风水轮流转:PC游戏受青睐 游戏机风光不再

  北京时间6月16日消息,据科技网站CNET报道,玩家坐在客厅沙发上玩Xbox和PlayStation游戏可能成为过去时。

  视频游戏产业的年度盛会E3大展将于本周在洛杉矶举行,它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游戏机的一次大规模广告活动,其中包括来自微软、索尼和任天堂最受期待的展示,以及对Xbox One上的科幻游戏大作《光环5》(Halo 5)、PlayStation 4上的冒险游戏《神秘海域4》(Uncharted 4)和Wii U上的空中射击游戏《空中火狐》(Star Fox)等游戏大作的讨论。

  从表面来看,游戏机似乎是游戏产业最火的产品。但这种情况在开始发生变化。根据市场研究公司普华永道的数据,PC游戏销售额可能超过游戏机游戏,这是多年来一直在酝酿中的一个重要变化。到2016年年底,全球PC游戏销售额将达到290亿美元,高于游戏机游戏的280亿美元。由于PC游戏在中国和印度等国家日趋流行,未来数年PC游戏和游戏机游戏在销售额方面的差距将继续扩大。

  每年一度的E3大展是微软、索尼和其他游戏巨头最大的营销机会

  视频游戏产业将经历快速变化。人们在游戏机等专用设备上玩游戏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机顶盒和虚拟现实系统已经开始改变了玩家玩游戏以及购买游戏的方式。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布莱恩·布劳(Brian Blau)说,“10年前你可以说有三大平台:游戏机、PC和Web,现在你有电视串流设备、移动设备——目前甚至还有手表,可供玩游戏的设备类型有很多。”

  这一变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是PC,PC已经成为玩家玩部分业内画面最漂亮和人气最高的游戏、享受部分最先进的网络游戏功能的唯一方式。今年晚些时候,PC还将成为玩高质量虚拟现实游戏的唯一方式。

  PC不仅仅是游戏玩家支出最多的技术,它还将很快成为新技术的关键战场之一。

  从PC到游戏机,现在又回归PC

  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初期,PC平台被誉为开拓了游戏类型,创立了首批在线多人游戏社区,利用更漂亮和更逼真的体验推动了媒体技术的发展。

  当时,业内对图形处理能力要求最高和最有影响的许多游戏只能在PC上运行,例如科幻射击游戏《毁灭战士》(Doom)和成功的战略游戏《星际争霸》 (StarCraft)。但是,随着互联网连接的普及、计算机元器件的发展和价格日趋便宜,游戏产业的焦点开始发生变化,其结果是:旨在专门在电视机上玩游戏的专用计算机,也就是游戏机。

  近40年前,Commodore 64、Atari 2600和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任天堂第一代家用游戏机)等产品帮助引发了消费者对新兴的视频游戏技术的兴趣。到微软《光环》、Activision的《使命的召唤》 (Call of Duty)等大作发布时,游戏机成为了游戏产业的“焦点”。

  企业喜欢游戏机,因为它是一种销售起来相对简单的产品;消费者喜欢游戏机的“魔力”。Xbox或PlayStation的升级周期约为5年,与PC 产业不断变化的元器件和型号有很大不同之处。布劳说,“你只要打开游戏机,加载游戏,就可以玩了。游戏机是游戏的一站式服务点。”

  自索尼PlayStation于1994年、任天堂N64于1996年发布后,包括从冒险游戏《超级马里奥兄弟》(Super Mario Bros)到足球游戏《FIFA》在内的游戏大作都会登陆游戏机。

  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游戏都既支持PC也支持游戏机,其中包括部分最成功的游戏,例如动作冒险类游戏《刺客信条:大革命》(Assassin's Creed: Unity)和幻想类游戏《巫师3:狂猎》(The Witcher 3: Wild Hunt)。PC平台有时不会受到足够重视,部分游戏登陆游戏机很长时间后才会登陆PC,甚至不会登陆PC。在登陆游戏机19个月后,犯罪类题材游戏《侠盗猎车手5》(Grand Theft Auto 5)才登陆PC。

  引起变化的原因是什么?一个词:Steam

  大部分PC游戏通过Steam销售。Steam集社交网络和在线商店于一体,东家是游戏开发商Valve。它与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相似,不过是近10年前发布的。用户可以通过Steam购买游戏、下载更新、分享视频、与好友讨论游戏。

  Steam的流行源自其多个特性,例如能在多台PC之间同步游戏文件、不定期的折扣和捆绑销售。Steam还鼓励开发商允许用户试玩尚在开发中的游戏,此举提高了它对希望测试创意,或通过众筹为新项目融资的游戏开发商的吸引力。相比之下,游戏机就有些“墨守成规”了。游戏机游戏仍然主要通过光盘销售。

  还有一个因素也对PC有利。电子竞技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现象,吸引了数千万人的注意力。名列前茅的电子竞技游戏只有PC版:Riot的《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和Valve的《Dota 2》。

  电子竞技普及很快,吸引了全球数以百万计的观众

  分析师指出,游戏机要重新获得关注将越来越困难。消费者购买了约3000万台Xbox One、PlayStation 4和Wii U,而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称,相比之下,仅去年全球PC销量就超过3.08亿台。游戏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 Research首席执行官约斯特·冯·德鲁涅恩(Joost van Dreunen)说,“游戏机要全面竞争非常困难。”

  有趣的是,在线游戏订阅和其他游戏附属产品——例如资料片、新功能或人物造型的改变,已经成为PC游戏的主要内容,对PC游戏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尽管游戏厂商在PC平台上的游戏销量低于游戏机,但借助这些附属产品和订阅服务,它们能获得更高的营收。

  据普华永道称,到今年年底,PC游戏附属产品的销售额将达到218亿美元,相比之下,游戏机游戏附属产品的销售额将仅为24亿美元。

  部分游戏机游戏开发商开始向PC同行学习

  游戏机游戏开发商已经注意到这一趋势,许多开发商开始把游戏设计为服务,玩家需要随时间不断在游戏中消费。

  艺电(Electronic Arts)和动视暴雪(Activision)等公司,依靠专用社交网络和其他附属产品吸引用户玩它们的游戏。艺电推出了一款名为Ultimate Team的服务,玩家可以花“真金白银”组建和管理一支虚拟运动队,在游戏中参加比赛。动视暴雪制定了下一个10年为《命运》发布资料片的计划。动视暴雪已经发布了2款《命运》资料片,每款20美元。

  这一策略是成功的。在艺电去年43亿美元的营收中,互联网销售渠道占了22亿美元——其中包括完整游戏和附属产品,创下新高。动视暴雪称,通过互联网销售的完整游戏和附属产品销售额为5.38亿美元,占到公司营收的76%。

  但令人遗憾的是,对于游戏机厂商来说,艺电和动视暴雪的成功只是“例外”。游戏机市场的绝大多数收入仍然来自每张60美元的游戏光盘。因此,成功的游戏大作可能继续依靠年度发布计划,而非采用对一款游戏定期更新的PC游戏产业模式。

  游戏产业的下一波增长可能来自虚拟现实。尽管索尼计划明年为PlayStation 4发布一款虚拟现实头盔显示器,但对这一技术的早期应用将集中在PC游戏方面,部分原因是它对处理性能有较高的要求。

  

  微软和Oculus VR的合作,使用户能将Xbox One游戏串流到Rift头盔显示器

  在上周发布Rift头盔显示器时,Oculus VR首席执行官布伦丹埃里布(Brendan Iribe)表示,“虚拟现实使我们能体验任何地方的任何事物,它非常强大。”

  Oculus VR还将与微软合作,把Xbox One手柄作为控制游戏的一种方式。两家公司还将通过把游戏串流到PC的方式,使Xbox One游戏登陆Rift头盔显示器。玩家必须满足于虚拟家庭影院,在墙上玩Xbox游戏。

  埃里布表示,对于想真正体验虚拟现实的玩家,Oculus VR必须提供使玩家“最终能瞬间转移到新世界”的体验,PC是唯一的选择。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E3 2015:《辐射4》游戏分析 可玩性爆棚 下一篇:E3 2015:《光环5:守护者》最新预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