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日本消费者委员会:对重度氪金手游决不手软

  如果你是一个日本手游玩家或是热爱日系手游的玩家,那氪金几乎是你必做的日常任务。更有甚者为了得到稀有卡牌或角色,不惜花掉几年赚来的血汗钱。虽然在《宏蓝幻想》退款风波过后,这样的情况得到了不少的缓解,但有这种心态的玩家依然不在少数。

  所谓的《宏蓝幻想》退款风波,指的是某玩家在社交平台上反映,自己花了68万100 日元(约合人民币37814元)经过2276连抽才获得该角色。除此之外还有出现连投70万日元以上的人但仍然没有抽中。某位出演游戏角色的声优仅用一次11连就抽到了这张卡,被认为是 Cygames 暗箱操作。有愤怒的玩家将此事向消费厅举报,希望消费厅介入调查。

  其实诸如此类的问题在众多日系手游中都很常见,不过这一次金融厅、消费者委员会、警视厅等政府部门却异常重视,或许是因为氪金风气已经严重扭曲了年轻一代的生活和消费观念,是时候扶正这些“误入迷途”的年轻人了,为此这些部门对《宏蓝幻想》开发商乃至同类型的手游提出了意见,旨在维护消费者权益,让大家明明白白消费。


  而上述提到的这些只能算是一个开始,在本月20号日本内阁消费者委员会召开的第223次例行会议上,玩家普遍反映的手游抽卡掉率和相关问题再度成为了讨论的重点,不过这一次不只是提提意见而已,相关部门通过跟踪调查,采集了足够的数据来反映当前日系手游在抽卡消费等方面的问题,与此同时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草案。

  这一次官方的调查可谓细致,特别是在掉落概率方面,按照官方的话来说就是一定要做到透明化,日本消费者委员会注意到,稀有卡牌的掉落机率非常低,但是不少手游厂商并没有很清楚地告知玩家某一卡牌的掉率,只是笼统地给出了一个掉率范围。此外,对于游戏运营方面私自更改卡牌掉率的问题,日本消费者委员会也有点明,并极力要求运营商更改这种欺骗消费者的做法。

  就和上述所说的那样,这些部门如此重拳出击,是为了让下一代有一个正确的消费观念,基于这一点,官方还公布了一系列调查数据,氪金人群的年龄分布也在这一次调查范围内。调查显示,每月1500日元的手游消费在各个年龄层中占大多数,1500-3000 日元次之,这一个级别在学生群体中要比社会工作者高一些,3000-5000 日元消费级别的玩家也不在少数,当然了,由于学生群体的经济来源多为家长给予,因此重度氪金玩家并不算多。


  另外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有将近7成的未成年玩家选择使用信用卡来支付手游消费,即便从消费额度来看普遍都在 1500 日元左右,但是让未成年人过早地进行透支消费并无益处,相反,有近7成的成年人是通过储蓄卡来进行手游消费,如此看来,日本当下的未成年人为了获得手游中的稀有卡牌,越来越多地使用信用卡快速获得金钱,这势必会导致一些社会问题,扭曲年轻人的价值观。

  不过由于日本手游产业创造的经济效益奇高,同时也带动了智能机的销量,这些部门也不希望一棒子将所有的手游厂商打死,因此扭蛋机等类似的消费模式还将继续存在,只不过以后要想通过玩文字游戏来坑玩家兜里的钱,估计就没有那么容易了,不仅要列明特定卡牌的掉落概率,而且在消费额度上也要做出限制。

  针对一些明显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日本消费者委员会表示决不手软,可以说这些措施对大多数未成年而言是利大于弊的,对家长来说,信用卡被熊孩子盗刷的情况会更少,其实日本消费者委员会的这份报告已经很清楚地告诉大家,未来,日本手游开发商和运营商不仅要提供良好的游戏和服务,同时还必须具有社会责任感,否则,吃不了兜着走。

[编辑:GEM]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资讯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