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资讯中心>游戏趣闻>

最潮校长开学礼:男找白富美 女找高富帅

  中南大学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阅兵仪式,校长张尧学对13000余名新生的讲话朴实而又幽默,给这个严肃而气势磅礴的场面带来了不少轻松。

  “男同学要少打点游戏,女同学要少看点韩剧。”“可以谈恋爱,但不要沉迷网络。”“图书馆堆了很多知识,但是你没有掌握它,它是不能变成力量的”……昨日上午,中南大学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阅兵仪式,校长张尧学对13000余名新生的讲话朴实而又幽默,给这个严肃而气势磅礴的场面带来了不少轻松。在讲话中,张尧学还不时引用“男找白富美,女找高富帅”等各种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语,很快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让新生们纷纷感叹“这个‘大叔’有意思”。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拉家常式的讲话,让大学生们感到非常亲切。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拉家常式的讲话,让大学生们感到非常亲切。

  不带讲稿 校长讲话从拉家常开始

  昨日上午,中南大学在该校体育馆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阅兵仪式,40多个新生方阵在旗手的引领下,用矫健(微博)整齐的步伐展示军训17天的成果。随后,张尧学上台,准备给13000余名新生讲话。他摸了摸口袋,笑着说:“今天稿子忘带了,就临时给大家讲讲吧。”

  “到校三个多礼拜了,本科生们都经过了军训,也闻到了学校的月桂香,不仅是月桂,我们的樟树也非常香,一直到明年的春天,整个校园都是香气弥漫。你们住的是升华公寓,虽然比宾馆的条件差一点,但是也还算过得去;食堂的饭菜你们也吃过了,虽然不是太好,但也能吃得饱,也不用花太多的钱。”张尧学的讲话从拉家常开始。

  不过,在现场与会的很多新生认为,校长“谦虚”了。来自青海的土木工程学院大一新生赵小斌告诉记者,填志愿的时候对学校的情况一无所知,到了学校一看才发现,“原来学校这么好”。

  三问新生 上大学的意义是什么

  “什么是大学?”“你们为什么要上大学?”“你们准备怎样度过大学?”讲话中,张尧学对新生抛出“三问”。

  “大学是国际国内最优秀人才的汇聚地,中南大学7万多教职员工,就是7万多个故事,7万多种优势,每一个人都是优秀的,比如材料学专家、老校长黄伯云院士,机电行业的泰斗钟掘院士,在遗传学、基因研究方面的权威夏家辉院士等等,还包括你们的大师兄,现在已经是你们的老师了,今年23岁的刘璐教授。”张尧学很自豪地向新生给出了“什么是大学”的中南大学版答案。

  “找好工作、买好房子、过好生活都没有错,但是把这当做上大学的一个目标就有问题了。”张尧学跟新生们阐述自己对后面两个问题的答案时表示,“启迪智慧,启动梦想”是上大学的第一个目标,“在这个大学里要张扬自己的个性,在学好知识的同时充分发挥兴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是错的,知识不是力量,图书馆堆了很多知识,但是你不会使用它,没有掌握它,它是不能变成力量的,所以我们在大学里要学会使用知识、掌握知识。”

  用词新潮 网络热词引学生发笑

  “有很多同学是想着前18年太辛苦,天天学习,天不亮就学习,晚上还在学习,到了大学可以打一打游戏了;有的同学想,上个大学可以找份好工作,男同学找‘白富美’,女同学找‘高富帅’,这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某种欲望,把大学当成一种跳板。”张尧学的现场讲话朴素亲切而又充满关怀,同时运用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语,不时引来大学新生们一阵阵笑声。新生林琳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校长好萌啊。”

  “启迪智慧,启动梦想;张扬个性,提高能力;向善,求真,唯美,包容。”开学典礼上,张尧学校长送上这24个字给新生,“具体的要求是,希望大家晚上学习结束后,回到寝室少上网玩游戏,这是男同学。女同学呢,少看点韩剧。你们可以谈恋爱,但不要沉迷网络。”

  学子反应 校长讲话打亲切牌

  大伙听着直呼“温暖”

  没有“一定要……切记……为……奋斗终身”,张尧学拉家常式的讲话非常亲切,感染了在场的13000多名新生。

  “校长没有豪言壮语,说的都是实在话,对我触动很深,尤其是这24字箴言。作为一名计算机专家,他劝诫新生不要沉迷网络,更是有非凡的意义。”文学院资讯传播学2012级研究生王轩表示,张校长用聊天的方式与新生交流,朴实的话语句句打动人心,“‘大学学习,要学会使用猎枪,不要带干粮。’张校长用形象的比喻启迪新生在大学要如何学习,我想大家都听懂了。”

  一边听一边做着笔记的材料院新生张锦程告诉记者,他到了学校后一直听老生在不同场合说“中南人”,张校长这样的讲话,让自己第一次真正意识到“中南人”是怎样打造出来的。

  来自广西的土木工程学院大一新生温佑庆对张尧学校长“很崇拜”:“因为校长总是传达给我们积极向上的力量,很温暖。”

[编辑:蜗牛朵朵]

大学开学高富帅白富美中南大学校长讲话

上一篇:再刷下限 日本为宅男提供“陪睡”服务 下一篇:儿子痴迷上网 父亲怒不可遏怒砸网吧被拘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