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娘70万”事件折射国产游戏软肋

  最近,因舰娘游戏传出的一句“70万都没有你还想当吧主”火遍互联网ACG圈。网传事件如下:1月14日下午,贴吧舰队collection吧突然撤下原吧主职务并空降一名新吧主,后经网友查实此人来自“舰娘国服”,并有爆料称所谓的“国服”花费70万RMB与贴吧相关人士交易买下了 collection吧吧主职务。于是,愤怒的舰娘爱好者为抵制他们不认同所谓的“山寨国服”而对该吧进行爆吧,之后舰娘国服网站也一度受到影响中断运行,一场二次元的撕逼大战在所难免。

舰娘,70万,贴吧,国服最新图片

  说起舰娘许多人并不陌生,这是一款由角川游戏开发、DMM运营的网页游戏,全称“舰队Collection”。该游戏以拟人化的舰船为题材,融合SLG(策略类)和养成类游戏元素,其美工、脚本设定别具一格,尤其是萌系“舰娘”角色设计直戳宅系玩家痛点是其走红的主要因素。该游戏自2013年4 月运营以来受到广大二次元爱好者追捧,在国内亦兴起一股舰娘热。而在2014年12月国内某公司推出的一款《舰娘国服》页游其内容、风格、模式、UI都与舰队Collection如出一辙,这引起国内许多舰娘铁杆粉丝极度不满,而开头的舰队collection贴吧事件也就是在舰娘国服的抄袭风波背景下发生的。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舰娘事件犹如小儿嬉戏打闹般无趣,但其现象背后却折射了国产游戏创新缺失的现状。如今国内的游戏产业在经历了PC单机、网游客户端、页游、手游之后,在玩家一次次的口诛笔伐之下,依然没有改变内容设计粗浅、内涵品质低下和产品山寨成风的现状。这种现状直接造成了国产游戏与欧美日系游戏的竞争乏力,大量国内玩家对舶来品投怀送抱,这与作为文化大国对文化软实力的诉求极不相称。

  对于国产游戏的创新问题,多年来专家媒体以及业内人士都对此颇有见解,他们大多从国内市场以及大环境等角度给出观点,这里我们尝试从游戏产品本身开发设计上说一说这个问题。资深玩家都知道,一款游戏的内涵受到题材背景、脚本设定、角色塑造等因素影响,游戏品质则取决于规则公式设计的严谨性、音乐美工的精益求精。而内涵和品质共同决定了游戏的可玩性高不高,能不能成为经典,在玩家心里有没有分量。

  我们知道,光荣公司是历史模拟SLG类游戏的开发先驱,光荣有很多早期作品如三国志系列、水浒传系列、成吉思汗系列取材于中国古代历史文本,这些游戏当时深刻影响了70、80后一代玩家,被他们奉为经典佳作,有的老玩家甚至至今在DOS模拟器上运行这些游戏来重温童年。中国是文明古国,我们有着大量优秀的历史素材,这些财富却难以为我们的游戏开发商所使用。

  笔者记得90年代有一款热门游戏《大航海时代2》,在当年大众软件游戏类排行榜上仅次于《仙剑1》。那时正逢DOS时代的黄金期,一个不足 10M容量的游戏软件其内容却能包罗万象:16世纪地理大发现时期整个欧洲海上强国的航海气象如数呈现,从地中海到北欧、美洲,从北非到东印度再到遥远的东方,数百个港口城市,不断变化的历史与人文风情,将当时256色图显和16位声卡发挥到极致。游戏剧情也相当出彩,主线葡萄牙公爵之子与西班牙女海盗上演的王子复仇记,奥斯曼帝国的崛起,西欧海上航路的开辟,以及英格兰皇家海军与西班牙无敌舰队的决战,不同的角色、交错的剧情将游戏内涵表现得淋漓尽致,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除了取材、内容塑造,游戏的规则、计算公式设计也同样重要,它反映了游戏的趣味性、严谨性,直接影响玩家体验。比如国外早期许多SLG类游戏(如英雄无敌)中采用了HEX格回合制系统,HEX格的一个特点就是开发者可以方便地赋予格子不同地形、计算公式来规则游戏的平衡性和呈现多样的游戏效果,给予了玩家多种战术选择和思考空间。遗憾的是这种风格在后来的即时战略和MMORPG游戏中被大幅削弱,但随着页游和手游兴起对游戏开发规则简化和低成本的诉求,HEX格似乎有着复兴的趋势。另一个例子是基于DND(龙与地下城)系统的欧美RPG类游戏,资深玩家都知道DND 游戏大多都有个共同缺点,就是游戏内容过于深邃,规则过于复杂,致使DND玩家在全球范围一直是小众人群,后来暴雪公司解决了这一问题。暴雪在魔兽世界产品中对DND核心规则进行了大幅精简,同时将游戏剧情和世界观设计得通俗易懂,既保留了规则的严谨性,又能令玩家易于上手,因而能风靡全球。

  另外,优美的游戏音乐和精良的美工设计已成为一款游戏位列佳作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今,许多国外游戏开发商通常乐于邀请知名作曲家或音乐人参与游戏音乐、音效的作曲过程,在整个产品周期后期视销售状况制作发布游戏原声大碟OST等周边,也有单独以游戏背景音乐为主题举办大型交响乐盛会的情况。经典游戏的美工制作同样邀请知名或者中意的草根画师参与,游戏人设塑造饱满与否,离不开画师的情感注入。玩家消费者对于游戏艺术的追求是挑剔的,只有精益求精的设计才能俘获他们对经典的青睐。

  反观我们大多国产游戏,产出效益块,生命周期短是它们的共同特点。特别是经历了页游、手游之后,游戏开发逐渐趋向“轻型”、“微型”,重娱乐而轻内容成了目前国产游戏的通病。如今国内许多游戏厂商变得越来越不擅长做研发,甚至不屑于做游戏开发,他们擅长做平台、做渠道、做入口,日以夜继、废寝忘食地去占领入口,殊不知没有优秀的作品,入口焉能作为?

  还有我们的初创公司(美其名曰是初创公司),许多初出茅庐的年轻创业者根本不是资深游戏玩家,更没有经历经典游戏的燃情岁月,他们大多拜读了中青宝的励志故事,投身于辽阔无比的“蓝海”之中,其初衷却显得无比简单,无非是图一时之利,搞鼓些山寨素材和收费系统,不需长久运行,只是赚足了就行,没有后话。试问那些没有游戏情结的人,对游戏内涵、品质不懂追求的人怎能做出令玩家认可的游戏?

  据可靠消息显示,国内2014年全年全行业游戏总营收已达1520亿元,其中网游收入达到620亿元,页游244亿元,手游265亿元。而 2014年日本游戏行业总收入为3690亿日圆,约合208.8亿人民币。另一则消息显示,在2014年国内媒体发起的一份关于“国产游戏与进口游戏竞争力对比”调查中,84%的国内玩家坚信进口游戏品质更好。这意味着国内游戏产业总量已形成巨大规模且远超日本;而另一方面则是国内玩家对国产游戏仍然缺乏信赖,再回想起许多网友口中所戏谑的“满地舰娘”之现状,着实令人难以欣喜。

  育碧蒙特利尔工作室首席游戏设计师曾说过,从1000个忠实的游戏玩家中往往能发掘1至3个优秀的游戏开发者,而我们要做的是生产精良的游戏软件,培育更多有热情的玩家。由此可知,优秀的游戏作品能够培养玩家情结,激发创作思维,产出开发人才,从而带动整个游戏产业的良性循环,这也是一些发达国家具备比较成熟的游戏发展环境的特征。国内许多游戏开发商,他们善于培养玩家盲目攀比和非理性消费的行为,在收费系统上做足了文章,缺乏对玩家习惯的正向引导,这是一种涸泽而渔的经营方式,这样的结果就是若干年后,我们依然缺乏优秀的游戏制作人才,市场上依旧缺少优秀的游戏作品,玩家对国产游戏的热情仍在持续下降,这对整个产业大环境来讲都不是好事。

  我们衷心希望,国内的游戏制作方在市场掘金的同时,更应重视游戏内容创新,从主题取材、编剧设计、引擎规则设计、音乐美工制作上深下功夫,提升游戏内涵与品质,打造经久不衰的经典作品。同时我们还认为,国内的二次元群体是一股不可忽视的草根力量,他们当中许多人有着不俗的创作功底,行业可考虑充分吸收他们的创作热情。

  国产游戏应当自强,不要再让“舰娘当道”触痛软肋。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一本万利 《梦幻西游2》新资料片商机曝光 下一篇:逍遥一夏!梦幻西游2暑期在线活动热情来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