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访《夺冠之路》产品经理:舒晨

  1.请先简单介绍一下夺冠之路,和其他足球游戏相比,夺冠之路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关于《夺冠之路》这款游戏的特色,我分最主要的四个特点来说:

  1)作为一款足球模拟经营类的游戏,《夺冠之路》获得了FIFAPro(国际球员联合会)以及德甲的授权,游戏内可以使用7大联赛的近5万名球员的真实头像;

  2)游戏内球员的数据、俱乐部的转会信息都会根据现实中的情况第一时间更新,真正做到与现实世界的联赛同步;比如刚刚过去的世界杯,每周我们都会选用最佳球员的实时比赛的形象作为素材植入游戏,这是其他任何足球游戏无法做到的;再比如,现在所有的球迷都在关注欧洲各大联赛的转会情况,比如J罗去了皇马、德罗巴回了切尔西,都将在我们8月底即将开启的新版本中体现,这个更新节奏也是其他足球游戏很难做到的;

  3)这不是一款单纯比拼数值的游戏,赛前的战术布置、比赛时的临场指挥、球员的体力、状态、伤病等众多因素,都会对比赛胜负产生影响,所以游戏性非常高;

  4)我们也根据大众的需求,开发了手机版本,手机端和PC端的数据时互通的,所以玩家可以真正随时随地的享受游戏的乐趣。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2.世界杯期间,市场上也出现了大量的足球相关的游戏,对这种现象请问您有什么看法?

  我知道今年世界杯前涌现出一堆和足球有关的游戏,很多都是为了赶世界杯而做的,《夺冠之路》是我们精心挑选出来的一款产品,在韩国已经运营了一年多,并且人气一直非常高;我们签了里皮、签了吴金贵,我们还会继续投入下去,所以我们这个游戏绝对不是赚一票走人的那种,我们希望国服可以一直稳定健康的发展下去,所以,喜欢足球的玩家千万不要错过了这样一款高品质的游戏。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3.世界杯目前已经结束了,那么对于游戏在之后的长期运营夺冠之路有什么计划呢?

  世界杯期间,我们根据小组赛、以及淘汰赛各个阶段的球员表现实时更新Live卡牌和球员数据,都获得了非常良好的反馈,玩家也非常喜欢这种游戏可以和现实实时关联互动的体验。

  后续我们也会根据现实中的转会市场、新赛季五大联赛和欧冠的开启,继续我们真实运营的路线,我们的目标是做到市面上对现实足球世界的变化反应最迅速的足球游戏。

  4.对于一款足球经理类游戏来说,玩家在中后期最大的玩点应该是游戏的战术性,在这方面,夺冠之路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吗?

  战术系统是夺冠之路最核心的一个系统,也是相对其他足球游戏来说最大的优势,我们游戏的比赛胜负绝不仅仅靠球员数值决定,更关键的是战术的设置,首先必须将自己的球员按照位置和技术特点选定适合自己的战术,然后根据每个对手的阵型、球员特点、临场指挥再进行调整,一场比赛的胜负由非常多的要素构成,以弱胜强的冷门也经常出现,玩比赛直播的心情就和看一场真实比赛一样紧张刺激。我们的游戏特点就是真实,包括我们的联赛系统、战术系统,都和现实中的战术设置非常相似,可以说,如果对足球没有一定了解,如果是一知半解的伪球迷的话,是玩不转我们的游戏的,所以我们的玩家不但是真实球迷,而且是球迷中比较高端的,对足球战术有深刻了解的那群球迷。

  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一直对现有的战术系统做进一步的完善和琢磨,我们邀请了像里皮、吴金贵这样的专业教练,对我们的战术系统提出了更为细致的改进意见,我们将在战术系统上做不断的摸索和尝试。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5.我们知道夺冠之路在韩国的人气非常高,请问您认为这个游戏在韩国大获成功的最大因素是什么?在中国市场能复制这样的成功吗?

  是的,夺冠之路在韩国的人气甚至超过英雄联盟,我想这主要是因为游戏品质的原因,我前面说过夺冠之路绝对不是一款捞一票就跑的游戏,这款游戏的品质是经过多年细心打磨后的成果,保持着很多原汁原味的FM,CM系列的元素,同时又大大降级了本身的入门学习门槛。所以我对这款游戏在中国的成功也充满信心,因为首先中国有比韩国更庞大的球迷市场,其次我们觉得足球和球迷的文化都是相通的,《夺冠之路》就是那种能让所有玩家找到真实看足球的兴奋和冲动的游戏,所以我不管是韩服、欧服还是国服,我认为只要是真正喜欢足球、懂足球的玩家,都会喜欢这款游戏。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6.我们之前也看到夺冠之路也做了非常多的动作,比如请了里皮做代言,也和吴金贵这样的足球界名人有各种各样的合作,后续还有这样的计划吗?里皮方面后续还有什么样的合作计划呢?

  我们之前请过里皮做代言、请过吴金贵做战术指导,因为这些都是国内足球圈非常专业的、或者说是数一数二的足球教练,除了宣传推广之外,他们也从专业教练的角度出发,对我们游戏提出了各种各样的修改建议,主要是集中在战术系统的一些微调上,其实这也是我们游戏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拥有市面上最真实、最专业的战术系统。后续我们肯定还会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一方面是里皮、吴金贵这样的专业教练会继续为我们做战术指导,包括随时根据国际足坛最新最先进的战术思路改进我们的游戏,一方面我们也会邀请更多这样的专业的球员、教练以及其他足球圈相关人士,共同推广我们的游戏。

  7.我玩这个游戏最大的体会是:这游戏没有一个最好的万能阵型,阵型之间的互克非常明显,也可以说平衡性非常好,在这方面能不能介绍一下游戏是如何设计的

  其实如果要理解游戏当中的阵型互克关系也很简单,只要对现实当中足球的战术阵型有一定了解就行,我们这款游戏的设计理念就是真实,所以一切设计都是以现实中的效果为蓝本,为此我们也请了很多专业教练来对每一个阵型的特点做精雕细琢。另外我们也设计了非常丰富的临场指挥的内容,即使阵容不占优势,也可通过临场的指挥微调获取场上的主动,所以每一场真人对战都是一次斗智斗勇的过程,你能看到的是对方的出场阵容,但除此以外,你还需要通过场上的形势判断对方是不是在临场战术上做了微调,然后做及时的应对,完全可以体会到现实中教练指挥比赛的心情。

  8.新赛季的欧洲联赛还有几个星期就开始了,从您的角度展望一下五大联赛新赛季的走向和冠军归属吧

  五大联赛最少悬念的应该是德甲了,拜仁应该是当仁不让的冠军。然后是法甲,虽然摩纳哥也在招兵买马,但巴黎圣日耳曼的阵容更成熟,所以法甲我看好巴黎圣日耳曼。意甲方面今年罗马应该是尤文图斯的强力竞争者,而且尤文图斯能否适应阿莱格里的体系不好说,我更看好罗马。英超形势比较混乱,包括切尔西、阿森纳、利物浦等球队都有很明显的引援提升,从稳定性来说我认为切尔西更占优势。西甲仍然是皇马巴萨两家争霸,而且很有意思的是两队的比拼正好可以对应世界杯留下的话题,也就是巴萨王朝时期的控球打法是否真的被德国式的快速传切取代,皇马如今的战术体系已经比较接近德国队的打法,新赛季我押皇马这一边。

扫二维码
扫二维码
[编辑:coco]
上一篇:专访梦塔防制作人菜菜:即将推出移动端版本 下一篇:专访新大话3产品策划:新资料片特色全解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