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页游市场规模达78亿 用户却不断流失

2012-10-24 11:12作者:未知来源:qq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居高不下的用户流失率,正成为中国页游产业繁荣外表下越长越大的一颗恶性肿瘤。

  经过三年来的爆发式发展,中国页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用户量也是与日俱增。2011年中国(中国|中国游戏资讯)网页游戏用户付费市场规模达到48.1亿元,同比增长44.9%,2012年中国网页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78.82亿元,2014年将达到140.6亿元。

  然而这看似强大的产业(产业|游戏资讯),在极高的用户流失率下,却显得不堪一击。根据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中心|游戏资讯中心)发的布《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黏着度及游戏寿命调查报告》显示,页游用户黏着度极为低迷,大部分用户因游戏缺乏新鲜感而在3个月内流失。

中国页游用户流失率居高不下
中国页游用户流失率居高不下

  页游用户流失严重 服务质量是主因

  尽管产业规模发展速度惊人,但作为新生的页游,用户流失率却高居不下。据《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黏着度及游戏寿命调查报告》显示,42.9%的用户在1个月之内即会放弃某一款网页游戏,26.5%的用户在3个月内离开一款网页游戏。换言之,三个月内流失的用户高约70%。

  在今年的chinajoy高峰论坛上,金山公司CEO邹涛分享了一个更为可怕的数据:网页游戏(游戏|游戏资讯)用户平均流失率99%,即99%的人对现在的网页游戏不满意,一千多家里面可能有九百多家在抄。过多页游厂商(厂商|游戏资讯)急于盈利而忽视产品的服务和质量,缺乏内容的更新,让用户在3个月内失去兴趣和动力,形成大量流失。

中国页游用户流失原因分析图
中国页游用户流失原因分析图

  降低流失率靠深度还是广度?

  面对高流失率,国内(国内|国内游戏资讯)几大页游运营平台纷纷出招,各有应对。

  最常见的方式,就是不断推出新游戏,这包括推新游和开新服两个方面。运营商们的思路很简单,既然玩家(玩家|游戏名人)容易失去新鲜感,那就不断提供新游戏给他们玩。首先,在某款游戏取得成功之后,往往一窝蜂地涌现出大量同质化新游;与之对比,开新服更为粗暴。当某个服务器的游戏局面处于平衡或者低谷,运营商就会将其与其它服务器合并,甚至干脆关掉这个服务器,另外开一个新服。于是原有的平衡被打破,玩家间又开始新一轮的竞争,但随之而去的,是已经投入时间、金钱精力的老玩家的心。这两种模式均建立在透支玩家信心的基础之上,长远看来,对页游产业会产生严重的伤害。已经有运营商认识到这点,并开心着手改变这一现状。

  在2012年chinajoy的高峰论坛上,页游如何改善高流失率成为讨论的热点(热点|热门游戏)。龙头页游平台37wan的CEO李逸飞认为,页游平台应从过去的广度策略转向深度,即不要再一味追求数量,试图广种薄收,而要注重现有用户群体的精耕细作。他认为,运营服务质量,未来会是留住玩家的主要因素。并举例说,37wan目前拥有300多名客服人员,覆盖线上、电话、论坛、邮箱、VIP等多种方式。受过培训的客服人员会记下玩家对游戏的种种建议反馈,并做好与开发商更新改进的“沟通桥梁”工作。巨人CEO刘伟也对此说法表示赞同,她表示,巨人今年将会把页游提升到战略的高度,并把在端游市场的一些服务经验(经验|游戏名人),结合到页游业务中来。

  虽然过去三年中,中国页游产业的发展速度值得骄傲,但随着市场及用户的日益成熟,这种井喷式的势头必将有到头的一天。长远来看,页游产业若想取得健康有序的发展,如何提高用户黏着度,是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当前的市场态势表明,运营方向从广度向深度转换,更注重游戏质量和服务水平,也许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血溅寻秦记【梦想世界】秦皇陵迷宫疯狂抢宝 下一篇:谁是我的紫霞?大话3服务器代言人由你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