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idea大赛掀创新潮 蔡志忠浙大谈创意精髓

2012-11-09 14:40作者:官方来源:官方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近日,“next idea”这个词开始在全国大学校园发酵,11月2日在北京大学启动的2012next idea腾讯互动娱乐校园创意大赛在大学生群体中迅速掀起一股“创意潮”。面对这一全新的创意展示平台以及高达30万的创意梦想基金,许多大学生都开始报名,构思自己的创意作品。与此同时,许多艺术大师也开始陆续走进校园,讲述他们的眼中的创意和创新,为大学生提供专业指导。

  11月8日,漫画界泰斗、腾讯游戏泛娱乐大师顾问团成员、首席动漫顾问蔡志忠就将在浙江大学开讲,这也意味着本次创意大赛大师校园行活动(游戏活动)正式启动。蔡志忠与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别样的人生故事(游戏经验)和至诚至朴的人生哲学,以及他对创意和创新的理解。他认为,要做就做别人没有的,突破常规,才能做走在世界(国际游戏资讯)前端的艺术。

next idea海报
next idea海报

  作为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创造性地用漫画形式演绎中国古典哲学的尝试,创作了诸如长篇动画电影《老夫子》、《乌龙院》及四格漫画《庄子说》、《老子说》、《大醉侠》、《光头神探》等众多蜚声海内外的佳作,推出大受欢迎的国学系列,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极高的声誉,堪称中国漫画界泰斗级大师。

  在他成功之前,从来没有人想像过漫画可能驾驭《庄子》、《六祖坛经》、《禅说》、《论语》这样艰深的素材——但他似乎轻松做到了。而且谁也没想到,他在事业高峰期闭关十年,潜心研究,思考从原子到宇宙,从数学到物理诸多问题,又画出了《东方宇宙四部曲》。

  这位出生于台湾彰化的漫画“老顽童”,虽然已过耳顺之年,却对互联网、对游戏这些跟他的年龄并不匹配的事物丝毫不陌生。不但在一年前跟着时下风潮开了微博,总是及时、认真地更新。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还曾经营过一家卡通公司而且还很痴迷游戏(游戏资讯),他笑言,“为了能玩电玩,我总是很慎重地告诉员工要去见客户,但实际上却绕道去台北最大的电玩店一玩就是很久。”

  与同龄人相比,蔡志忠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热烈拥抱新技术的人。在他看来,电脑是人脑的延伸。笔记本电脑和类似阅读器的“掌中宝”是他始终不离手的两件东西。在他随身的书包里,总是装着电脑,现在则换成了在年轻人和白领中间流行(热门游戏)的iPad。

  蔡志忠之所以充满热情地与腾讯游戏牵手,加入腾讯游戏泛娱乐大师顾问团担任首席动漫顾问,是因为他对腾讯有很高的期许:“我一直想鼓励腾讯构建一个类似苹果的平台,可以让大家在那里下载书,或是购买,有世界的eBay就有中国的淘宝,有世界的Facebook就有中国(中国游戏资讯)的微博,同样有世界的苹果就应该有中国的腾讯。”而腾讯游戏也确实像蔡志忠所期待的,搭建了腾讯原创动漫发行平台涉足动漫(游戏美女)领域,并迅速与中国动漫集团和迪士尼展开合作。

  对于漫画创作,他希望作者更多地将重心从“画面、技术”转到“选题、创意”上。他总是鼓励年轻人要勇敢尝试,他认为,要做就做别人没有的,只有突破常规,才能做出真正的创意,才能做出走在世界前端的艺术。

next idea海报
next idea海报

  据了解,此次大师校园行是2012next idea腾讯互动娱乐校园创意大赛的组成部分之一。在蔡志忠之后,国际著名音乐家、腾讯游戏泛娱乐首席音乐顾问谭盾,著名导演、腾讯游戏泛娱乐首席影视顾问陆川,香港玩偶设计“教父”、腾讯游戏泛娱乐首席玩偶设计顾问Micheal Lau,也将分别登陆复旦大学、人民大学和广州美院等知名高校开讲,与同学们分享他们在各自专业(专业)艺术领域中对创意和创新的思考。

next idea海报
next idea现场

  next idea 校园创意大赛,由中国最重要的互动娱乐综合服务提供商腾讯游戏主办,是一个以选拔优秀创意为目的,旨在为高校大学生提供一个自我价值展示平台的综合性校园创意赛事。本届赛事将重点围绕卡通人物(游戏人物)创作、音乐创作和视频制作等三个主题进行选拔。在校大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报名,提交作品参加初赛,初赛胜出者将组队参加复赛,最终将有八支队伍能够登顶 12 月 28 日的创意盛典,角逐梦想创意大奖和高达 30 万的创意梦想基金。

[编辑:若爱]
上一篇:展现实力 揭秘【乾坤在线】单枪匹马闯副本 下一篇:【永生门】追开2服 火热BOSS战人潮涌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