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趣科技拟8.1亿元收购页游厂商动网先锋

  上市尚不足9个月掌趣科技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的一系列公告,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及现金的方式向宋海波等10方购买海南动网先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下称“动网先锋”),并募集配套资金。令人惊讶的是,主营网页游戏的动网先锋此次交易标价为8.1亿元,增值率高达15倍!

掌趣科技
掌趣科技

  8.1亿元收购,公司“分文不出”

  据昨日晚间的公告显示,掌趣科技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动网先锋100%股权,后者目前股东包括宋海波(持25%股权)、广州联动(持 21.6%股权)、广州肯瑞(持18.%股权)、王贵青(持14.4%股权)、李锐(持10%股权)、李智超(持4.05%股权)、张洁(持3%股权)、澄迈锐杰(持1.95%股权)、陈嘉庆(持1%股权)及韩常春(持1%股权)共计10名。

  根据重组方案,此次交易的总对价为8.1亿元,具体支付方式为:1.向王贵青等4方支付3.15亿元现金,购买其所持动网先锋58.05%的股权;2.向宋海波等6方收购动网先锋41.95%股权,对价为4.95亿元,其中现金支付2.47亿元,其余2.47亿元对价由掌趣科技通过非公开发行支付。

  上述交易方案中,实际上涉及现金支付的总额为5.63亿元,而这部分现金将从两个途径获得:1.掌趣科技以超募资金支付2.93亿元;2.掌趣科技通过定向增发募资2.7亿元支付。换句话说,实际上掌趣科技在此次交易中仅支付了2.93亿元,且来源为超募资金——几乎称得上是空手套白狼。

  去年5月11日,主营手机游戏、网页游戏的掌趣科技在创业板实现上市,其IPO以高达48.16倍的市盈率,在市场上募得资金6.55亿元,其中超募净额的规模达4亿元。即便揣着“圈来”的巨资,掌趣科技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资产总额也不过8.93亿元。而在距其上市尚不足9个月之际,公司便宣布重大资产重组,所要收购的动网先锋作价便达8.1亿元——为其总资产的91%!

  动网先锋资产增值率达15倍

  今年年初,同方股份[7.73 -0.13% 资金 研报]以近5倍的增值率收购深圳壹人壹本,在资本市场上引起巨大的争议。而此次掌趣科技对动网先锋的收购,则创下了更匪夷所思的纪录。

  根据重组方案,截至评估基准日2012年末,动网先锋净资产为5115.68万元,此次交易采用收益法评估,评估后的净资产高达8.38亿元,增值率高达惊人的1537.55%。即便以收购价8.1亿元计算,其资产增值率仍高达15倍!

  是什么公司能承受15倍的资产增值率?

  事实上,主营网页游戏的动网先锋早在2002年10月便已成立,但对这家成立已接近十年的公司,公告仅披露了近两年的财务数据。而即便这两年的报表,已足以透露其行业所存在的业绩波动风险。

  据披露,2011年、2012年动网先锋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463万元、5708万元,两者相差2.9倍,其实并非主要是营业收入的增长(两者相差仅 0.82倍),而是其同期利润率的变化——同期,动网先锋的利润率分别为15.77%、40.58%,两者相差1.57倍。

  “网游类的企业都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产品培育、推广期存在不确定性,二是对某单一产品会有依赖性,如果新游戏推广不及预期、老款游戏‘过气’,业绩就会出现很大波动”,一业内人士坦言,动网先锋也算是国内老牌的网页游戏企业,但收益直至去年方出现爆发性增长,恰说明这个行业的风险波动相当大,“单以去年的峰顶业绩作为评估,并不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掌趣科技此次收购的估值,已远超过同行:去年博瑞传播[9.95 -1.58% 资金 研报]收购同处网游行业的漫游谷时,也采用了收益法进行评估,账面净资产为2.03亿元的漫游谷的全部权益评估值为15.17亿元,增值不过6.47倍。

  事实上,除高估值问题外,此项资产重组方案中的动网先锋的10名股东直至去年11月方尘埃落定,而在其八次股权变动中,存在火速入股、定价不尽相同等问题,当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新快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御龙在天休假系统上线 创新模式助你轻松游戏 下一篇:《魔侠传》给全国玩家拜早年 红包天天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