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侠皇宫到穿越时空 游戏题材乾坤大挪移

  3月6日,欧美风3D动态网游《时空裂痕》、欧美风横版格斗手游《时空猎人》同时开启公测。这两款游戏不仅名字雷同,连题材风格都默契地地采用了欧美风格。实际上,现在的游戏产品不仅在玩法创新、画质升级方面不断努力,在游戏题材上也在进行着变革和创新。

  通过对市面上游戏产品的观察,不难发现,从武侠皇宫到穿越时空,从动漫小说到影视电影,几乎各类题材都在游戏世界中有一席之地。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各种各样的游戏题材和画面风格。

游戏题材乾坤大挪移
游戏题材乾坤大挪移

  武侠风:江湖你好 江湖再见

  武侠题材网游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远在网络游戏尚未完全普及之时,单机武侠网游首先抢占了众多资深宅男的硬盘。武侠风游戏不仅容易让玩家产生情感认同,而且其庞大的世界观也非常具有吸引力。这类型引领过一个潮流,好作品出过不少,《征途》《剑侠情缘网络版》《完美世界》都属于此类型的经典长寿产品。

  但在近两年,许多网游公司抱着赚一票就走的流寇心态,出产的所谓武侠风格网游也不过是简单改装的跟风之作,造成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太多的大侠决战华山之巅,无止境的修炼升级容易让玩家累感不爱。

游戏题材乾坤大挪移
游戏题材乾坤大挪移

  历史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帝王梦

  离开江湖之远,还有庙堂之上。我泱泱中华有五千年历史,各种成王败寇的正史野史演义都是取之不尽的题材宝库。历史题材的游戏种类丰富数量庞大,很大一部分作品都具有较高的历史还原度,从上古时期、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到魏晋隋唐、宋元明清基本都有以其为背景的游戏,其中春秋战国和三国是两大热门。

  说到三国题材的游戏作品,那真是数不胜数。远有日本光荣公司的系列作品《三国志》,它作为单机游戏,风靡一时堪称经典。国内网游方面有完美时空的《赤壁》、联众《三国策》,桌游领域也异军突起了一款《三国杀》。相比武侠风格的游戏,历史风的游戏内容和画面都是以严肃、冷色调的视觉效果为主,玩法一般比较偏策略性,让玩家能够在运筹帷幄、历史大战中体会昔日帝王的英雄豪情。

游戏题材乾坤大挪移
游戏题材乾坤大挪移

  欧美风: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说完咱们国家自产自销的题材类型,再说说那些“进口”题材。欧美风格游戏的经典自然是WOW《魔兽世界》,包括其分支DotA,都是风靡全世界的游戏。架空的故事背景、奇幻的想象力、崭新的世界观,欧美风游戏带来一股强烈的冲击波,打开了我们的眼界,带来全新体验和新鲜刺激。

  最近公测的横版格斗手游《时空猎人》和3D动态网游《时空裂痕》也是欧美魔幻风格的游戏,同样的架空历史题材,游戏的世界受到来自异世界魔怪的入侵,勇士们需要保卫世界进行跨时空之战。从职业定位、装备设计到画面风格,都流露出浓重的科技感,展现出人们对于未来世界的想象和期望。这种次时代、时空style的游戏题材的兴起,其实是社会科技发展在游戏行业中的一个表现,欧美风营造的未来感对于年轻一代90后、00后玩家来说,极具吸引力。

  总结

  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种游戏题材都会有它的大批拥趸。毕竟,五花八门、种类繁多才是一个优质的市场状态,游戏产品的革新不应该局限在玩法和画质上,题材和故事内容也要与时俱进才能抓住玩家的心。所以我们渴望着那些经典能够勃发出新的创意,焕发第二春,也期待着厂商们积极挖掘出新的游戏题材来丰富市场选择。

[编辑:夜雨]
上一篇:热酷“造神计划”发布 助建手游生态系统 下一篇:白色情人节《传奇国际版》首件东方旗袍闪耀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