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趣科技“第二购”受阻 半路杀出金庸维权

  自7月17日掌趣科技宣布公司股票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后,便有传闻称,掌趣准备以近20亿元的价格收购手游《大掌门》开发商玩蟹科技。此传闻一传再传,传了近两月,今日,掌趣科技又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目前公司正在股票将继续停牌,预计于2013年10月16日前公告重组相关内容,公司股票恢复交易。

掌趣科技
掌趣科技

  掌趣公告显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审计、评估机构正在抓紧对涉及重组事项的相关资产进行审计、评估。同时有人士透露,玩蟹科技《大掌门》之前由于金庸小说手游版权被畅游和完美买下存在版权问题,掌趣科技为求顺利收购《大掌门》开发公司玩蟹斥资千万来寻求和解。

  这也是掌趣科技今年以来的“第二购”,也正是这两次收购,让掌趣的股价一度涨停,并被称为妖股。今年7月3日8.1亿的金额对价收购以页游为核心的动网先锋。此次掌趣对玩蟹的“不离不弃”也正是其想取代正在逐渐下滑的传统手机游戏业务。

  斩获页游 8.1亿收购动网先锋

  2013年7月3日,掌趣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8.1亿元的对价收购动网先锋100%股权。也正是这个协议让5个月的传闻终于落地。而据了解,动网先锋2012年实现净利润5708万元,净资产为5240万元。这次收购的总对价为8.1亿元人民币

  当时,掌趣科技为此收购签订了较为严苛的对赌协议,约定动网先锋股东承诺2013至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485万元、9343万元、 11237万元,若完不成,动网先锋股东需补偿未完成净利润,还需要按照利润差额占2013至2015年利润的比例退回收购金额。

  掌趣科技此前的市盈率为50倍,总资产也只有将近9亿元,动网先锋的实际总资产只有5000万,估值8.1亿后相当于溢价为15倍。分析人士指出,掌趣科技此前的市盈率为50倍,总资产也只有将近9亿元,动网先锋的实际总资产只有5000万,估值8.1亿后相当于溢价为15倍。

  虽然此次收购看上去很美,但存在的风险也不小,股价大涨给原始股东带来坚持良机,5月,公司原副总经理辞去董事和总经理职务;6月,原董秘兼副总经理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秘、副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职务。

  重振手游 20亿背后存隐患

  据8月22日掌趣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掌趣的游戏业务收入主要包括传统手机游戏、智能终端游戏以及网页游戏三部分。其中,随着传统机市场份额的下降,传统手机游戏业务收入出现下降趋势。业内人士认为掌趣科技急切收购手游公司一来看好智能手机游戏市场,二来能够取代逐渐下降的传统手机业务。

  但这一次收购却显得没那么顺畅,手游行业进入2013年迎来了首个大丰收之年,据速途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月收入过2000万的产品已超过 20款,手游行业的增速达到了200%—300%,其中玩蟹科技《大掌门》一度排行国内手游营收前十,月收入超过3000万,表示要收购玩蟹科技的企业其实不止掌趣科技一家,其中传言北纬通信也在其中。

  很显然《大掌门》的营收能力非常强劲,但该游戏为武侠题材,里面的人物以及故事情节大都出自金庸以及古龙等小说,但未获得金庸等正版授权。孰知,前段时间业内传言金庸欲联合完美世界和搜狐畅游进行维权行动。传闻次日,《大掌门》经营者北纬通信股价大跌,也不乏猜测认为,北纬通信股价大跌是因为金庸展开大陆维权影响。

  可见,掌趣科技出资20亿收购玩蟹科技,但《大掌门》版权问题,也将是其要面对的难题。目前,传闻掌趣科技为《大掌门》版权问题和搜狐畅游、完美两家公司达成和解一事双方并没有回复。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龙腾世界》成神时代来临 仙器呼之欲出 下一篇:大战500回合 《修魔》无尽地狱实战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