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机成瘾 香港8岁男童近视一夜增300度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有女童两岁起沉迷手提游戏机NDS,5岁已有250度近视,亦有8岁男童打机一整天,已因眼睛疲劳出现加深300度的“假近视”。

  据香港《明报》报道,电子产品普及令大众机不离手,连小孩亦成“低头族”,有女童两岁起沉迷手提游戏机NDS,5岁已有250度近视,亦有8岁男童打游戏机一整天,已因眼睛疲劳出现加深300度的“假近视”,有眼科及精神科医生认为需正视儿童用电子产品过度现象。香港卫生署去年底首次成立小组,研究手机、游戏机等电子产品对儿童及青少年造成的健康影响,并将制订建议予家长及教师。

  据悉,小组已召开了两次会议,预计今年中发表指引。

  该小组成员包括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代表、非政府组织、学者、教育局及社会福利署代表。

  香港眼科医学院长周伯展表示,儿童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易令眼睛疲劳,有可能令调校焦点的睫状肌抽筋,出现“假近视”,亦即近视可突然加深300至400度。

  他说,最近接获一个7至8岁男童求诊,考试后获准玩iPad,由早玩到深夜致“眼蒙”,起初以为是眼睛疲劳,惟翌日情况持续,即日验眼发现近视由百多度,加深至400多度,确诊“假近视”。此时患者需停用电子产品、多睡眠让眼部肌肉放松,以及滴眼药水。

  亦有孩童自两岁起已沉迷游戏机,5岁便有近视。家长曾太称,约6年前与当时5岁的幼女一同坐在家中窗前,观望楼下球场的球员打波,女儿却说“一个人都见不到”,才察觉她视力有问题,其后确诊患250度近视。

  眼科专科医生刘凯珊说,近视成因之一是长时间近距离视物,儿童用平板计算机及手机时的距离较电视、计算机近,屏幕及字体更小,加上儿童较少出外看远景,易令眼球长期受压致近视加深,近年常见有幼园学童求诊时已有600度深近视,“等看医生都拿住iPad玩”,长大后易增患白内障及青光眼风险。

  东华东院眼科顾问医生高德全提醒,部分先天患隐性外斜视的儿童,若长时间用电子产品亦易令斜视眼恶化。

  医生﹕家长常以平板作“电子奶嘴”。

  玩电子产品过度易成瘾,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代表陈国龄医生称,家长常以电视、iPad等作为“电子奶嘴”,代替与孩子交流,或是“一家人开住iPad食饭”,令儿童过早依赖电子产品,这些产品会刺激孩童视觉及听觉感官,容易成瘾不知节制,更会对其他事物失兴趣,情绪受到左右,一旦禁玩会暴躁、发脾气。她建议两岁以下幼儿不应接触电子产品,6岁以下每日玩少于30分钟。

[编辑:Echo]
上一篇:《龙武》未公开原画秘密流出 或推新玩法 下一篇:《新蓬莱》内测玩家:一毛不拔 傲世全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