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新闻中心>奇闻趣事>

游戏成瘾是否是精神病?看国外砖家最新研究报告

发表时间:2011-12-07 作者:互联网 来源:互联网

  到底玩游戏成瘾是否真的是属于精神疾病?是否应该由美国精神病学协纳入精神病的范畴?据某些机构的研究,大概有10%左右的玩家可以认定为患游戏瘾。不过来自德克萨斯A&M大学的Christopher J. Ferguson的研究证明那些定论是错误的。

  Christopher J. Ferguson并不热衷游戏,但却热衷于各种调查。正如他和他的团队最近专门针对电子游戏暴力和压抑做的研究,而且还发布了一篇名为《A meta-analysis of pathological gaming prevalence and comorbidity with mental health, academic and social problems》(病态游戏行为盛行和相关精神疾病的后设分析,当中的学术社会问题)的文章。他通过运用后设分析可以更直观地看到游戏成瘾的记录。

  什么是后设分析?后设分析即是一群研究人员聚集在一起设立特定的研究课题,通过分析断定他们的研究课题是否可以完成,不过显然在游戏瘾方面并非如此。

  因为某些玩游戏的小孩可能拥有类似赌徒的行为,但那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游戏习惯和赌瘾一样。Ferguson和他的朋友通过他们已经发布的33篇的学术和博士生研究论文揭露了一个事实。

  由于缺乏底线,大多数研究人员都试图把游戏沉迷和赌瘾归为一谈。

  比如说类似的问题,“我和家人由于爱好电子游戏而争吵”或者,“即使我没玩游戏我也时刻想着游戏”,又或者,“我玩游戏只是为了放松”,这些问题并不是证明玩家的行为是病态的,虽然这些证据或多或少会有负面因素,不过原来的说法仍然是说游戏瘾和赌瘾相当。

  “妈妈,我想继续玩Xbox。”和“抱歉宝贝,我在Texas Hold-Em游戏上丢了我们的结婚戒指”,这两者有明显的不同。

  衡量是否患上潜在的游戏瘾的最好办法是干扰法,研究游戏到底对日常生活干扰有多严重,比如家务,工作还有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不过这个办法的问题是它脱离了既定的框架,整体表明缺乏一致性。

  Ferguson和他的朋友也通过单纯的游戏时间分析衡量是否患上病态游戏行为。游戏到底占用其他行为多少时间,这些研究或许提供了一些有用的见解,特定干扰数据的缺乏意味着他们或许不是十分有效。

  通过结合所有的研究,Ferguson的后设分析表明病态游戏行为大约占6%左右。经过透彻的分析,这份报告表明干扰法得出的数字是3.1%。

  报告的最后提出了几点建议,这些建议可以帮助提高未来的病态游戏行为的精确率。同时告诫其他研究人员在未有确凿证据前,无需作出潜在危险的陈述。

  我们希望在没有深层次的研究数据的情况下,研究人员切勿轻易下结论称游戏有潜在的危害。这并不是说我们的游戏行为的确会带来潜在危害,而是目前的研究数据还不足以提供确凿证据。

[编辑:lamzhe]

热点新闻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