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游戏里群雄激战 “页游之虎”高调杀入

  移动游戏会取代传统主机游戏和PC游戏,成为游戏产业的未来吗?这或许不是用一句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可以简单回答。类似于近年来围绕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电子商务与传统零售业一样的争论,即使反对者拿出显微镜将移动互联网、电商和移动游戏的缺陷逐一列举,也无法否认这一波产业变革大潮正全面袭来的事实,游戏产业面临全面洗牌。

页游
页游

  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公布的《2014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4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数量约3.3亿人,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上升17.7%。仅从营收层面分析,移动游戏已逐步取代网页游戏崛起为第二大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25.2亿元,同比增长394.9% 并创历史新高。显然,移动游戏已成为游戏行业重度参与者的必争之地。

  在移动游戏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新一轮的搏杀也开始在移动游戏领域上演。以“页游”起家的37游戏,只用了短短三年的时间,就迅速成长为为媒体、玩家一致认可的中国顶尖专业游戏运营平台,被业界视为“页游之虎”。如今,这只“猛虎”的视野,日渐聚焦到移动游戏领域。

  合纵连横 37游戏携手魅族、岂凡谋霸业

  今年3月,37游戏启动“MAX4计划”,没过多久37游戏移动总经理徐志高即在第三届GMGC全球移动游戏大会上宣布37游戏与魅族达成战略合作,37游戏将全面负责魅族手机游戏中心的产品接入和运营工作。时隔半年后37游戏副总裁黄小娴接受记者采访时,仍高度评价此次合作,称跟魅族的合作是服务商与硬件商跨界的合作,37游戏开了一个先河。

  7月底的 ChinaJoy大会上,37手游发布承接“MAX4计划”的“M-STAR计划”。8月27日37游戏携手岂凡网络在广州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双方达成合作协议:37游戏战略投资深圳岂凡网络有限公司,完成后将获得岂凡网络10%的占股。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合作的价值除双方资本优势、技术优势及发行优势上的双重叠加外,更大的意图显然是布局整个游戏产业的发展趋势——移动游戏。

  重兵出击 《苍翼默示录》等精品大作未发先火

苍穹默示录
苍穹默示录

  从这一系列计划及合作的具体内容来看,37游戏丝毫不掩饰自己想在移动游戏领域复制页游成功经验的野心。如果说“MAX4计划”是分别从资金投入、产品战略布局、精细化运作模式以及行业格局这四个方面齐头并进的一个大战略,那么延续“MAX4计划”的“M-STAR计划”则直接将这一计划推向了战术执行层面。按照该计划,37手游将一口气发布涵盖3D大型ARPG、魔幻系动作卡牌手游、武侠类ARPG等多种类型的10余款精品游戏。

  事实上,始终秉承的“精品化战略”,正是37游戏在页游领域屡试不爽的成功法则。2014年,37游戏在页游领域祭出了“三剑”:《大天使之剑》、《傲世九重天之九劫剑》,以及即将在9月与广大玩家见面的《轩辕剑》。前两部取得的成绩已为业界目睹,而《轩辕剑》则在海峡两岸有着坚实的用户基础,或许唯一的问题不是“会不会火”,而是会火爆到什么程度。

  同样未发先火的还有37游戏斥3000万元巨资拿下的《苍翼默示录》,这是一款游戏界的传奇之作,在游戏圈中有言:“没玩过《苍翼默示录》,别说你喜欢格斗游戏”。在黄小娴看来,《苍翼默示录》不只是游戏这么简单。按照37游戏的规划,它不仅是一款跨服务形式、跨平台的明星级产品,更是一种超越手游、游戏本身的文化和理念。

  可见,在手游布局上,37游戏奉行的依然是:“巨资投入”、“精品突破”和“全球覆盖”这一套组合战术。与岂凡网络的合作以及投入力度,客观上突显了37游戏对精品的不懈追求以及对CP层面的重视。据悉,仅就IP层面上,37游戏已拿下成龙贺岁片《天将雄师》的改编权,和超过10个知名网络小说IP,与岂凡合作后将着力进行CP与IP双线强力整合。

  剩者为王 得玩家者得天下

  业内分析指出,IP热意味着经典武侠小说、热门综艺节目和动漫卡通等拥有庞大粉丝群体的产品IP,都更容易在改编移动游戏后引起用户的共鸣。Enfodesk易观智库认为:发行商作为游戏产品推广、营销、运营的核心参与者,较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款产品是否能够成功推向市场,其价值和地位越来越受到研发商、渠道商的重视。

  换言之也就是说,“具备较强资金、品牌、推广、运营能力的一线移动游戏发行商,已成为中国移动游戏产业的主要推动力量和移动游戏企业上市热潮中的引领者。”对于这轮产业变局,37游戏总裁李逸飞曾一阵见血地指出,“未来网页游戏及移动游戏市场,将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但市场的运营模式与推广形式会有所变化。不管是网页游戏还是移动游戏,都会往精品游戏方向发展,游戏推广会往品牌方向渗透,最终带给玩家更好的游戏体验”。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海涛:WCA DOTA2解说团都是熟人战争在饭桌上 下一篇:战火燎原——《斗仙》公测首周战况大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