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厂商成日本待宰羔羊 IP被疯狂采购

  网上传出这样一张照片,可见国内游戏厂商对TGS的重视程度,名义上是“学习、取经”实际上是“疯狂采购”。日系IP尤其是动漫IP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在国内“土豪”豪值千金大买IP的同时,日本人也看准了中国这块近在咫尺的“肥肉”。本届TGS又给国内游戏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1.家用主机入华 几大厂家瞄准中国市场

  在微软Xbox获准入华之后,索尼PS4也在积极和中国方面接洽,并且笔者相信任天堂的Wii不久之后也要打入大陆市场。中国对于日本游戏人来说,可以说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虽然在10年前我们就可以看到水货PS2,但是合法对华输出依旧可以引起主机厂商的期待。本届TGS上,索尼公布了《噬神者2 愤怒爆裂》、《讨鬼传:极》、《高达破坏者2》、《秩序1886》、《血源》等索尼第一方,第三方中文大作,相比这些,卡普空《生化危机:启示录2》,《如龙:0》这种系列首次中文化的公布也从侧面证明这些厂商对于大陆用户潜力的肯定。而国内厂商对于家用游戏主机却并不看好,市面上很少看到国产家用主机的宣传,更缺乏有影响力的游戏作品。相比家用主机高昂开发成本和宣传费用,手机游戏显然更能吸引他们的目光。

  2.热衷IP续作开发 品牌化良性循环

  对于国内市场来说,游戏开发者最担心的就是版权问题,一旦你做某一产品成功了,一夜间就会有众多仿制品上架。在本届TGS上,保守的日本人依旧热衷原有IP的续作研发,《最终幻想》、《女神异闻录》、《刺客信条》、《三国无双》、《任天堂大乱斗》等都有新作推出。创新IP将面临更大的宣传支出和风险,续作开发和品牌化经营似乎成为日本游戏产业良性循环的主因。相比国内游戏展览以“妹子为主”的举办方式,TGS显然更重视游戏周边、游戏试玩、游戏讲解,也更乐忠于培养玩家感情,这一点是国内少有的。

  3.移动趋势加大 主机游戏手游并行

  2014年不仅是中国的手游年,从本届TGS上iOS和安卓游戏参展数可以看出,移动游戏浪潮也在影响着国外开发商。除了GREE、DeNA、 Colopl等手机游戏开发商之外,我们也可以看到Konami、Square Enix、世嘉等传统大厂在保证家用主机3A游戏开发同时,也逐渐加重移动游戏投入比。

TGS
TGS

  TGS 2014看未来游戏发展趋势

  现在网游井喷,主机游戏竞争压力增加,厂商们自然不敢懈怠。以后的主机游戏将如何发展?个人认为:

  1、体感游戏或成未来发展的趋势。竞技类和体育类主机游戏的风格越来越接近现实风格,许多游戏都力争让玩家感受到拟真的游戏效果,动作和技能上也趋向真实,或有一天连感觉都能拟真也说不定呢。

高度体感或许是未来的趋势
高度体感或许是未来的趋势

  2、角色扮演类游戏或成未来虚拟游戏的前身。现在的角色扮演类游戏做得越来越细腻,从背景到人物再到气氛渲染,无一不在大步前行,相信未来技术发展成熟的时候,角色扮演类游戏搬上游戏头盔、游戏舱的平台一定能让所有人震惊。

  3、跨平台发展成主流。现下主机多样化和游戏多样化注定主机游戏需要跨平台发展,只有单一平台支持容易导致游戏局限,丧失其他平台的玩家用户。

  4、价格趋向平民。现在主机游戏遭受着盗版游戏的冲击,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价格。正版游戏价格较高,不是所有玩家承受得起的,这样就给盗版的出现提供了生存的空间。

  其实,无论是主机游戏也好,还是街机游戏也好,都在不断的发展中,优胜劣汰从未停止,得玩家者得天下,这才是游戏的发展之道。TGS 2014到底能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还请拭目以待吧。

[编辑:coco]
上一篇:猫妖女王蕾丝配《新大话3》静态电影唯美公映 下一篇:《火线指令2》全新版本 指尖微操统领战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