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电竞期待破茧成蝶 借力WCA让世界瞩目银川

  10月2日,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将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内外顶尖电竞高手将齐聚银川,对高达2000万元的总奖金进行角逐。今年是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开展的体育比赛项目的第11年,尽管宁夏电竞发展还落后于全国其他省份,但宁夏的电竞爱好者们期待,WCA的举办能为本土的电竞发展带来新变化。

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
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

  WCA效应 新鲜血液涌入宁夏电竞

  “WCA在银川举办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喜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电竞爱好者加入到电竞协会,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宁夏电子竞技体育运动协会(以下称电竞协会)副秘书长郑卫帮对近年来宁夏电竞发展感触颇深。自2007年电竞协会成立以来,他就一直关注着宁夏电竞。

  近年来,宁夏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等大型电竞比赛开始在银川举办。以此为契机,大批的银川年轻市民步入电竞爱好者行列,这为宁夏电竞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郑卫帮告诉记者,现在协会注册会员已达到300余人。他们除了接触《英雄联盟》等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类电竞游戏,还对《拳皇13》、《铁拳6》等格斗游戏情有独钟。

  在宁夏,10多名电竞爱好者也逐步蜕变为职业电竞选手,他们在全国的线上、线下比赛中都取得过好的成绩。例如,前《DOTA2》选手国士无双(张志成)曾效力过DK、EH等多家知名电子竞技俱乐部。2010年到2013年期间,他和队友多次取得国内以及国际比赛冠、亚军称号。在WCA大赛期间,他将成为《DOTA2》竞技项目解说团的一员。

  本土现状 发展滞后压缩生存空间

  虽然宁夏电竞行业开始逐步发展,然而一些问题也随之产生。电竞协会顾问郭淼说:“我们的选手虽然很有实力,但知名度低得可怜。而知名度也间接和选手收入挂钩,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本土高实力电竞选手的流失。”

  不仅如此,宁夏电竞行业不规范、不专业的问题也对本土电竞选手的成长造成障碍。据了解,现宁夏只有一家半专业化《英雄联盟》电竞俱乐部,且大多数队员是学生。由于学业等多方面因素,使他们无法全身心投入到电子竞技中,这对电竞俱乐部和电竞选手的发展造成了阻碍。而让宁夏电竞难以发展的致命因素是经济收入太低,导致多数玩家无法将电竞当成事业。

  郑卫帮告诉记者,电竞选手的收入主要来源是比赛奖金和工资收入。在宁夏大规模的线下比赛很少,电竞选手工资也很低,导致他们只能通过经营网店进行补贴,或离开宁夏到其他省市电竞俱乐部来提高收入。

  选手心声 希冀WCA提升本土认知

  作为国内外高手聚集、比赛项目多样化的国际性线下电子竞技赛事,WCA在银川的举办不仅是电竞爱好者的狂欢节,同时是宁夏普通民众了解电子竞技的一个重要新渠道。在银川的主干道、公交车停靠点附近,近日都出现了WCA的身影。近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持续播出的WCA宣传片,也让人们的生活中多出了“电子竞技”一词。“从赛制上看,WCA给宁夏电竞选手更多的参赛机会。以《魔兽争霸3》项目为例,在16名选手当中有13名是通过组委会邀请直接晋级线下赛,银川本土选手Three就是其中一员。”据了解,银川电竞选手Three曾多次参加国内大型线下电竞比赛,并取得过优异成绩。

  “WCA是世界了解银川的一扇窗,同时也是本土选手和世界选手的交流平台。我们从来没有在家门口接触到国际电竞赛事,这必然会促进宁夏电竞的发展。”郑卫帮告诉记者,虽然宁夏电子竞技行业遇到许多困难,然而WCA在银川的举办让电竞爱好者们看到了改变的契机。而线下比赛系统化、正规化的特点,也会让普通民众真正认识到电子竞技同样也是体育赛事。

WCA微信二维码
WCA微信二维码
WCA微博二维码
WCA微博二维码
[编辑:唐泽]
上一篇:动漫公司纷纷进军游戏圈 文化产业本是一家亲 下一篇:《骑士3.0》新服明日盛世开启 五大活动攻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