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需求明星掺局游戏圈 变化需“泛游戏化”

  2013年游戏市场的爆发不仅令国内众多企业投巨资博利,也吸引了很多明星跨界投资。比如早期的羽泉、周星驰等投资网络游戏,范冰冰两千万代言手游,周杰伦入股网游行业,和近段时间炒得很热的由成龙主演的2015年贺岁片《天将雄师》由37游戏获得改编权。对于明星掺局游戏圈的事,虽说是“不务正业”,但胜在粉丝愿意买账。无论如何,明星的名气对于游戏的推广有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

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

  IP需求诱惑明星跨界

  纵观近十年来网游的发展,不难发现,随着中国网游越来越受投资者的追捧,整个网游产业正具备向影视、娱乐等行业延伸,“互娱”和“泛娱”理念不断被提及,而由此衍生的产业链条愈来愈长,这也是众多企业与明星艺人进军网游产业的一个动力所在。

  今年以来,随着IP越来越被游戏行业看重,而国际知名IP以及国内优质原创IP愈发稀缺,影视IP和明星IP由于其类型多、受众集中、易于衍生游戏,正逐渐成为游戏行业关注的焦点。

  其实,在早些年,游戏与影视融合发展已成重要趋势,无论暴雪推出《魔兽世界》游戏同名电影,还是《生化危机》、《古墓丽影》、《谍影重重》均有游戏和电影的双重版本。

  而影视与游戏通过跨界融合创造出的成熟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已经被市场所认可。比如《哈利·波特》,从小说到电影再到游戏以及一系列周边,仅主题游戏就已创收约10亿美元之多。

  同时,影视IP的延伸也为明星IP增值,由此产生的明星效应也势必倍增。37游戏选择与成龙的《天将雄师》合作也正是基于这种理念。成龙在娱乐圈的影响力无需置疑,无论你喜不喜欢他,你总会关注他的动态和新闻。更何况《天将雄师》拿到了贺岁片的排期,这在人群覆盖上是具有一定优势的。联动电影而改编的游戏,借着这股东风,将影片的主人公体验真实还原,代入感更强。这样,成龙、影片、游戏就达到了三赢效果。

  “玩转游戏圈”是为变现

  对于明星来说,利用自身IP,与厂商合作,正式进军游戏市场,是对自身价值体现的一种拓展。而从核心来说,IP本身就是一种粉丝经济,就是一种明星效应。这种价值的相同性,使得明星IP在游戏界变得更加抢手。

  一般来说,代言的方式是最易被明星艺人所接受的,同时其效果也被众多游戏厂商看好。

  据数据报告显示,2013年7月至2013年12月,一共有超过50款手游涉足社媒营销,累计使用明星近100位。

  但随着游戏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众多明星看到了其可投资的价值。不少明星成为了天使投资人,做起了企业股东,其要为用户体验负责,还为企业打造魅力人格体。相比传统的投资人运营方式,明星在粉丝运营、品牌推广方面的确更有优势,这是传统投资人无法竞争的一个超级入口,明星们超高的人气不仅能带来巨大的粉丝量和玩家转化率,还能为游戏厂商提升市场影响力,这是传统投资人短时间内做不到的。

  而对于明星来说,这就相当于VC,是理财的一种手段,是自身IP变现的一种方式。

  明星IP还需“泛游戏化”

  对于大多数厂商来说,借用明星所带来的明星效应可为游戏带来一批粉丝,再加上话题炒作性以及众多明星的大胆尺度,这些对观众的眼球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然而,当游戏越发“娱乐化”,明星IP的属性却依旧没有变化过。

  例如,金?卡戴珊投资制作的以其IP为基础的游戏《金·卡戴珊:好莱坞》,在iPad和iPhone收入榜里都爬上了前50。其中,在iPad榜单里最高达到了22名,在iPhone榜单里达到了第5名。然而这款游戏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就不是那么明朗了,特别是在德国和意大利的排名极差。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明星IP所带来的效应依旧是基于其娱乐属性的,所面向的还是其个人的粉丝群体,而对于非粉丝群体的影响力就非常有限;另一方面,虽然明星在娱乐圈的个人效应非常明显,但在游戏圈,对于玩家们来说,其过弱的游戏化属性太过缺乏说服力。

  因而,对于明星来说,想要玩转游戏圈,仅仅经营好个人IP的变现是不够的,还要更“泛游戏化”,拿到更强大的话语权,真正成为游戏圈的“明星”!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巨龙大陆》跨越种族的婚姻 爱要大胆说出来 下一篇:热游TOP榜:使命召唤OL DOTA2占据榜首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