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财报解读:手游收入下降 微信增长放缓

  11月12日,腾讯公布Q3财报,数据显示,腾讯Q3营收同比增长28%至19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6%至56.57亿元。

微信
微信

  在数字外,三季度报后面更多有意思的细节,为大家解析如下:

  一是,微信手Q游戏收入环比竟然下降。

  在Q2财报中,腾讯曾预计接下来两季度维持在30亿收入的水平,但在Q3财务数据中,微信和手Q游戏收入拿出了26亿元的收入。

  虽然“只”少了4亿,但作为拥有强势渠道的腾讯手游不进反退,令人诧异。腾讯官方的解释是:因AppStore政策变动,所有手游重新开发增加访客模式,导致版本更迭延缓,所以影响了收入。

  对于手游收入的下降,此前腾讯游戏VP马晓轶实际已为市场打了预防针:

  下半年开始,腾讯游戏不再将收入增长作为主要目标,而是将扩充游戏组合、提升用户参与度和平台实力作为核心任务,如果这个过程中需要付出局部收入波动作为代价,腾讯认为这是正常与合理的结果。

  二是,QQ空间的下降趋势明显。

  社交平台方面,QQ这个季度的总月活环比下降了1.1%,但好在手机QQ的月活增长4.1%。因此还是能够认为手机QQ在顺应移动浪潮前行中。

  但另外个产品,QQ空间就有点问题了,QQ空间的总月活为6.28亿,下降了2.5%;手机QQ空间的月活为5.06亿,增长了1.9%。

  QQ空间这个腾讯过去的核心开放平台,终于显现颓势,而目前来看,其下降趋势很难遏制了。

  三是,微信用户的增长势头有所减缓。

  同时,作为腾讯如今最炙手可热的产品,微信和WeChat的月活用户为4.68亿,环比增长为6.8%,相比Q2的10.7%环比增长有所下降。

  正如此前多次提及的,腾讯每年撒下亿量级美金用以在海外市场推广微信,这部分增长都会反映在微信的环比增长中。如何保持微信月活用户的持续高速增长,是摆在张小龙面前的难题。

  四是,网络广告业务继续值得看好。

  总体来看,腾讯Q3财报不少业务是不及预期的,不过广告业务则继续高亮。

  拿出24.4亿收入的腾讯广告业务,同比增长为76%,环比增长为18%,在腾讯收入占比也由上季度的10%扩大至12%。

  腾讯CEO马化腾也特别提到了移动广告收入的增长:QQ空间手机版和微信公众账号广告(微信订阅号广告)的推出,使网络广告业务的增长尤其迅速。

  但正如前文指出的,QQ空间的正出现颓势,尽早上朋友圈广告才是真正强心针。

  另外,腾讯视频广告也在这个季度的高亮名单中,SNG与OMG的广告战争看样子仍要延续。

[编辑:coco]
上一篇:富贵险中求 《热血三国2》皇陵探宝PK玩法 下一篇:任天堂总裁:明年或在中国发布非游戏应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