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推一体化游戏测试平台为CP服务

  2014年下半年,国内手游CP依旧呈突破式增长,根据艾瑞统计,全国手游厂商目前已有5000多家,总计手游产品数量已接近13000个。面对竞品的暴增、渠道的专制、玩家的挑剔,如何在寒冬生存下去,已成为手游CP必须要解决的课题。

  一款产品从立项到上线,需要经历太多复杂的过程,就CP方来说,产品研发完成后,在代理出去或上线运营之前,往往面临几个重要的问题:

  一是渠道对于游戏的评级:众所周知,各家渠道对产品的评级标准不同,其中往往会牵扯渠道属性、市场前景、公司合作程度等相对主管的因素。一款产品在某个渠道的初次评级通常都不能代表其真实水平,但往往渠道的评级却又直接决定着一款产品的命运;

  二是用户导入的问题:“有人才能有收入”,甚至可以决定一款游戏的生死,CP对于玩家的渴求已不仅是一朝一夕,是完全依赖于渠道联运还是直接购买CPA,这是很多CP包括发行都头疼的问题;

  三是数据分析:没有数据作为依托,再好的游戏也只是纸上谈兵。详尽的数据分析能够帮助CP更好地改进产品,此外,在有了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于很多中小CP来说,还是需要有经验丰富的人来帮助指导,更好地对产品进行调优。

  在移动游戏市场中,存在各种各样针对于产品的服务,而同时能够解决以上三点CP最关心的问题的服务,似乎还有待出现。

  总会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3月27日,金山云官方宣布,将针对移动游戏领域推出业内首个集云服务、专家评测以及深度数据分析为一体的游戏评测平台。金山云斥资建立该平台,通过整合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资源,针对中小型CP企业,提供包括游戏引擎、投资孵化、人才培养在内一系列深层服务,打通并构建更为完善友好的手机游戏产业生态圈。

 

  此前,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刚刚宣布,金山未来三年的战略重点将会是旗下的金山云,承诺在未来三到五年间向云业务投入10亿美元。在10亿美金的消息之后,金山云随即曝出将推出游戏一体化评测平台,这正是金山云为其游戏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重要一步。

  就目前市面现有的产品评测来讲,其自身往往有着较大局限性,很难形成客观全面的测试报告。例如:第三方评测平台通常有的是主观评测和少量的运营数据评测两项,并无客观评测、服务器数据和调优建议,其实这些对于CP以及发行方来说非常关键;另一方面,渠道测试只提供留存和付费两项数据,只能通过这些数据评估游戏产品在盈利方面是否能够达标,但无法指导游戏产品的调优,更重要的是,产品如果在渠道数据表现不好,通常会失去再次表现的机会。

  金山云此次推出的一体化测试服务,依托于独立板块的用户资源、具有高反馈价值的活跃用户群体、专业的评测团队以及作为稳定后盾的金山云主机,保证了其能够为CP更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有业内人士称,在渠道强势的今天,发行和CP在产品正式上线之前都很慎重,唯恐浪费用户量和测试机会,但其也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问题:产品只上一个渠道,固然可以控制小量测试,但又担心这种做法影响到与其他渠道的合作关系;而如果在一线渠道同时上线产品,一旦游戏表现不佳,就会被判死刑,所以才形成了现在封测变内测,内测变公测的现象,实际上,换个说法只是希望多一次调整的机会。

  好产品是改出来的,但流量就意味着收入,以流量变现为赢利点的渠道,不可能无限制的陪研发一直改产品。

  针对这个观点,金山云方面表示,其推出的评测平台,可以在产品正式上渠道“跑数据”之前,给所有的游戏一个调整改进的机会。金山云会为所有测试产品导入充足的玩家数量作为评测样本,除了提供CP最关心的用户导入问题,还会由资深评测团队为CP提供专业的评测报告,协助研发团队改进产品,并进行再次测试。

  金山云此次建立游戏评测平台的目标皆在为CP企业服务,有志于把产品做到更好的CP企业可以到金山云官网(http://game.ksyun.yzz.cn)了解更多详情 。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值得体验的视觉网游 美人三国封测新手试玩 下一篇:火石软件CEO赴美参加游戏开发者大会 体验V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