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IP不如造IP 世界知识产权日谈游戏行业IP

  近期,上海三七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37游戏”)正式宣布更名为三七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英文名亦正式更改为:Sanqi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Shanghai)Technology Co., Ltd.)。这意味着三七互娱从之前以游戏业务为主的一家公司,开始向视频、动漫和影视等互娱产业开始布局。

  事实上,对于三七互娱等厂商而言,进军互动娱乐产业,一方面看中的实际上是互动娱乐产业的巨大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最大程度发挥IP价值,并创造新的IP。这种布局方式,对于三七互娱而言,将是形成一个IP生态圈的机会。

  三七掘金互娱产业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态势强劲,总值超过1000亿元,与2013年相比增长了14.84%。而电影产业方面,2014年我国总票房约为296亿元人民币,以36%的增长速度狂飙,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由于游戏与动漫、影视都有天然的联系,许多厂商在游戏业务稳定收入之后,开始有余力来拓展这些新的掘金机会,所以,眼下游戏行业内领先的厂商都已启动互动娱乐业务。三七互娱联合创始人、总裁李逸飞对字头社表示,目前他看好动漫产业,因为国内这么多年来做得比较好的动漫都是儿童动漫,而像《死神》《火影》这种18岁以上的成年人非常喜欢看的动漫,其实在中国还没有什么很成功的。

  而影视方面,三七互娱可能会采用跟类似星皓影业这样的独立影视制作公司合拍电影的战略合作,其《三打白骨精》也由三七互娱去进行游戏改编。“我们自己可能暂时没有考虑成立独立的影视公司,因为‘术业有专攻’,我们公司比较擅长的还是做游戏,可能像影视这种我们会采用投资和合拍这样的模式来做。”李逸飞对字头社说。

  值得注意的是,三七互娱不仅仅只是为了从动漫和影视等领域赚到钱,从整个互动娱乐产业来说,动漫、影视等业务除了能够带来现金流,更重要的是,这些业务都是生产IP的主要途径。

  布局“泛IP”生态

  所谓IP,就是“Intellectual Property”,也就是知识产权,许多游戏都是由动漫、影视和小说中衍生而出,因此相对而言,这些业务模块都相当于游戏产业链的上游。随着游戏行业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一个具体的表现便是IP争夺激烈。理论上讲,IP这个概念可以分为四个维度:动漫类IP、影视类IP、小说类IP和游戏类IP。

  众所周知,优秀的IP可以让产品吸量更加容易,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拥有好的IP可以让游戏在市场表现上更上一层楼。基于这个出发点,这也让许多小厂商一开始就做盗版游戏,企图抄近路得到用户的认可,即便在游戏品质上没有经过打磨,也能拿下一个比较好的成绩。

  而IP价格高企,已经成为游戏公司的成本上的不小的负担。从2014年开始,IP的争夺战已经开始,去年畅游就曾斥资1.5亿元买下《秦时明月》版权5年,成为当年最贵IP。而在2015年,抢IP表现得更加激烈,比如网络文学的IP的价格就从300万到1000多万不等。

  基于目前的产业现状,在IP战略方面三七互娱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从外面获取优质IP,通过内外优秀研发商共同改编精品游戏,利用三七互娱的IP资源优势,将优秀CP连接一起,组建一个交叉互动的“泛IP群”,这是三七互娱一直在做的IP策略,未来也会继续做并加大力度。

  而另一个方面,三七互娱把精品游戏做成独立IP,向游戏续集、相关动漫、小说、影视、周边等大娱乐方向延伸,形成一个相互贯穿的“泛IP圈”,这是三七互娱的新思路和未来重点扩展的业务方向。精品游戏拥有巨大的用户群,并且随着游戏运营的深入,精品游戏本身已经具备成为IP的特征,譬如、《仙剑奇侠传》和《轩辕剑》都已是经典的游戏IP,而《大天使之剑》也将是未来厂商竞相追逐的优质游戏IP。

  李逸飞对字头社表示,三七互娱也会把一些本身没有IP的精品游戏做出续集,并且将其运营成一个真正的IP。“比如三七互娱的《秦美人》原本是 2013年的一个页游,我们将会为这个游戏注册一个商标,之后会把他的手游做出来,再延伸至到电影或者动漫甚至包括手办这种周边产品去拓展。”李逸飞说。

  一方面进军动漫、影视和视频,将这些题材所生产的IP改编成游戏;另一方面又将自身的游戏打造成经典的游戏IP,从而进一步去扩张到互动娱乐的其他业务方向。这便是三七互娱在下的一盘大棋。当然,文化产业的发展并非一朝一夕,李逸飞也表示生产IP需要时间,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全球移动游戏产业白皮书:中国将成最大市场 下一篇:Steam上线MOD收费功能 为何引来一片骂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