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游戏走入部队看游戏未来如何发挥教育作用?

  游戏产业的不断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娱乐生活,人们在生活中选择游戏作为休闲放松的形式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不过,对于产业而言,想要全方位的提高游戏的地位,深化游戏的影响力,单是挖掘娱乐方面的功能还是不够的,应该想办法在教育或者其他领域下功夫。

  4月17日,广东某预备役团开展了网上练兵演戏,即通过军事游戏的形式,锻炼官兵们的战术战法运用对抗能力。同时日常生活中,选择军事知识丰富,军事场景接近实战的游戏并把它们组合起来,作为官兵们的娱乐和知识教育方式。其实,在军事及高科技领域,类似的游戏发挥教育功能已不是新鲜事,从中我们至少可以发现,游戏的教育功能同样可以发掘。

  游戏的教育潜力

  虽然说游戏的娱乐功能是大众功能,但是在教育上,至少有兴趣和实践两大优势。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尤其在各类教育问题上,没有兴趣是另教学者头疼的事,尤其是90,00后的年轻人。不过,大家对游戏的乐趣的认可程度很高,如果把教学内容结合到电子游戏中,那么“爱屋及乌”也可以慢慢提高对知识的兴趣。

  而在实践上,很多教育内容都偏向于理论,难以在实践中应用,而游戏则可以模拟实际场景,例如军事、工业知识的相关教育,实践机会比较珍贵,游戏模拟能够增加体验的机会。同时,学以致用可以加强受教育者的印象,提高教育的效果。

  游戏如何更好地参与到教育当中

  当然,不是所有的游戏都可以直接参与到教育之中,最关键的是设计者的思路,偏向大众娱乐化,在教育方面就难免有缺陷。因此,相关教育机构可以与游戏开发商合作,共同推出游戏的教育版本,面向针对性的人群。例如,结合中小学生的课程内容推出相关的游戏产品,激发学生们的学习乐趣。

  当然,笔者也希望游戏开发商重视社会效益,今后主动开发一些富有可玩性和教育性的公众游戏,做一些安全知识宣传,法律知识普及的游戏产品。

  需要解决的问题

  充分发挥游戏的教育功能自然是好事,但是还有很多实际问题值得解决。首先是修改和版权问题,对于开发商来说,用于教育可以不在意版权,但是相关的修改成本还是要靠教育机构承担的。同时,如果游戏开发商开发出教育类游戏产品,在收费方面一定偏低,那么成本和收益就需要开发商与机构之间进行平衡。

  此外,游戏产品的合理性同样需要评估和测试,受教育者不能只感受到游戏的刺激,还要切实激发起学习兴趣才行,这要靠与用户不断的交流进行完善,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因此,对游戏的教育功能我们可以持乐观和肯定态度,但是具体操作中也会存在相应的问题,毕竟游戏用于教育还是尝试之举,不断的完善和磨合将是未来的方向。

[编辑:路过一只酱油]
上一篇:新修订广告法放宽网游限制 9月1日正式实施 下一篇:十天的陪伴 《狩龙战纪》首测趣味数据盘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