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IP改编游戏何以立于不败之地?

  移动游戏在这几年的大范围拓张领土,最直接的影响就是IP的不断普及,从最开始的影视行业到现如今在移动游戏上的广泛使用,IP已经成为了一个火得不能再火的焦点。不仅是游戏行业,争抢IP的激战甚至已经蔓延到了刚兴起不久的国漫。但是,凡是进步,就总会带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产生,IP也不例外,在大战日益激烈的同时,泡沫也被越吹越大。

  游戏属性决定IP使用价值

  购买IP对需求企业而言基本上是“铁杆用户+人物设定+剧情脉络+推广”的四重好处,虽然获得这种好处需要付出一定必要的购买成本,但是如果自研,以上四个方面都需要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才能取得,相较之下,购买IP只是一笔投入,在短时间内就可以获得大量的资源。也正是出于这种好处的存在,IP才在这些年成为了众多游戏企业关注的焦点。

  由IP改编的移动游戏占据游戏市场一席之地

  物极必反。在疯抢IP之初,整个游戏行业将IP摆到了无比崇高的地位上,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IP捧红了一些游戏,但也让一些游戏走向了没落,没落并不是IP的错,怪只怪,人家分明不具备游戏属性,你还把人家购买过来硬充作游戏进行研发,一开始的战略错误决定了最后的失败。

  也有不少人会说,“IP的游戏属性并不重要,游戏属性是可以在研发过程中加入的,我们看重的是这个IP所带来的铁杆粉丝用户和人物设定,这样可以省掉很大一笔的推广成本和游戏美术设计费用”。这种说法固然有自身合理性,但未免将游戏属性理解的过于简单了。

  当然,优秀的IP改编游戏不在少数,如《十万个冷笑话》、《天龙八部》等,皆是IP改编游戏的极佳典范。

  敢于创新 进攻是最好的防御

  当拥有了一个各方面都符合研发标准的优质IP后,“王牌”在手,连走路都腰板儿倍儿直,于是乎很多拥有优质IP的研发企业开始严格按照IP内容进行游戏研发,IP在研发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也随之诞生——如何将IP物尽其用,而又符合玩家的游戏标准。

  IP改编游戏佳作频频

  游戏毕竟不同于影视和文学作品,游戏需要充分赋予玩家情节代入感,这体现在游戏当中的各个环节,角色设定、游戏情节走向、游戏画面、游戏键设置等等都需要最大程度上和玩家的期待相契合,这也就要求研发商在原有IP基础之上进行不断的改善和进步,不应以拥有IP而自信满满,如果没有让玩家拥有完美的游戏体验,而只是简单的拥有了一个沉寂在游戏设备中的图标,逞了一时之风光,实属不值,游戏各方面的进取创新,再加上优质IP的极力烘托,才能铸造出玩家喜爱的游戏作品。

  与ChinaJoy同期举办的全球数字娱乐IP合作大会也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在去年的IP大会上,各行业知名人士就与IP相关的文学出版、游戏开发、影视体育、动漫衍生&周边、IP运营及法律保护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为众多企业提供了在IP版权方面宝贵的意见。现在用“瞬息万变”这个词形容IP行业再贴切不过了,今年的IP市场较往年更加风起云涌。由此我们也相信,在今年的全球数字娱乐IP合作大会上,会有更多精彩内容呈现给广大的参会业界人士。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胆小慎入!《成吉思汗2》迷失草原副本解读 下一篇:新亮点 手游电竞或成2015ChinaJoy新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