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定制渐成游戏发展趋势 泛娱乐成时代潮流

   21世纪是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在游戏界、尤其是国内的手游界更是如此。随着竞争的越发激烈,IP的作用在手游中越发凸显。2013年可以说是“IP元年”,2014年是“IP盛世”,而到了今天,IP已经渗透到了各个角落,小说、漫画、电影、电视剧甚至综艺节目、突发资讯等等,任何事物都可娱乐,都可作为IP——2015年,业界已经全面步入了“泛娱乐时代”。

  IP不是尚方宝剑 换皮之路越来越窄

  在目前,业内对IP的应用主要是以换皮来实现的。这种简单低成本的方式多年来一直受到CP与发行的欢迎,通过换成优质IP的皮也可以为游戏的吸量带来刺激作用。

  但这不意味着每一款IP换皮的产品都能成功。在网上,我们无数次看到这样的抱怨——玩家冲着某个IP去下载对应的游戏,但却只试玩了5分钟就怒删。乘兴而来,败兴而去,产品“砸了牌子”的问题,就在于游戏品质与IP品质的脱节,而这个原因又可以细分成两个:游戏品质低劣,或者IP与改编的游戏不符合。

  前者基本没什么好谈的,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研发时功底不够硬或者粗制滥造毫无诚意,赔得血本无归也怨不得别人。而后者则普遍存在于小说、漫画、影视等大量热门IP之中,这些IP的原著令人沉醉,但由于描写抽象、世界观独特等原因,在作为手游重现的时候,表现力、代入感等方面却并不如人意,如果严格按照IP设定来走,游戏要么乱作一团、要么淡而乏味,而如果让CP的策划自由发挥,玩家又基本不买账。

  唐家三少《天火大道》出现IP定制化 IP配合游戏渐成趋势

  这种根源上的问题,已经不是CP自己能解决的了。如果是在过去,这是一个无解的难题,然而有趣的是,近期此类现象似乎有所改观。

  一些当红网络作家选择了主动出击,在自己的最新作品中做出改变,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唐家三少的最新小说《天火大道》。在这部小说中的设定之详细远超唐家三少此前的历部作品,从最基础的阵营、人物设定,到更加细节的世界地图、魔法体系,连宝石、金属等矿产资源也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小说中甚至一座主城,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商贩都有详细的描述。值得关注的是,这部小说才刚动笔,关于改编游戏的洽谈就已经开始了,可以说,《天火大道》是一款针对游戏定制化了的IP,从一开始就为改编游戏而生,自然可以大大降低CP研发的难度。

  从各种无限流小说的萌芽到《天火大道》的成熟,在泛娱乐化的新时代,IP定制已经开始走入人们的视线,整个产业也渐渐从“游戏配合IP”向“IP配合游戏”转化。这种转化不仅仅是从无到有的质变,也是从有到多的量变。

  在早期,IP定制局限于小说题材,而且是由CP直接和创作方协商敲定的,之前提到的《天火大道》就是如此,价格也高达令人瞠目的千万级别。而在那之后不久,一些嗅到了机遇的IP运营公司也开始行动起来,这些公司通常拥有大量的IP资源,可以对定制市场起到大洗牌的作用。

  最近的业内资讯频繁提到一家名叫“雷天互动”的公司,在其近日宣布的“鹰巢计划”中,IP定制就是最核心的内容。该计划宣布雷天将与愿意合作的CP共同定制手中的IP资源,定制范围扩大至小说、漫画、音乐以及影视等更多题材,而且不收取任何定制费用。如同小米推动了国产智能手机的普及化,雷天的这一措施相信将有力降低这种全新模式的门槛。

  虽然各种阳春白雪的文艺IP仍将继续存在,但在游戏业这个特定的圈子里,可以一定程度保障产品质量的定制化IP,在未来预期将成为主流,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路过一只酱油]
上一篇:小鹿乱入《英魂之刃》正版授权才能神还原 下一篇:《风暴英雄》骷髅王化身维库人 砸向巫妖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