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玩家都是屌丝?谁告诉你的!

  文/Evan

  苏轼和佛印过河,见一女子在河边踌躇,佛印单掌而竖:阿弥陀佛,当即上前,背那女子过河。事后,苏轼揶揄道:你整日阿弥陀佛,没想到见色起意,和人家肌肤相亲。佛印回道:我和女施主肌肤相亲,乃是为了渡人,佛祖尚在心中;你袖手旁观,满口仁义道德,内心却肮脏不堪。

  正如佛印所言,往往袖手旁观的局外人,更喜欢以自己肤浅的认知揣度别人的进步。

  一年一度的ChinaJoy又要开始了,每年这个时候, 中国玩家就被“ShowGirl”、“宅男”、“屌丝”这些标签缠身,更有甚者抛出了所谓国民素质,恶意诋毁中国玩家素质的同时,把罪名嫁接到了ChinaJoy头上。

  ChinaJoy的确是中国游戏产业最直观的缩影,去年超25万人的入馆人数足以说明行业内部和玩家群体对它多年来发展的肯定。树大好乘凉,却也招风,在厂商们费尽心机吸引玩家的时候,欣然前往的玩家们莫名就成了“见色起意”,用心不良的佛印大和尚。

  这种误解是谁的错?

  是中国玩家们真的不关注游戏本身吗?是游戏产业发展的阵痛吗?还是ChinaJoy被各种报道“妖魔化”已成惯例?

  真要找出具体的始作俑者,恐怕很难。但我们很容易推理出原因:对中国游戏和玩家种种刻薄言论的出现,是因为行业内部的不自信和行业外部对游戏行业整体的偏见。

  游戏行业内部的改变

  在中国游戏市场蓬勃兴起之前,国外已经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游戏展会品牌,有些至今仍活跃于国际舞台。这些展会在举办初期,无一例外都邀请了ShowGirl和演艺明星助阵,来吸引潜在玩家关注游戏产品,欧美展会上演艺明星助阵已成惯例,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也曾几次现身游戏展会,日本展会则主打二次元落地,Coser和声优的现身比演艺明星更受欢迎。

  展会现场的游戏角色COS能够还原和推广游戏文化

  和国内玩家一样,海外展会观众也会对这些衍生文化产生极大的兴趣。这种借势成功地提高了各大展会的行业地位,在获取足够的关注之后,各大厂商改变策略,将游戏产品和前沿科技推至风口浪尖,ShowGirl和明星逐渐退居其后,甚至消失。这种成功的转型得益于展会多年的经营和海外厂商游戏品质的保证,也得益于行业内外对这种转型的认可和支持。

  ChinaJoy创办于2004年,正是中国游戏行业方兴未艾的创业时代,一大批游戏厂商在摸索前进的同时,也陪伴ChinaJoy走过了整个产业的婴孩期、少年期。

  如今十二年已过,游戏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青春期,ChinaJoy也成长为全球一流的综合游戏展会。只是珠玉在前,不管是游戏产业转型还是ChinaJoy本身,都会承受巨大的压力。超越海外的初心没有改变,但行业内部对自身产品的不自信,还是让周边活动成为了吸精的一大助力。

  今年ChinaJoy主办方加强了对现场ShowGirl和演职人员的管理,目的就是协同游戏厂商们简化参展的目的,一切让位于游戏本身和玩家,实现“让快乐更简单”。这种壮士断腕的改革气度,是立足产业发展的社会责任感与自我突破。

  最近一些媒体刻意迎合玩家,推出了盘点历届展会ShowGirl的图文,殊不知,眼波流转丰乳肥臀年年相似,而岁岁年年,ChinaJoy常新常变,见证的是整个中国游戏产业的变革与征程。

  玩家和游戏厂商都在成长

  随着2014年主机市场解禁,游戏概念股持续走高,国内游戏市场的格局终于实现了PC、主机、移动端全类型覆盖,从资本到产品的生态链条。游戏行业得到了资本的认可,不过社会对游戏玩家的认识好像还局限于“宅男”。近两年电竞圈不断壮大,电竞选手也受到大家的理解和尊重,但每年7月一些关于“屌丝和ChinaJoy”的暧昧话题,还是让人们对国内玩家的评价带有一丝鄙视的气息。

  众多报道玩家参加ChinaJoy的媒体口吻中,“宅男”、“屌丝”这类戏谑的词语屡见不鲜。在这个娱乐至上的年代,人们信奉“认真你就输了”的解构主义,导致这些词语逐渐光明正大的标注在玩家身上,默认是一种妥协,反驳则是不解风情,这就使得玩家们只好用“屌丝”自嘲,把ChinaJoy称作“宅男盛宴”。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外界不无嘲讽的报道中,ChinaJoy现场流鼻血的“鼻血哥”,美女环绕却专心试玩的“当代柳下惠”总是占据话题中心,这是出于媒体吸睛的必要,也是整个社会对ChinaJoy游戏文化和玩家心理的偏见。

  宅男们别想ShowGirl了,找个女朋友一起打游戏才是正经事

  香港电影里,衰仔们看到美女总是会不由自主流鼻血,这种戏谑的解构让人发笑。但是说真的,ChinaJoy现场美女一抓一大把,你见过哪个痴情小伙儿因为ShowGirl的颜值流过鼻血?

  多年来,ChinaJoy已成为玩家们了解海外游戏产品、预览国内新游的第一选择。十二年来这样不改初心的玩家不在少数,他们也构成了25万入场人次中的核心人群。正是因为这群玩家的关注和支持,ChinaJoy得以在各类游戏线下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历经十二年屹立不倒的行业品牌。

  而其他参展玩家,或多或少都因为核心玩家的带动,或者ShowGirl、明星、周边产品等热点话题,开始关注ChinaJoy。从这点来看,玩家们对ShowGirl的关注本来无可厚非,这是厂商的营销,也是人之常情,和E3等展会的崛起之路并无二致,只是长期以来媒体和玩家自己对“屌丝”标签的默许,使得这些事实被浮躁的美图掩盖了。

  于是人们记住的是ChinaJoy四天的狂欢,并将这场盛会简单地归结为游戏行业的大巡展、玩家的游览地。事实上,四天的展会,展示的不仅是漂亮的姑娘、好玩的游戏、新奇的科技,还是对整整一年中国游戏产业的一次巡礼,对游戏企业品牌的一次推广,对玩家群体的一次致谢与感恩。

  ChinaJoy经历了游戏行业的风风雨雨,自身的发展也引发过争议,但十二年初心未改。整个游戏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如火如荼的黄金时期,不管是ChinaJoy本身,还是参展游戏厂商、一直关注中国游戏的玩家,2015年,我们不该再让戏谑成为一种常态!

  “可是我不想再演屌丝了”

  购票方式:

  第十三届ChinaJoy将于7月30日-8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为避免现场购票拥挤,想要参加ChinaJoy B To C的玩家朋友可通过手机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购票,现场持手机扫码可直接入场。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15年禁令全面解禁 主机游戏或已错过黄金期 下一篇:《行尸走肉之猎杀僵尸》粗暴来袭—丧尸极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