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游戏成产业发展新引擎 研发精品成共识

  每年一度的ChinaJoy是游戏界的盛会,也是游戏企业的实力比拼展场。本届ChinaJoy上,在各大游戏企业的展示区,玩家云集,他们纷纷排队体验。记者李雪昆 摄

  2015年,移动游戏依然热度不减。今年上半年,移动游戏市场营收209.3亿元,同比增长67.2%,占今年上半年游戏市场销售总额的 34.6%。记者在第十三届ChinaJoy上观察到,几乎所有传统端游和页游企业都增设了移动游戏业务,一些专业移动游戏企业通过几年的努力经营已经做大做强,移动游戏已经成为展场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下,业内人士围绕移动游戏前景的探讨就此展开。

  市场竞争以质取胜

  在网络游戏发展壮大过程中,走精品化路线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核心要素,不论是渠道商还是玩家,对游戏品质的要求都在不断提升。此外,随着端游和页游企业切入移动游戏领域,将促使游戏企业重视作品质量,以实力取胜。对此,腾讯游戏副总裁吕鹏表示,端游和页游企业从游戏研发团队的培养、成长到游戏开发的实力、经验,以及在资源和资金的投入上,都具有较大优势,随着这样的企业进入移动游戏领域,将加剧行业竞争,带动游戏质量提升。

  事实上,研发精品移动游戏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经过业界各方多年共同努力,我国民族原创网络游戏不仅占据了四分之三的国内市场份额,更涌现出许多文化内涵丰富、研发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在吕鹏看来,好的游戏作品应该具备几个特点,一是在游戏类型上有所创新,二是品质上做到极致,三是能够合理把握运营节奏。此外还要从用户角度出发,做到游戏核心玩法的重复可玩性,只有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才有可能在整个市场上获得长期可持续的成功。

  挖掘泛娱乐的机会

  今年以来,泛娱乐概念一直很热。何为泛娱乐?GMGE中国手游首席市场官王可说,泛娱乐是基于某个IP(知识产权)或是明星来打造的一个囊括文学、影视、音乐、动漫、游戏等多领域良性互动的娱乐文化产业新生态,在移动互联网的逻辑之下,让产业链各环节不再孤立发展,让IP、明星等泛娱乐资源与粉丝之间的黏性和互动达到了不间断、无边界的状态,从而对内容提供者的商业价值进行最大化的开发与利用。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4年年初,GMGE中国手游已经开始布局与全球知名IP企业的合作,并尝试原创IP的打造。其中,喜羊羊IP所研发的手游《喜羊羊快跑》在今年1月上线后,创造了首日下载量285万次、当月流水超过2000万元的成绩;今年4月推出的手游《新仙剑奇侠传》更是获得首小时流水破百万、首日流水过千万的佳绩。“不论是游戏还是电影,都能帮助IP等泛娱乐资源变现,从而带来可观的粉丝经济。”王可如是说。蓝港互动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廖明香也表示,游戏行业的未来一定是“无IP不游戏”,不论是自主研发还是代理的游戏,蓝港都会辅助IP的支持,从而使市场效益最大化。

  中重度移动游戏获热捧

  根据《2015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前10名的移动游戏中,有6款属于中重度游戏,且排名靠前。第二季度,一些休闲游戏的排名再次下降。随着用户游戏终端的更新换代、网络环境的优化,以及赢利能力的展现,移动游戏重度化趋势明显,研发和运营中重度移动游戏成为潮流。吕鹏表示,像《DOTA传奇》这样的重度手游具有目标定位明确、重复可玩性好的特点,能够维持较长的生命周期。掌上明珠首席执行官武春雷也认为,玩家游戏时间趋于常态化,要求游戏内容更加丰富,能承载这些游戏内容的正是中重度RPG游戏(角色扮演游戏)。从题材来看,武侠、玄幻、三国题材仍将是经典。小沃科技游戏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洪亮则从手游运营平台的角度介绍说,下半年会关注中重度网络游戏的发展,加强中重度手游产品引进,并重点经营,至少培养出一款千万级别的产品。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去年至今网游投诉近9000件 使用外挂危险多 下一篇:百度贴吧:有网友发布色情信息 将严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