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萎缩PSV和3DS将寿终正寝 寿命或不足3年

  日本一美国分部的社长山下拓朗近日接受采访中称,欧美市场的PSV以及3DS应该还有2、3年才会淡出市场,因此掌机平台上的游戏还有不少机会,呼吁小厂商着眼掌机。

PSV和3DS即将寿终正寝

  山下拓朗(右)在科隆游戏展接受媒体采访

  “从总体来讲,欧美市场的主要游戏开发商已经开始把产品线朝PS4以及Xbox One转移。这不应该是他们放弃掌机市场的理由,但事实上很多大型厂商正是这么做的。”毕竟任天堂的3DS主机2011年才在欧美发售,索尼的PSV则是2012年,从主机的硬件周期上讲,这两款产品理应正值“壮年”才对。

PSV和3DS即将寿终正寝

  他向记者分析道:“欧美市场的PSV以及3DS应该还有2、3年才会淡出市场,因此掌机平台上的游戏还有不少机会。我敢打赌,掌机上那些强力竞争对手的减少,能够帮助小规模厂商从中获利。”

  编辑点评

  随着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络的出现和迅速普及,原本几乎是外出时唯一游戏选择的掌上游戏机的位置正变得越来越尴尬。

  没有了“怪物猎人”这一杀手级品牌,索尼的PSV尽管在公布之初以其明显强于3DS的性能、充满科技感的外观吸引了众多玩家,但发售之后缺乏话题性作品的问题却始终没能得到改善,而且双面触摸屏、双摇杆等硬件特点也没有能充分发挥其优势的作品与之配合,逐渐沦为鸡肋般的附属选项。

PSV和3DS即将寿终正寝

  “为什么没人想要PSV”

  到了2015年,就连索尼高层自己也频频在媒体面前看衰PSV的市场前景,今天说它是遗产平台,明天声称会减少PSV第一方大作的开发,让玩家和一众厂商心寒。最近PSV版《我的世界》以及话题大作《舰娘改》似乎让这款主机的市场表现又有了些许起色,而且Falcom一连推出了好几款旗下PSV产品的繁简体中文版,力图打开中国大陆市场,但这一切都仅限于东亚地区。欧美玩家还是只能抱着这款昂贵的“PS4手柄”继续等待大作的降临。

  相对来讲3DS的日子要好过许多,毕竟PSV与之相比已经没有了一战之力,有“口袋妖怪”、“怪物猎人”以及“妖怪手表”等作品撑腰,不管在东亚还是在欧美,任天堂都能立于不败之地,而智能手机才是3DS真正的敌人。

PSV和3DS即将寿终正寝

  “New”系列能为3DS续命多久?

  哪怕有New 3DS这款换汤不换药的新产品推出,但与智能手机基本以1年甚至更短的时间为单位进行硬件更新的高频率相比,掌机的机能优势早已彻底丧失,只留下操作性、传统游戏品牌,最多再加上一点点情怀在吸引着受众。大量轻度用户的流失体现在经济层面,就是统计数据中掌机市场连年萎缩的表征。

  所以PSV和3DS还有2到3年的寿命应该是一个很合理的推测,这既符合主机平台6到7年的生命周期,也是被智能手机不断挤占市场的必然后果。也许索尼和任天堂很快就会发布后续机种,也许“掌机”这个概念会从此消失,一切都静待市场的反应。

[编辑:Bkhalo]
上一篇:网传美女勾引职业选手:哥哥 我任你摆布 下一篇:奥飞动漫拟收购有妖气100%股权作价9.04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