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ChinaJoy双城记(上)

  那声音好象是许久许久以前的声音所遗留下的细微的回响。它是这样完全失掉人类声音的生趣和韵味,以至它对于感官的影响好象一种美丽的色彩褪化为黯淡的污迹似的。它是这样低沉而咽塞,好象是地下的声音。它是一个绝望的迷惘的生物的表示,好像一个孑然流落在荒野之中的饥饿的旅客在倒毙之前回想起他的朋友和家人所发出的声音。——《双城记》

  ChinaJoy第一次发出自己的声音时,与狄更斯老爷子的描述差不多,尽管气息微弱,但心存希冀。

  2004年,北京,冬。

  经过《石器时代》、《大话西游》以及《传奇》的洗礼,2004年的中国游戏市场似乎已经准备好了对网游的迎接,因为一个名为Chinajoy的游戏展会出现了。

  与E3、TGS、Games Convention等海外游戏展不同,ChinaJoy最初主打的就不单单只有游戏,更包含了娱乐化、数码化的概念在内,这与国情十分相符。要知道本土玩家并没有经过游戏主机的教育,也缺乏对游戏产业的直接认识,从小到大玩能玩到的部分也大都是“见不得光”的部分。随着电脑的普及和网游的介入,一下子荣升为玩家身份的国人变多了,这才有了游戏展会举办的契机。

  当时ChinaJoy展会选定了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因为政府扶持力度很大,所以这地点选择顺理成章。内容方面ChinaJoy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正规的厂商展览,根据统计,当时参展商总数为129家,其中国内117家,国际12家;展品共145款,其中国内39款,国际106款;而观众的总量约为6万人次。二是Cosplay嘉年华活动,共有15个游戏展商的100 余个游戏角色参与了Cosplay演出,而平均每天参观嘉年华表演的观众人数为1万5千人次。

  这些数据放在今天来看确实不值一提,所谓的6万总人次,恐怕也只能将将赶上如今ChinaJoy一天的观众数量。至于展商数量更是无法相提并论,尤其是在移动游戏大行其道的今天来看,着实谈不上规模。

  但这些在11年前的中国确实是独一无二的,令人兴奋得难以入眠的。试想一个从来没有举办过的游戏盛会突然出现在你的眼前,为你提供一个只有游戏玩家才能明白的世界,你会是怎样的反应?这并不难猜。

  新品稀少的网游大作时代

  不过由于是初次举办,参展商的准备并不充足,加上本身国内的研发商才刚刚起步,第一届的ChinaJoy并未能带来特别多的新游曝光,所以除了《凯旋》、《刀剑》等几款新作品之外,玩家更多的目光还是被吸引到了受追捧的海外大作身上。

  新浪乐谷在ChinaJoy宣布代理的《天堂2》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巨人。作为NCSOFT名作《天堂》的正统续作,《天堂2》的出现确实恰逢其会。当时老牌端游《传奇》等等已初现退潮迹象,而欧美神作《魔兽世界》尚未引入国服,以致《天堂2》一登录中国就展示出了“碾压众生”的姿态,其不仅开创了3D自由视角画面的先河,同时华丽唯美的韩式造型风格,以及大型攻城战等,也成为当时标准的时代大作。

  与其遥相对应的是国内大作区,这部分的特色更为鲜明,那就是高调。各展台震耳欲聋的“音响效果”,以及宽度超过1米的大礼品袋,这两样“特色”从首届开始就成了历届Chinajoy的标配。不过,最高调的事情还是要看网易,其将周星驰请到了《大话西游Ⅱ》的现场活动,恐怕在最初的几届ChinaJoy当中,论明星影响力无人能出其右。

  电竞和主机永远的故事

  当时宣告进军电子竞技的光通在Chinajoy还举办了中韩德三国FIFA争霸赛,由央视段暄主持,成为现场一大看点。这也是段暄与游戏结下不解之缘的开始,从那时之后,大型的游戏发布会和展会,段暄基本也成了一种标配。

  至于当年凭借《传奇3》成为仅次于盛大的第二大网游企业光通,如今已消失不在。世事无常,对于游戏这个发展迅猛的行业来说,成功与未来总是很难给出定论。比如当时还带着自己手机游戏进行参展的Nokia,算是如日中天吧,可如今的手游圈里,哪还有它的影子。

  与电竞、手游这些新生势力相似,主机游戏在中国也有说不尽的故事。尽管在2003年SONY的PS2和任天堂的N64都算是在中国成功“上市”了,但碍于政策审批与盗版侵权,PS2不仅延迟了售货并缩减首发试点,更是几乎没有什么配套的游戏,所以国内买账的玩家几乎没有,主机游戏依旧仅能存在于“地下”,这直接导致了官方与玩家都不重视主机这部分的内容,整个ChinaJoy的主机展区显得冷清十分。

  以上这些事件都仅仅是在2004年的做了开篇,在ChinaJoy的聚焦放大之后,继续影响着中国的游戏行业。发展至今,这些问题依旧存在,只不过换了名头,或是手游电竞、或是PS4罢了,而其核心症结恐怕仍在于政策和盗版。这一切,在同年举办的第二届ChinaJoy上,我们可以看得更为清楚。

  (未完待续)

  (本文由ChinaJoy与蜜蜂网联合策划)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世界职业选手收入前30:中国选手入榜16人 下一篇:自己的声音 2004:ChinaJoy双城记(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