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ChinaJoy双城记(下)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应有尽有,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踏上天堂之路,人们正走向地狱之门。——《双城记》

  同年举行的第二届ChinaJoy显得有些急切,因为无论在哪个时代,机遇与欲望总是在你的身侧,形影不离。

  2004年,上海,秋。

  ChinaJoy在第二届离开北京,改为了永久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从地点的改变,我们不难看出官方紧靠长江三角洲市场的意图,因为上海是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心和国际化窗口。

  与第一届的构架相同,本届的ChinaJoy亦主要由展会和Cosplay嘉年华组成,游戏展参展厂商总数达140家,其中国内126家,国外14家;参展游戏167款,国内58款,国际109款;观众数量约7万人次。而Cosplay活动作为展会最大配套活动不但在第一届的基础上扩大了规模,同时更开始吸纳社会团体的表演,现场观看表演的观众平均每天亦为1万5千人次。

  同时,Showgirl开始真正崭露头角,网络名人相继出场亮相,并且可能是由于天气原因,本届的Showgirl在穿着上清凉了许多,相比第一届而言,显得额外性感迷人。游戏厂商为了在备受瞩目的Showgirl上比出高下,更是绞尽了脑汁,花样百出,比如蜗牛游戏就找来了欧洲美女来为自己站台,成为了欧美Showgirl引进的第一人,也正是这越演越烈的Showgirl“军备竞赛”,造成了大众很难界定ChinaJoy与Showgirl之间的关系,为后来ChinaJoy对此作出调整埋下了伏笔。

  暴雪!暴雪!

  尽管Showgirl很吸引眼球,但本届ChinaJoy上,最大的主角就是《魔兽世界》。

  第二届ChinaJoy不仅吸引了EA等著名欧美公司的的加盟,更是为中国玩家带来了《魔兽世界》的消息。暴雪与九城在展会上正式启动了游戏官网(如今此域名已变更为《风暴英雄》的官网),而这一举动意味着《魔兽世界》 这款令全球千万人热切期待的MMORPG大作即将在中国面世,试问哪个玩家能不激动?

  《魔兽世界》与中国的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第一届ChinaJoy结束,当时《魔兽世界》的大陆代理权争夺战终于有了结果,九城公司拿下了独家代理权。那时坊间已经有了“暴雪出品,必属精品”这样一条真理,所以当这款秘密开发了多年时间的游戏终于宣布要进入中国市场时,厂商和玩家都疯了。

  那时光是争夺《魔兽世界》代理权的公司就有盛大、九城、光通、奥美、欢乐数码、天图科技等等数十家,但碍于代理条件的严苛和称得上天价的代理费,众多本土厂商只能望而退步,只有九城的朱骏力排众议,孤注一掷般的拿下了当时并不被看好的《魔兽世界》。

  之后的历史证明,《魔兽世界》不仅为九城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让中国网游市场产生了良性的竞争性洗牌。因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魔兽世界》促进了中国网吧机器的更新换代——强大的系统要求更高配置机器,当时的网吧和玩家纷纷升级机器以适应更好的游戏体验,这一点又间接推动了中国3D网游的发展。

  除此之外,《魔兽世界》还引发了一系列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从“铜须门”到“网瘾战争”,从更换代理到版本更新,关注游戏的不仅仅是从业人员和玩家,整个社会都被这款游戏牵动。从这个方面来说,《魔兽世界》在中国绝不仅仅是一款游戏,而是一种游戏文化,影响着中国几千万玩家。

  政策与资本的变向

  在起航的路上,游戏产业也陆续遭遇了一些质疑,就如上文提及的ShowGirl与网游引发的社会关注,这些问题在ChinaJoy这个放大镜前被聚焦,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了解到了游戏产业,引发了公众讨论。

  同年国家广电总局就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问题向各省市发出了《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就某些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设电脑网络游戏栏目,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的问题做出了批示。

  一些网络游戏类的广电节目遂陆续停播或进行了改版,包括CCTV5的《电子竞技世界》、BTV8的《游戏任我行》等。而此前,游戏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某电视节目在该《通知》发出前一个月,就被相关部门下令叫停,成为国内首个被禁的网络游戏类电视节目。

  除此之外,彼时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盛大,在5月份于纳斯达克进行了公开募股,成功上市。这个总是在ChinaJoy上声势浩大的老牌公司,终于迈出了这一步。

  那时盛大通过在网络游戏领域的运营,已占据了中国网游50%以上的份额,而它上市的举动,也着实引领了中国游戏企业的第一批上市热潮。游戏产业发展至此,对于资本方面的引入和导流,亦真正开始显露出来。虽然十年后,所谓的游戏上市公司纷纷开始私有化,但这一路征程,我们在ChinaJoy展会上,都能体验到。

  此时此景,我们可以再次回顾一下ChinaJoy最早、最核心的初衷。

  “我们想推动游戏产业在中国的快速健康发展,为游戏企业提供产品推广和商务拓展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新的娱乐方式带给中国的广大青少年群体更多的欢乐。而这也正是ChinaJoy名称的由来,既简单又明确。因为,我们就是一个给中国人带来愉快的展览会!”

  (本文由ChinaJoy与蜜蜂网联合策划)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自己的声音 2004:ChinaJoy双城记(上) 下一篇:爱情散场事业继续 赵洁代言DOTA2女子联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