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游大厂陈兵手游 中小CP路在何方?

  随着手游行业的火爆和钱景,越来越多的中小CP纷纷加入创业大军。不过对于A君来说,回想起一年前的创业冲动,如今却懊悔不已。A君之前就职于国内一家知名的纳斯达克上市游戏公司,面对大好的创业形式,在几个分别就职不同游戏公司的好友鼓励下,合伙加入创业团队,并顺利地拉到了第一笔投资200万。

  但好景不长,时隔一年后,他们的产品由于团队不完善、技术支持不到位,依然处于不能顺利上线的境况。尽管有不错的创新想法,但产品研发的不顺导致团队也分崩离析,核心骨干纷纷逃离。更重要的是,某游戏大厂已经抢先一步放出了和他们创新想法类似的游戏作品,并且品质比他们更高。目前,A君的手游创业之路可以说是进退两难,他正打算把团队解散继续回到原来的公司。

  类似A君这样的情况还有不少,某论坛爆出,甚至有些创业者已经租好办公司,采购完硬件设备,投资人却后悔,直接撤资了。与过去两年相比,当前手游创业的形势对于中小CP来说,已经远远不是光有创新想法就能抢占市场的好光景了。

  “昨天的手游市场是群雄逐鹿的冷兵器时代,今天的手游格局已经迈进了现代化集团军作战的时代,单靠石头、长矛的打法和规模将只有死路一条。90%甚至到99%的CP(内容提供商)活不过今年。”——某位端游大佬的残酷论断,让不小中小手游CP陷入集体惶恐。大佬的论断绝非空穴来风,腾讯副总裁吕鹏给出的数据更为直观。据他透露,2014年手游排行榜前50名中,纯粹的手游领域厂商作品占21款,比例超过40%。到2015年上半年,端游厂商大作纷纷上线后,纯粹手游厂商作品挤进前50名的只有11款,比例缩减了一半。

  端游厂商凭借规模研发和成熟的发行推广体系,以及雄厚的资金和资源优势,大大抢占了手游市场份额。手游行业依然很火,但对于中小创业CP却是寒冬正在逼近。如果说1-2年前的手游行业是“人少、钱多、速来”,那随着腾讯、网易,巨人、完美等端游“集团军”进入后,手游行业已然变成“人多、钱多、做足准备再来”。所谓做足准备,就是要在资金、团队、资源、技术等各方面都有充分保障,对于产品研发资源有时都捉襟见肘的中小CP来说,这难度不可想象!

  在当前的竞争残酷的创业形势下,中小CP面临的竞争早已不是单纯产品研发层面创新想法的竞争,而是包括资金、团队、资源、技术等多种因素的全方位竞争。对于中小CP来说,凭借一己之力与端游寡头厂商单打独斗注定是一场没有胜算的PK。就连曾力压腾讯系大作的“霸榜王”《刀塔传奇》制作人王信文近日也表示,大厂商一旦觉醒投入公司级资源,对于中小CP来说是几乎没有机会的。

  然而,虽然手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也并非是一点机会都没有,一如我们刚刚说到的2014年现象级产品《刀塔传奇》,作为该游戏的研发商莉莉丝也是从一家小公司在极其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一路从无到有,而《刀塔传奇》更是凭借自己过硬的玩法和创新度长期雄踞AppStore畅销榜头名的位置,纵然是大厂“大IP、大投入”的拳头产品也难忘其项背。从莉莉丝的成功中我们不难发现,虽然近年来手游呈井喷式出现,但滥竽充数者众,不同流俗者寡。玩家在反复地下载卸载中早已经身心俱疲,如此大背景下的市场对优秀游戏的渴望更甚以往,一旦游戏能掌握符合玩家品位的创新玩法内核,成功往往如山洪暴发一般不可收拾。所以对广大有志于创业的团队来说,2015手游红海想要突出重围核心在于是否拥有有别于他人的创新能力,另外仅有想法还远远不够,充足的资本、资源支持也是成功的关键。

  由ForGame集团董事长兼CEO汪东风、墨麟集团创始人陈默、莉莉丝游戏CEO王信文发起并创立的游戏创客营的正是这样一个立足于扶持培养手游创新团队、给与其充足资源支持的孵化器。游戏创客营弥补了中小CP除了创新想法之外的各种短板,通过游戏创客营金牌导师和资源、技术平台的支持和帮助,保障了创新想法游戏产品的综合品质。在当下激烈的竞争形势下,游戏创客营或将成为能够保障中小CP专注创新产品研发的最后避风港。

  创客营网址:http://www.gamecky.yzz.cn

  创客营官方微信号: gamecky666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LOL里最奇葩的9大ADC英雄 你遇到过吗?! 下一篇:经典武侠《风雷传奇》燃情首测今日正式开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