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颖:寒冬即是净化,中小CP如何避免被“冻死”

  王世颖:寒冬即是净化,中小CP如何避免被“冻死”

  手游行业在2014年经历了疯狂的增长之后,就一直充斥着各类“寒冬”论。从行业整体看来,手游行业的人口红利已经结束,逐渐进入瓜分存量市场的状态,一些游戏厂商纷纷关闭的消息也让不少中小CP不寒而栗。龙虎豹采访了蓝港互动集团副总裁王世颖,她对“寒冬”有着不同的理解,同时也对“中小CP如何备战寒冬”这个命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退潮之后,谁在裸泳

  王世颖认为,所谓的寒冬,其实是表象,准确说这更是一次优胜劣汰洗牌,是市场自身的调整,对于未来的行业发展其实是有利的。从前两年的过热膨胀,到如今的理性回归,标志着国内手游行业开始正规化发展。

  近年来,大量的资金和人员涌入手游行业,市场呈现无序发展的态势,山寨泛滥、同质化、换皮、低水平重复等等。乱象丛生的背后是虚假繁荣的泡沫越来越多。而泡沫一旦破灭,弱者沉落,强者胜出,就会出现优势资源得以集中,优质的产品会凸现出来,精品游戏的出现也是玩家乐于看到的。

  王世颖表示,洗牌之后,业界呈现了一些好现象:比如,“IP热”就是对游戏行业对知识产权价值的再发现;还有影游联动,全球市场范围内的研发合作和发行合作……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标志着新一轮的繁荣即将到来。手游行业在方方面面都发生了些许改变,市场变化迫使各个研发团队求新求变,将项目触探到了各个细分领域,为市场提供了更多不一样的产品,此外,老牌大公司的加入,尤其是传统端游公司的加入,将精品游戏推向了一个更高的档次,从而也提升了行业整体的产品品质;各个公司也开始重视口碑和品牌,短期行为减少,从单纯追求流水到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很多制作人也逐渐把关注点回归到了游戏的本源:更重视个性化和趣味化,摒弃工业化和工程化。

  以前,游戏行业里很容易赚快钱,什么人都能创业,策划、美术、程序中有一两项能力很弱的团队数量很多,这样的瘸腿团队多半做不出太好的游戏,也是对那个处于强项的人在人力资源上的浪费。只有人员强强联合,资金到位,才有可能做出更优秀的游戏,因此,这样的低水平团队的倒闭和解散,对于行业、对于个人都不是坏事儿。

  中小CP如何避免被“冻死”

  面对市场重新洗牌,中小CP相比大厂处于了一个较为尴尬的位置,既没有更多的资源得以倚靠,也没有退出市场的理由。中小CP要避免被冻死,王世颖给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其一,中小CP需要认清自己的优势,不随波逐流,不受外界的影响,做自己最擅长、最熟悉的领域。避开激烈竞争的市场,抓住细分市场,抓住某一类玩家的痛点,做出他们渴求的游戏,如果资金和人员不足,就要以中小型游戏为主,不要盲目求大求全;

  其二,要充分发挥“小快活”的优势,做大公司不愿做,做不了或者没想到的项目。同时要加快效率,想清楚方向之后要敏捷开发,及时推出,迅速迭代,抓住天使用户,通过不断和天使用户沟通去找到痛点,完善产品,对推广资源稀缺的中小CP来说,天使用户也是项目天然的推广,不要总想着一切完美之后再做用户测试,手游其实是一种开发者和玩家共同打造完成的产品,这点尤为重要;

  其三,要广泛合作,商务前置,寻找各种可能的机会,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发行、渠道、投资、IP提供方、市场合作伙伴可能都是混同的,不要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对于分利,也应该有长远的眼光,假如一个合作方能帮你把100万流水做到1000万,即使他拿走七八成,你还是赚的,不要觉得没有自己的开发,对方什么都没有,或者对方出的资源不值这么多,而是要把自己打开,去拥抱和接纳。

  结语

  在最后,作为一个资深的游戏制作人,还作为CGDA中国优秀游戏制作人评选大赛的评委,王世颖还给出了一些自己的观点。

  在这个手游崛起,端游缩减,页游退位的时代,王世颖认为,学习力是关键。

  她表示,游戏行业里,经常会看到一些有十年左右经验的制作人,没有做过一款成功的游戏,甚至没有做过一款正常运营的游戏,不断从一个公司流浪到一个公司,抱怨种种客观条件造成了自己的的失败,固执着自己的固有经验,只是认为自己缺一点运气,这种负能量满满的制作人,多半都是缺乏持续学习能力的,这些人从端游或页游向手游转型慢、难,做出的产品带有浓浓的端游或页游气息,连基本的交互方式和手游的交互都是背离的。

  游戏是一个飞速发展的行业,尤其是手游,可以说每星期都有变化,一款游戏即使只是晚上线半个月,就有可能面临一天一地的变化。“去年对好产品的定义还是月流水1000万,现在几乎是月流水上亿,你跟不上行业发展的脚步,就会被行业淘汰。”王世颖如此说道。“此外,手游制作人和端游制作人相比,还表现出多面性和开放性。手游项目要更贴近市场和用户才比较容易成功,这就要求制作人还要懂运营、懂市场、懂用户,才能开发出更有竞争力的游戏。”

[编辑:痴情B丶]
上一篇:《风暴英雄》世锦赛eStar签证被拒未能出战 下一篇:游戏达人招募:天天游戏中心进军广州大学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