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游戏节看大陆与台湾新加坡学生的不同

  “你看过《岛》了吗?这游戏很不错。”

  在第五届中国独立游戏节学生组展览区,来自迪吉彭理工学院(新加坡)(DigiP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ingapore)的Gavin Yeo对笔者说道。

  Gavin Yeo是新加坡迪吉彭理工学院一个大四学生。今年的独立游戏节,他和他的小伙伴带了一款名叫《堕落:De mae 深渊》且完成度颇高的PC游戏参赛。

  遗憾的是,当晚《堕落:De mae 深渊》并未获奖。而在Gavin Yeo眼中颇为不错的《岛》从入围的6款游戏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学生组最佳游戏大奖。

  在学生组获奖的,还有来自中国大陆南京大学软件学院“乌贼” 团队制作的《墨水战士》,其获得了本届独立游戏节的优秀学生作品奖。这款看似粗糙的的安卓游戏由南京软件学院五位“准程序员”制作,玩法颇有新意。

  本届比赛学生组共有6款游戏入围最终竞赛环节。其中中国大陆2款、中国台湾地区2款、澳大利亚1款、新加坡1款。而来自中国大陆的大学生团队包揽了学生组三个奖项中的两个。

  这引起了笔者的兴趣。

  中国游戏制作后备力量实力如何?在独立游戏节中,中国大陆本土学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有什么不同?

  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与来自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中国大陆的大学生独立游戏制作团队进行了密切交谈。

来自新加坡的Simian Softwerks 团队带来作品《堕落:De mae 深渊》
来自新加坡的Simian Softwerks 团队带来作品《堕落:De mae 深渊》

  【新加坡:缺乏大的市场格局支撑】

  新加坡大学生团队带来的《堕落:De mae 深渊》是一款在PC平台运行的3D版动作冒险游戏。该游戏通过辨识玩家输入的手势及形状进行战斗。例如,玩家可以利用鼠标右键,在屏幕中画出“Δ”三角形图标,从而在游戏里引发大范围的火焰袭击。

  这款游戏由新加坡Digip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ingapore(Singapore)(编注:迪吉彭理工学院(新加坡))Simian Softwerks 团队历时7个月完成。目前共有11个关卡。该团队计划明年推出该游戏的第二个版本。

  迪吉彭理工学院(DigiP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是一所位於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的小型艺术学院,以游戏产业人才培育知名於业界。Simian Softwerks 团队就读的是该校在新加坡设立的分校。

  Simian Softwerks 团队成员共有4人,分别为一名主策划加上三名程序员,他们分别是Gavin Yeo(1989年生,设计和策划)、Jonathan Butt (1991年生,程序)、Bryan Dismas Yeo(1989年、程序)、Jason Ngai(1989年、程序)。

《堕落:De mae 深渊》完成度颇高,据称采用自研引擎制作
《堕落:De mae 深渊》完成度颇高,据称采用自研引擎制作

  《堕落:De mae 深渊》这款游戏是他们的在校课程设计作品,除了程序和策划外,美术设计均来自本校的其他相关专业同学的支持。

  据了解,Simian Softwerks 团队所读年级共有3个班,每个班在50人左右。该学院的教学老师都有在日本或美国知名游戏工作的经历,在游戏制作过程中能够给予他们一定的指导。

  但是Simian Softwerks 团队表示,在研制《堕落:De mae 深渊》过程中遇到问题时主要通过上网查阅资料解决。在制作游戏过程当中,他们并不特别依赖于老师。

  谈到未来,Simian Softwerks 团队成员各有打算,他们大都计划毕业后进入游戏公司或者自己创业。但由于新加坡本地游戏公司较少,对他们而言,进入游戏行业并没有太多的选择机会。

中国台湾地区“八度领域”团队带来作品《创世之诗》
中国台湾地区“八度领域”团队带来作品《创世之诗》

上一篇:今年上半年iOS平台游戏收入高于Android8.8% 下一篇:经济学家表示 依然看好续费模式的未来前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