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盒子监管风波持续:行业加速洗牌

  早在11月初,广电总局就公布了首批81个非法应用,如今对应用的屏蔽正式执行。广州一位天猫魔盒用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包括泰捷视频、VST聚合在内的大部分第三方应用已无法使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小米盒子中部分直播功能也已停止。与此同时,广电总局对七大牌照方提出四点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其中包括,2015年初以后发布的机型严禁支持USB安装应用、严禁内置可访问互联网的浏览器。

d

  多家电视盒子厂商发布了公告。其中,搭载了YunOS的多家厂商表示,在11月15日对服务器进行停服升级,对可能存在的违规内容和非法应用进行检查和下线处理。目前,天猫魔盒方面表示升级后,已经屏蔽了违规第三方应用;而乐视、华为、UT斯康达等品牌也已着手处理应用的问题。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禁令的严格执行,会导致许多山寨的电视盒子逐渐消亡,而向来以内容为王的电视盒子或将面临洗牌。

  监管收紧

  创维酷开董事长王志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视盒子中有很多聚合类的视频软件,其中直播和境外的内容是此次打击的关键,对电视盒子市场影响很大。

  事实上,众多第三方应用是用户通过盒子的USB接口进行安装,“强大”的直播软件、境外内容观看软件等便可以轻松进入电视盒子,丰富了视频资源。但是截至目前,在这些第三方应用中,只有爱奇艺等少数应用是通过认证的可安装的应用,其余应用需要配合广电总局做纯净认证。

  而根据规定,只有七大牌照方才有资格进行内容集成,并对内容进行把控。在一定程度上,牌照方充当着电视盒子内容“裁判员”的角色。UT斯康达的内部人员表示,其品牌的内容均为牌照方所提供的内容;PPTV相关负责人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PPTV盒子会将内容提交给合作的牌照方华数,华数对内容进行把关。简而言之,电视盒子涵盖的合规内容,一部分是牌照方的内容,另一部分是品牌自身购买过版权的资源和合规的第三方应用。

  王志国表示,在OTT盒子领域,原来有很多厂商打擦边球来提供内容,电视盒子成本小,违规现象不少。从去年开始,广电总局就增强对电视盒子的监管。去年6月以来,电视盒子市场便遭遇多次监管风波,2014年6月针对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下发了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通知;2014年7月,要求所有互联网电视盒子必须停止提供电视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未经批准的终端产品不允许推向市场。一系列的政策,造成整个互联网机顶盒市场出货量的全面下降。

  而今年的监管亦颇为严厉,10月,四部门联合发布229号文,严整互联网电视,打击非法接收设备,其中,电视盒子若安装了能够收看非法内容的软件,也属于非法设备。在11月初公布了81款非法软件后便着手整治。

  近两年的监管实际上是广电总局对《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181号文件)的再一次重申和落实。该文件规定了电视盒子、互联网电视的内容必须在牌照商的集成播控平台上呈现,并接受牌照商的监管。

  行业洗牌

  多家厂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整治可以肃清市场,对盗版进行打击。像PPTV等自身拥有视频资源的品牌来说,第三方盗链实际上使PPTV的利益受到损害。对于电视盒子的山寨厂商而言,很多在出厂的时候就预装了软件,并且没有和牌照商合作,此次禁令严打对他们的冲击最大。不论是天猫魔盒还是PPTV等厂商,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增加盒子的内容,在版权上做更多投入。

  根据咨询公司格兰研究发布的《2014年中国机顶盒白皮书》,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实,互联网机顶盒市场发生了变局,互联网机顶盒市场的出货量开始下降。另据奥维线上监测数据显示,今年9月线上盒子零售量为49.8万台,环比下降16.7%;零售额为1.2亿元,环比下降18.3%。想以电视盒子为入口切入客厅市场的战争或将暂告一段落。

  当下,电视盒子厂商尚未盈利,而利润却越来越薄,对于很多只生产硬件的厂商来说,也面临转行的处境。对于电视盒子市场来说,也将进行行业的洗牌。拥有版权资源、牌照资源的大玩家们将继续竞争,没有了第三方应用的支撑,小厂商们则很容易出局。

  对于电视盒子受到的监管,资深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则表示,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规定不能通过机顶盒进行直播,已经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现在政策严格执行,会有一大批厂商倒下。此外,互联网盒子对有线数字电视运营商造成冲击,此举亦是保护他们的利益。客观上来说,各地有线数字运营商的制式不同,国内厂家没办法统一生产机顶盒,对于网络制式相同的互联网机顶盒来说,则没有地域的限制。

  在梁振鹏看来,“互联网盒子是彩电行业向智能电视行业转变中诞生的一个过渡产品。”他表示,这个产业本身是一个过渡性产业,其所针对的市场是传统电视机的存量市场。在互联网电视低价杀入的当下,智能电视的性价比更高。

  王志国则认为,尽管电视盒子的市场受到挤压,盒子仍旧继续存在,长远来看,版权收费会是一大个趋势。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淘米Q3净营收1030万美元 同比下滑16.7% 下一篇:网络游戏虚拟财产被盗:报警取证很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