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论下一代游戏主机:关键在于开放与整合

  任天堂已经宣布新一代主机WiiU将在今年11月面世,今年距离Xbox360的问世也过去了7年。根据以往游戏主机的更新换代频率,大约6至7年为一个周期。在这7年中,游戏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代游戏主机问世时,要如何应对已经变化的游戏市场?近日,国外媒体Gamasutra就此发起了一次讨论,各自向主机制造商们提出建议。

wiiu
wiiu

  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开放:吸引游戏开发者

  其中被提及最多的一个建议是,未来的游戏机应具有更高的开发性,这不仅指对于游戏开发者要更加开放,用户也应该有更多的选择。 Gamasutra执行主编Kris Graft首先从游戏开发角度谈到,现在人们已经有各种工具和资源开发游戏,“全民游戏开发”的进程发展迅速,这与7年前的情形有巨大不同。因此,有必要释放出他们的创造力,而不是将他们“归于某个黑暗的角落。”同时,Kris Graft提醒主机制造商们,管理与发现这些游戏将是一件麻烦事。

  Gamasutra资讯主管Frank Cifaldi直言不讳地表示,将自己的系统紧锁在铁门内的做法已经过时了,应该允许所有人都可以在主机平台上售卖游戏。因此,有必要“解雇一些游戏制作人,转而雇佣更多的管理者。”Frank认为,指望一款热门游戏来回收成本的做法并不保险,不如致力于告诉玩家们哪些第三方游戏好玩。虽然自己分得的蛋糕可能不如以前那么大,但是创造一个用户总能发现最好内容的平台,也是一种共赢。

  《游戏开发者》杂志编辑Patrick Miller认为,那些独立制作游戏可以注入更多创新元素,更便于吸引其他价格点的潜在用户。

  在商业模式上,资讯编辑Eric Caoili关注能否设计多种商业模式能否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和不同类型的游戏,尽快将开发者吸引到自己的平台中,因此商业模式要多样化,当中小开发商想在游戏机发布产品时,过程不宜太复杂,成本不宜过高。

  移动设备带来挑战,也带来整合的契机

  近些年,随着移动化联网的爆炸式发展,“一切都在发生改变,从发行、定价、到人们玩游戏和支付方式等,”导致游戏主机面临着巨大压力。Kris Graft提醒主机制造商们千万不要忽略“这些新兴平台给游戏主机上的一课”,并应在未来制定发展战略时,要积极地取长补短。

  最重要的策略之一在于整合。首先,将各种内容提供商聚集于一身,最终为用户提供一个无缝体验。Frank表示,那些将Netflix、 Hulu、ESPN和HBO分别做成APP模式的想法十分奇怪,尤其是对于这种试图成为与电视相连接的唯一产品。“游戏机就在成千上万的电视机旁边,我希望看到有线电视上所不能提供的内容。”Patrick Miller说。

  其次,是各种设备之间的互通。资深编辑Leigh Alexander认为,游戏机的原生软件与用户现有的浏览习惯(比如手机、平板电脑)结合得越紧密越好。

  尝试不同的定价策略

  此外,这些媒体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价格问题。Kris Graft认为,在有更多选择的当下,绝不会去购买600美元以上的主机。Leigh Alexander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不要依靠硬件销售,而应通过内容和服务来赚取利润。“不要比new iPad贵!”

  英国编辑Mike Rose还谈到了游戏软件的价格。移动设备的兴起,使得人们只需花费很低的价格就能体验到不错的手机游戏,比如99美分甚至是免费游戏。他认为,这并不表示不能以60美元的价格售卖3A级的游戏,而是不能再紧守以前的价格,尤其是数字版的游戏价格应当下调了。但是,游戏机也不需要充斥那些99美分或免费游戏,会购买PS4或者Xbox720的老玩家们,对于那些经典游戏不会吝啬。目前,还无法确认一个合适的价位,因此,在定价策略上更应多做一些尝试,而不是固步自封。

  此外,正在改变的用户习惯不容忽视,用户希望分享或者谈论他们的心得体验,任天堂在这方面已经开始行动——集成了适用于所有游戏的社交网络,那么其他厂商至少应该考虑类似的方案。

[编辑:必杀技]

WiiUWii任天堂WiiU

上一篇:Zynga已是白菜价 专家建议Facebook可竞购 下一篇:韩游新作【Core OL】曝光 支持三千人PVP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