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Windows 8操作系统难做PC救主

2012-10-30 08:52作者:未知来源:新浪科技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Windows8
Windows8

  新浪科技编译MarketWatch专栏作家Therese Poletti的文章称,微软的Windows 8要真正得到用户的广泛接受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要指望这一操作系统的更新立即为个人电脑市场带来多大的支持力,显然是不客观的。如果现在还有投资者寄望于 Windows 8,希望新的操作系统能够让个人电脑行业迎来期待已久的复兴,我只能劝他们最好再重新评估一下自己的观点。

  上周的各重量级玩家(游戏名人)的盈利研讨会上,行业(游戏资讯)巨头都没有提供实质性的预期,只是泛泛说微软的下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标志着Windows 95问世以来,这一系列软件的最大变化。

  比如说,微软最大的芯片合作伙伴英特尔对于Windows 8的上市谨慎乐观,但是并没有提及什么特别具体的预期。微软的首席财务官Peter Klein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加紧生产,而且“对于我们迄今为止所听到的一切感到兴奋,反馈是很不错的,评估是非常好的”。

  可是,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ul Otellini却介绍说,目前这家芯片巨头预计个人电脑行业的季节成长速度将只有正常情况下的一半。“具体的情况要看宏观经济与Windows 8推出的时间是否契合,还有人们开支当中个人电脑与平板的份额分配,我想,Windows 8上市九十天之后,我们应该会得到更多的信息。”

  学习难度

  微软方面宣布,超过一千种个人电脑和平板产品已经获得了许可,将使用新的操作系统。周四在纽约高调推出产品的时候,微软的管理团队展示了Windows 8使用起来是多么方便,“拇指轻轻一动,便可满足你的所有需求”。

  可是,消费者能够多买账却是另外一个问题。消费者的Windows使用体验将迎来一个重大转变,毕竟Win 8实际上是一个基于触屏电脑、笔记本和平板的软件,全新的界面更像是Windows Phone,可以实时旋转,更新图块和文本。事实上,上周末开始,已经有若干谈论消费者可能会感到使用困难,甚至对此感到沮丧的文章面世。

  微软似乎是相信,个人电脑用户也希望能够将一些触屏的特色从平板移植到台式机。触摸功能主要还是与媒体观看和消费有关,而创作内容的传统工作,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键盘。

  “单单从消费层面看来,他们的用户界面设计得还是不错的,似乎是设计的时候,他们头脑中就时刻都想着移动。”加州弗里蒙特Nielsen Norman Group的用户体验专家布迪乌(Raluca Budiu)强调,“这些主要的特点未必能够移植到台式机上。”

  布迪乌介绍说,她已经在进行用户测试,让Windows 8在现有的,并非触屏的个人电脑上运行——毋庸赘言,相当数量的企业和个人用户的Windows 8体验都将是这样开始的。

  “显而易见,学习难度将是非常巨大的。”她评价道,“我们的用户当中有一位堪称是专家级了,他非常熟练。可是,他并不想要去使用Windows 8。”

  接纳速度

  当然,要做出改变,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微软每一次操作系统的重大变革,其实都曾经遭到过消费者的抵制。ZDNet指出,即便被认为是经典之作的Windows XP,在问世之初其实也颇听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可是后来,它却被许多人喜爱和坚持使用,并且因为它的优秀而拒绝采用后来的Vista。

  不过,这一次毕竟有所不同,或许会有不少死硬派的消费者坚决抵制,不肯被迫接受个人电脑平板化的安排。Windows 8像Vista那样遭到全面杯葛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虽然我是有这样的担心,但是一些重量级分析师却不以为然。

  “我想,这是个重大的转变,将会得到消费者的广泛接受。”Constellation Research总裁R.“Ray”Wang表示,“我想,它将会像Windows NT 4和Windows 2000那样普及,影响力将超过Windows 7。”

  Wang认为,微软的未来计算之路是指向正确方向的。“触屏阶段是未来界面发展的必由之路。”还有,语音互动也是发展的大方向,苹果Siri和 Google Voice在智能手机当中的广泛使用就是先声,而微软也开始将类似技术集成到他们的Xbox Kinect游戏(游戏新闻)控制器当中。“真正的关键问题,其实是在于如何集成所有这些模式,以确定怎样的安排才是特定用户群体最喜欢的。”Wang解释说,“我想,内容创造者当然希望有键盘和手写笔。这些是不会消失的。与此同时,普通消费者则会更加青睐于触屏操控。”

  不过,Forrester Research则强调,虽然微软的新操作系统将被接受,但是这一过程将是很缓慢的。他们的分析师Frank Gillett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写道:“早期用户将拥抱Windows平板。在这之后,个人和企业用户将缓慢接受新的用户体验。”

  吉勒特指出,不见了传统的Windows开始按钮,个人电脑买家会感到非常别扭,对此布迪乌也表示赞同。吉勒特还评论道,诸如更快的启动速度,文件备份,SkyDrive集成,以及单一微软账户登录等进展将受到早期用户的欢迎,但是还不足以推动大多数用户立刻升级。“对于一些人而言,学习新界面的麻烦很可能会使得他们考虑改换门庭,比如使用苹果的电脑。”他并指出,谷歌也可能成为受益者。

  个人角度,就我目前所了解到的各种评估结果,我是倾向于尽可能久地使用自己的Windows 7笔记本。其他不愿意变来变去的消费者预计也会和我一样。因此,微软的投资者必须有点心理准备。这一升级不大可能在一夜之间被广泛接受,相反很可能需要漫长的时间。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宫本茂承认Retro有资格承接塞尔达系列新作 下一篇:独领风骚!【刺客信条3】被评为本世纪最好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