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Wii U意在拯救“本地同步”游戏模式

2012-11-26 13:45作者:未知来源:互联网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忘了Wii U游戏机的平板式手柄吧,也忘了它的双屏体验吧。Wii U的真正卖点在于一个几乎已经被人忘却的理念——多名玩家在同一个房间内进行的游戏。

Wii U
Wii U

  诚然,现在仍有很多可以让多个玩家在同一个房间内玩的游戏,主要形式是《街头霸王》式的对打游戏,或是《疯狂橄榄球》式的竞技游戏。但与实实在在的好友在同一个物理空间内一起玩游戏的经典理念,近些年来却逐渐被其他的模式取代,有些不需要在同一个地方玩,有些甚至不需要同时玩。

  我们可以将《NintendoLand》或《新超级马里奥兄弟》归为“本地同步”游戏。这与雅达利2600上的《Combat》和NES上的《马里奥兄弟》等经典游戏的玩法相同。当然,在视频游戏诞生前,象棋或《大富翁》也采用了相同的玩法。

  但今天更普遍的游戏方式则是“远程同步”,可以与其他玩家同时展开游戏,但却位于不同的地点。《光环》和《使命召唤》等在线射击游戏就是典型的例子,既可以用PC玩,也可以用游戏机玩。电子竞技类游戏则是将这两种同步游戏方式合二为一,但相对仍然比较小众。

  “异步游戏”或许是与传统的游戏体验偏离最大的模式。这种游戏虽然也需要与他人一起玩,但既无需同时,也无需同地。但这恰恰是当今规模最大的一类游戏,因为几乎所有的社交游戏都属此类,包括《FarmVille》和《你画我猜》等热门(热门游戏)游戏(游戏新闻)。在玩家看来,这算不上“真正的”游戏,但却很适合时间和精力都很有限的休闲玩家。

  第一代Wii游戏机是“本地同步”游戏的最新力作,主要是因为Wii Sports游戏的广受热捧,这让很多原本不玩游戏的人也对网球、保龄球和高尔夫等体感游戏产生了兴趣。它至今仍是互动娱乐历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而且非常适合在客厅中与他人一起实时分享游戏体验。

  这个理念用了6年时间才再次更新。虽然新的Wii U游戏机加大了对在线多人社区的关注力度,但仍是一款围绕着“本地同步”理念开发的产品,这一点与其他游戏机有着很大区别。

  从我最初几周试用Wii U的感受来看,除了从Xbox和PlayStation 3中引进的游戏外,该产品初期的很多游戏都很适合多人共玩。

  例如,《NintendoLand》就是通过任天堂的游戏角色(游戏名人)和简短的迷你游戏来为用户介绍Wii U平板手柄。玩过《NintendoLand》中的多数单人游戏后,我发现很无聊——这只是一个伪装过的平板手柄使用教程,玩过一次后,你肯定就不会再玩了。

  然而,只要有第二个玩家使用Wiimote加入到《Luigi's Ghost Mansion》或《Animal Crossing: Sweet Day》中,就会感觉豁然开朗,游戏体验完全改变。这是因为这些迷你游戏从一开始就是为多人同屋模式设计的。而由于需要展开实实在在的接触,这种游戏的交流性更强。远比Xbox Live感觉更真实、更亲切。

  在《新马里奥兄弟》中,Wii U也营造了类似的氛围。只不过,平板手柄与Wiimote之间出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断层。当与他人一起玩游戏时,平板手柄只能从事支持任务(游戏名人),包括为其他玩家铺设临时跳台。而要控制屏幕上的角色,则需要使用Wiimote。

  成人级的惊悚游戏《ZombiU》和射击游戏《使命召唤:黑色行动2》则为传统玩家提供了“本地同步”多人游戏体验。这些游戏可以让一个玩家使用屏幕,另外一个使用平板手柄,每人都能通过各自的屏幕完成不同的任务。

  然而,在“远程同步”游戏大行其道的今天,Wii U是否会因为强调“本地同步”体验而沦为一个异类?又或者,它能否吸引更多人认可这种理念?这一切恐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007传奇】开发商工作室Eurcom大规模裁员 下一篇:冒险岛韩服本月二次更新 职业改版新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