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神龟:屋顶狂飙》:普通的神龟跑酷游戏

  第一次“接触”忍者神龟,是在一款叫做《激龟忍者传》的红白机游戏中。游戏剧情引人入胜,四只神龟各怀绝技,关卡设计更是别具一格:第一关楼房救人质、第二关拆除水下炸弹、第三关驾驶龟形车、第五关黑夜潜行……迄今为止,虽然我玩过不下十款“忍者神龟”类游戏,但我依旧固执地认为《激龟忍者传》当属其中翘楚。

  出于对“忍者神龟”类游戏的喜爱,笔者在初见《忍者神龟:屋顶狂飙》时,曾怀有相当大的期待。尤其是游戏开始界面那四只3D建模、栩栩如生的神龟,还有那盘旋在空中的外星飞船,让笔者觉得这应该是一款内容丰富的大作,至少对得起为它所花费的12个大洋。但事实证明笔者自作多情了——这只是一款中规中矩的跑酷游戏。

《忍者神龟:屋顶狂飙》游戏截图
《忍者神龟:屋顶狂飙》游戏截图

  声画:画面精致,音效给力

  《忍者神龟:屋顶狂飙》包含了三种画面风格:开始界面为3D画风,过场动画为漫画风格,游戏场景为2D卡通画面。很明显,前两者都是打酱油的“跑龙套”,只有2D卡通画面才是主角。

  游戏中,由于固定视角与视线距离问题,我们无法看清忍者神龟及其对手的容貌特征,但游戏整体场景渲染得不错:圆月当空,静谧的月光下,一只手持双刀的忍者龟在建筑物之间奔跑跳跃;远方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与万家灯火融为一体,让忍者神龟的“跑酷”生涯不再孤单。

  游戏精致的画面令人眼前一亮,但单调的画风让人难以言爱。满眼都是一成不变的景物,就算忍者神龟也忍无可忍啊!

  相比之下,《忍者神龟:屋顶狂飙》的音效十分不错。游戏曲风明快,节奏感强,与快节奏的跑酷玩法相呼应。同时,每只忍者神龟都有专属打斗音效;在连续攻击敌人时,每只神龟还会喊出不同的“战斗宣言”。此外,忍者龟腾空而起时的“呼呼”声、双刀出鞘时的的“锵锵”声、拳拳到肉的击打声、忍者龟坠楼时的惨叫声……各种音效交织在一起,营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游戏氛围。

《忍者神龟:屋顶狂飙》游戏截图
《忍者神龟:屋顶狂飙》游戏截图

  操作:触屏控制,极易上手

  《忍者神龟:屋顶狂飙》没有模拟按键,但操作十分简单,极易上手。我们点击屏幕就可控制忍者龟跳跃,连续点击屏幕则是二段跳,能够让忍者龟跳得更高。当玩家遇敌时,只需等待敌人身上出现红色瞄准点,然后迅速点击屏幕,忍者龟便会自动攻击敌人。

  玩法:躲避外星人,无尽的逃亡

  进入游戏后,玩家会欣赏到一段过场动画。四只忍者神龟悠闲地宅在家中,享受远离喧嚣的快乐时光。米开朗基罗与多纳泰罗品尝着美味馅饼,达·芬奇与拉斐尔用游戏机玩着跑酷游戏。突然,一名美少女闯入屋内,告知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消息。于是,四位神龟亮出兵器,出门迎敌,开始了被追杀的跑酷之旅。(笔者吐槽:原著中的忍者神龟都是高手啊,怎么在这里竟然沦为被追杀的对象?)

  作为一款传统的“无限模式”跑酷游戏,《忍者神龟:屋顶狂飙》的游戏内容中规中矩,并无出彩之处。玩家操控忍者龟在屋顶穿梭跳跃,躲避沿途的障碍物,同时击杀拦路之敌。干掉敌人后,玩家可以获得金币奖励。

《忍者神龟:屋顶狂飙》游戏截图
《忍者神龟:屋顶狂飙》游戏截图

  屏幕上方有一管能量条,代表忍者龟的奔跑速度,能量条越长,忍者龟跑速越快,反之则越慢。随着时间的流逝或被敌人攻击后,能量条会逐渐变短;当能量条耗尽,忍者龟就会被身后的追兵——外星飞碟抓走。因此,玩家必须操控忍者龟收集场景中的绿色光球补充能量。

  当忍者龟被飞碟抓走,或从屋顶坠落,游戏便Game Over了。这时,系统会结算积分和金币,玩家还能参与转盘抽奖,随机获得金币、装备与道具。积分代表玩家本次跑酷的成绩;金币则可以用来解锁游戏角色与购买装备道具。这里补充一下:游戏初始角色就只有拿双刀的达·芬奇,其他角色必须用金币解锁后,方能操控。

  总而言之,《忍者神龟:屋顶狂飙》的关卡设计比较一般。如果一定要寻找此游戏的亮点,大概只有能量条蓄满后的QTE事件了,不过那也只是极其简单的操作过程,没有操作乐趣可言。除非你是忍者神龟的“粉丝”,否则真没必要花费12元钱购买一款平庸的跑酷游戏,等降价后再入手吧。

[编辑:夜雨]
上一篇:最终幻想14:重生国度新图 画面好人物细腻 下一篇:任天堂谋求扭亏 Wii U或将支持智能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