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微软良心:DX12会支持Windows 7吗?

  微软上周正式公布了DirectX 12图形规范(下称DX12),虽然给人的感觉是重磅升级并不多,不过带来的类似AMD Mantle优化依然让开发者兴奋不已,而且大多数DX11显卡都能支持DX12。此外,除了硬件上的要求之外,DX12显然也需要操作系统支持,Windows 8/8.1没问题,但是Windows 7呢?DX10在Vista上的悲剧会不会再次上演,这可要考验微软的“良心”了。

  考虑到DX12游戏要到明年底才能真正上市,因此未来的Windows 9系统理所应当支持DX12,现在的Windows 8/8.1也没有问题,如何处理Windows 7的DX12支持才是难题。

  从技术上看,DX12算是DX11的延伸,关键性更新对显示要求没什么变化,Win7支持起来没有问题,这次微软是找不到Windows XP那样不能支持DX10的技术理由了。

  但是,Windows 7支持DX12与否也不是一个技术选择,而是微软的现实考量。微软好不容易要在下个月终结Windows XP的寿命了,并给出了优惠100美元的升级方案,而庞大的WinXP市场份额也会释放出一些空间给新系统,微软的推荐则是升级到Windows 8/8.1,而Windows 7的支持明年就要到期,去年底就停止了零售,OEM版授权明年也会到期。从微软的角度来说支持到期的产品,大规模技术升级不可能了,只会有安全补丁更新。

  为了推广更符合移动市场的Windows 8.1系统,微软最合适的做法就是让Windows 8/8.1明年的新系统才能支持DX12,就好像支持DX11.2需要Windows 8.1系统那样,问题的关键是微软敢不敢如此绝情。Windows XP之后的最大份额是Windows 7,而且这个系统还是Steam玩家社区最受欢迎的系统,如果Windows 7不能支持DX12,开发者及游戏玩家显然会很愤怒,微软要准备好面对如潮般的尖锐批评了。

  此外,如果微软真的狠下心来给Win7断奶,那也会给AMD的Mantle一线生机,不管DX12中的底层优化技术来自何方(总觉得跟AMD很有基情),微软最愿意看到的现象一定是DX12大一统,但是如果DX12不能支持Windows 7,那么Mantle存活下来的可能会非常大,有可能跟DX12并驾齐驱,本来这二者也不是水火不相容的局面。

  啰嗦了这么多,归根到底一个问题就是Windows 7的DX12支持不是技术问题,这要考验微软的智慧与勇气。断绝Windows 7的DX12支持是个双刃剑,有可能帮助微软提升新系统的份额,但是也有可能带来逆反效果,反让玩家安心使用Windows 7系统,一如Windows XP的经历那样,XP的兴盛造就了DX9的辉煌。

DX12发布会海报
DX12发布会海报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上古世纪什么时候公测 俄服严惩6万劣质玩家 下一篇:生化奇兵创作者称下部作品将采用非线性剧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