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游戏盒子面对家用游戏主机优势何在?

  4月3日,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商亚马逊正式发售了传闻已久的亚马逊机顶盒Fire TV,主机售价仅99美元,游戏手柄售价39.99美元,可谓物美价廉。该OTT(Over the Top)盒子采用了定制Android系统,同时具备游戏功能。 

亚马逊机顶盒Fire TV
亚马逊机顶盒Fire TV

  Fire TV只不过是OTT大潮中一员而已

  虽然OTT盒子进军客厅市场还处于探索期,但无论是大小厂商都已开始蜂拥涌入这块潜力巨大的市场。OTT盒子的潜在用户基数大,既是内容提供平台,又能扩展出网络支付、游戏等众多核心功能。不过OTT在踏入客厅市场前,游戏机领域的三强早已占有了巨大的份额。

  在家用游戏机领域,任天堂、索尼、微软的三强争霸已持续多年。游戏机也从单纯提供游戏功能转向成为客厅娱乐终端,尤其是进入本次硬件更新,SONY和微软都在围绕娱乐功能集中化做着各种工作,希望能够在即将迎来大批廉价竞争对手之前,率先站稳脚跟。不过,对这些游戏主机数千万乃至上亿的家庭用户总量而言,OTT盒子依旧有着它独到的优势。

  价格

  虽然与电脑相比,家用游戏机的价格并不高端,但对游戏性能的要求还是让大部分主机价格停留在300-500美元之间。而OTT相对灵活的硬件配置和需求让整机价格维持在数十美元-200美元,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价位合适的产品,更加平易近人。

  除了硬件配置价格便宜以外,OTT盒子上还有庞大的免费应用阵容。收费游戏的价格也要比传统家用机游戏低很多。通过移动游戏的收益可以看出,低价或免费游戏并不是垃圾游戏的代名词,成功产品的收入甚至能超越家用机游戏。

  开源

  虽然市场上有SteamMachine这样在Android大趋势下使用Linux的异类,但它们的系统都拥有一项特殊优势:开源。开源的系统让应用的开发和移植快捷方便,大大降低了游戏成本,还可以保证相当数量规模。

  由于开源,OTT还可以成为一个吸引更多开发者的平台。较低的门槛,更多的机会,这些无疑是吸引游戏开发商眼球的重要砝码。尤其是在手游开发流程已经非常成熟的现在,扩展客厅新领域的技术跨度因开源而大大缩减。

  蜂拥而至的各种OTT产品侧面体现了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然而就如文章开头所说,游戏机霸占客厅领域数十年的份额依旧是OTT盒子面临难以逾越的一座大山。同时,除了高质量独占游戏的巨大优势以外,SONY与微软也在逐渐将平台开放给更多独立游戏开发商。所以,OTT虽然潜力巨大,但从虎口夺食,着实不易。

[编辑:小托尼]
上一篇:宇智波止水参战《火影:究极风暴-革命》 下一篇:《防御阵型2》本月将在波士顿举行游戏展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