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78亿元全欧第4 意大利游戏复兴进行时

意大利游戏复兴进行时
意大利游戏复兴进行时

  导语:在意大利,大牌游戏开发商寥寥无几,但得益于该国政府加大力度支持游戏产业,以及数字时代带来全新可能性,意大利游戏市场或许很快就将赢得全世界的关注。

  意大利是欧洲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游戏市场之一,游戏收入在欧洲国家排名第4,世界范围内则排名第9。去年,意大利游戏市场总收入超过10亿欧元(约合78亿元人民币)。

  意大利玩家人数高达2100万,占人口总数的30%。不过,目前该国成熟游戏开发商并不多,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认为在意大利,游戏开发产业正兴起。”意大利行业组织AESVI秘书长马洛戈(Thalita Malago)告诉记者。“除了Milestone和育碧米兰这两家规模较大的工作室之外,其他游戏公司大都是过去3年发展起来的。”

  都灵独立游戏工作室MixedBag联合创始人毛罗·法内利(Mauro Fanelli)表示赞同:“从历史角度来看,意大利是一个消费型国家,而不是一个生产型国家。但过去几年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小创业团队创立,试图改变现状。”

  移动游戏开发商Bad Seed首席执行官雅各布·墨索(Jacopo Musso)补充说,“意大利电子游戏产业正在逐渐进化。目前我们仍落后于其他几个大国家,但外界对我们的关注与日俱增。游戏开发者共同进退,沟通紧密,并乐于在必要时为彼此提供帮助。某种意义而言,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在意大利,制作游戏有难度,但通过每天的努力工作,我们希望让它变得更简单。”

  工作室雨后春笋

  育碧米兰工作室(Ubisoft Milan)总经理达里奥·米格利维查(Dario Migliavacca)是意大利游戏产业发展的见证者之一。育碧米兰创作了《舞力全开》(Just Dance)系列游戏,并将负责《刺客信条》系列新作《刺客信条:叛变》(Assassin’s Creed Rogue)的动画制作,但在育碧众多工作室中,该工作室显得名不见经传。

  “育碧旗下工作室遍布全球,其中一些十分出名,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育碧在米兰也有工作室。” 米格利维查说。“但我们早在1998年就成立了,过去17年里参与过20款游戏的发布……我们与育碧其他工作室联合开发了《雷曼》、《分裂细胞》、《超越善恶》、《舞力全开》和《刺客信条》系列。与此同时,我们也为意大利培养了大批杰出职业人才,他们现在要么供职于其他公司,要么就创立了自己的独立工作室。对此我们引以为豪。”

  得益于意大利游戏行业协会(AESVI)等机构举办的活动助力,意大利游戏产业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AESVI每年都会举办行业盛会,吸引本国及世界各地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参与,为本土人才喝彩,同时亦致力于改善小规模创业团队的生存环境。

  “3年前,本协会发起了一个特别项目,以支持意大利游戏开发者。”马洛戈解释道。“我们支持他们‘360度开发’:他们开发游戏;我们则在技术培训、市场知识和渠道网络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一言以蔽之,我们帮助他们打理生意。”

  “自2012年起,我们开始举办意大利游戏开发者峰会(IGDS),让参与者分享经验、结识潜在商业伙伴、从大咖演讲中汲取灵感,并且展示自己的游戏。”马洛戈说。

  2014年度IGDS峰会本月开幕,AESVI预计将有数百人参会。而在IGDS峰会进行的同时,米兰游戏周(Milan Games Week)也将举行——它是意大利规模最大的电子游戏和行业盛会。

  此外,AESVI还设立了下属品牌协会“意大利游戏”(Games in Italy),致力于帮助意大利最优秀的游戏工作室参加国际型会议。米兰游戏周结束后,AESVI将带领10家本土开发商参加在巴黎举行的Game Connection欧洲峰会。

Bad Seed办公室一瞥
Bad Seed办公室一瞥

  与此同时,该协会还希望让意大利游戏开发商了解多种融资渠道,并呼吁意大利政府效仿英国等其他国家的做法,为游戏开发推出减税政策。

  对于前述举措带来的影响,游戏《SBK》和《Moto GP》开发商Milestone研发总监米歇尔·卡勒蒂(Michele Caletti)感触颇深。“多年前,当我开始创立游戏公司的时候,情况跟现在完全不一样。由于意大利政府和AESVI等行业组织加大对游戏行业的关注,现状正变得越来越好。”他说。“仍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但意大利游戏行业发展的路径和方向是正确的。作为一名开发者,我真心欣赏当前电子游戏产业在意大利的蓬勃发展态势。”

  游戏公司Forge Replay公关兼战略发展总监亚历山德罗·马扎格(Alessandro Mazzega)说道:“政府机构意识到,游戏开发是一个重要产业,而意大利游戏公司配得上与其他国家公司同样的关注。AESVI正在呼吁政府减轻游戏税收,我们期待看到结果。”

  2012年,意大利政府通过了一项法令,致力于为(包括游戏开发在内的)科技和创新型初创企业提供更多支持。Digital Tales首席执行官吉沃尼·班佐尼(Giovanni Bazzoni)则称,意大利对外贸易局为其公司游戏在海外市场的推广和分销提供了极大帮助。“一段时间前,当地商会选中了本公司四款游戏中的1款,出钱助我们飞赴北美,并在一场行业活动中展出游戏。” 班佐尼回忆。

  马洛戈补充道:“我们正与政府密切合作,希望让政府理解,要想促进经济可持续成长及提升就业率,本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十分关键。与此同时,游戏产业也有助于推动创新,增加社会活力,并吸引旅居海外的意大利高级人才回国发展。”

  发行商虎视眈眈

  虽然育碧米兰是意大利唯一一家由发行商拥有的研发工作室,但大型公司对该国游戏创作者的兴趣与日俱增。绝大多数发行商都在意大利设有主要负责产品分销和市场推广的办公室。

  今年早些时候,索尼在罗马举办PlayStation公开日活动,向开发者分享了让产品获得发行商亲睐的一些建议。而事实上,意大利游戏开发者与海外发行商之间,已经有成熟的沟通渠道。

  “所有主要的大型发行商和平台方都在意大利有业务,其中一部分还运营着本地的研发工作室。总体而言,他们都很开放,愿意与新成立的工作室对话。” 《紫氏宝贝》(Murasaki Baby)开发商Ovosonico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马西莫·古里尼(Massimo Guarini)表示。“游戏是一个全球化产业。通过发行商的本地子公司,意大利开发者很容易与国际巨头建立联系。”

《紫氏宝贝》游戏截图
《紫氏宝贝》游戏截图

  初创公司Storm in a Teacup联合创始人阿尔贝托·贝利(Alberto Belli)补充说,“我以前就是做发行的。在零售游戏时代,发行商往往通过参加行业活动或借助人脉寻找优质游戏,但在数字游戏时代,发行商寻找游戏的方式变得快捷了许多。”

  “我们与微软意大利分公司有合作,在(游戏的)市场营销、公关等方面,后者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某些观念陈旧的独立开发者不喜欢发行商,但我要说的是,发行商是朋友而非敌人——他们能为你的游戏带来极大帮助。”

本文导航
上一篇:HTML5标准最终确定 H5游戏市场契机显现 下一篇:“Android之父”离职谷歌:成立创业孵化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