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Xbox One与索尼PS4在中国对决输定了?

  解绑Kinect,削减价格,附赠游戏,微软可谓做足了功课,但是它的视频游戏机Xbox One的销量却毫无起色。

落于下风的XBOX ONE
落于下风的XBOX ONE

  微软最近的促销活动包括:面向美国消费者推出解绑Kinect的Xbox One游戏机,售价仅为350美元,并附赠一款游戏。这个价格较去年11月的建议零售价降了将近40%。虽然这样的降价幅度很大,但是微软似乎难以撼动当前的局面:索尼的领先地位似乎已不可逾越。

  有人可能会觉得这种观点有些偏激,毕竟Xbox One才推出一年的时间。如果以前面几代产品作为参照,那么微软的Xbox One和索尼的PlayStation 4未来十年内在零售领域仍然有得一拼。但是,在未来几年内,很多事情会发生改变。

  虽然微软也有可能扭转它当前的颓势,但是它要缩小与索尼的差距则相当困难。微软不是没有努力过。它的捆绑销售就是最初的尝试。在今年3月,微软向Xbox One卖家附赠了一款游戏《泰坦陨落》,这款游戏在当时算得上是最热门的游戏。

  然而,最后还是索尼的PlayStation 4胜出了,它的销量在3月和4月均超过了Xbox One。在5月,微软将Xbox One的价格削减了20%,并推出了不捆绑Kinect的Xbox One,售价399美元。但是,这一招仍然没有凑效。在整个暑期,索尼的游戏机销量仍然遥遥领先。

  接着在9月,微软进一步提高了赌注,宣布再向Xbox One卖家提供一款免费的游戏。这就是说,卖家只需花费大约400美元的价格,就能够得到一台Xbox One游戏机和两款免费游戏。

  对于这种促销举措,分析师迈克尔-帕赫特当时乐观预计,在9月,Xbox One的销量最终将会超过PlayStation 4,因为玩家根本无法抵挡住像微软这样的诱惑。但是,事实证明,玩家最终挡住了微软的诱惑。尽管微软做了不少工作,但是索尼PlayStation 4的销量在9月再次超过了Xbox One。

  现在,索尼在全球总共销售了1350万台PlayStation 4。这很可能是微软Xbox One销量的两倍多。这里之所以说“很可能”,是因为微软一直没有透露Xbox One的销量。在上个季度,它声称已售出了240万台Xbox游戏机,但是拒绝分开细说Xbox One和旧款Xbox 360的销量。而在此之前的4月,微软宣布Xbox One的出货量已达到了500万台,但是它始终不愿意透露消费者实际购买了多少台Xbox One。

  相对于微软来说,索尼几乎没有任何动作。PlayStation 4的零售价仍然维持在去年刚推出时候的水平:399美元。这更加反衬出了微软的困境:如果微软Xbox One的销量现在都赶不上PlayStation 4,那么等到索尼降价或促销的时候,微软就更难望其项背了。

  有很多因素可以解释索尼PlayStation 4的销量为何始终保持领先地位,例如更强大的游戏机、更强大的市场营销以及对于旧版游戏更友好的态度。但是,这些可能都不是在将来决定游戏机销量的真正因素。

  索尼现在拥有790万个PlayStation Plus会员,其中绝大多数会员很可能是PlayStation 4用户。(PlayStation Plus日益增长的人气与PlayStation 4销量的强劲增长势头是一致的。)PlayStation Plus给其会员提供了很多福利,但是它的主要作用是让玩家参与在线多人游戏——这是大多数热门游戏的核心元素。例如,《命运》(Destiny)只有在线模式:玩家必须在服务器上玩这款游戏,而且主要是与朋友们一起来玩。

  微软Xbox部门前主管唐-马特里克曾观察发现,“游戏机销量率先突破1000万大关的公司”通常会赢得游戏机之战。由于大多数游戏的核心元素是在线多人游戏,因此网络效应在这里就开始发挥作用——玩家及其朋友必须拥有同样品牌的游戏机才能一起玩在线多人游戏。如果一个人的朋友拥有一台PlayStation 4游戏机,那么他或她很可能也会去购买一台PlayStation 4。

  在微软和索尼的游戏机之战中,索尼显然已占据上风。除非有奇迹发生,否则索尼绝对稳操胜券。

[编辑:coco]
上一篇:惊呆了! 魔兽与英雄联盟互交换设计师制作人 下一篇:《质量效应4》新情报:Bioware爆料大量细节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