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神话天堂》开测在即,ARPG手游能否借势崛起

  1996年,一款全球玩家为之震撼的游戏横空出世,全世界的游戏迷们从那一天开始,都被同一个霸气的英文单词所吸引,他们膜拜它,喜欢它,欣赏它,玩弄它。是的,这个单词就是所有接触过游戏的人都印象深刻的——Diablo。

  可以说,当年正是暴雪凭借一款可以基于战网来进行联机游戏的《暗黑破坏神》,将电子(电脑)游戏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ARPG和MMOBA的风格究竟有何不同?

  《暗黑破坏神》和当时的传统RPG不同,一直以来流行的都是行动画面和战斗画面分别表现的,战斗以回合制为规则的游戏形式。而暴雪的《暗黑破坏神》推行的则是一种非回合式的游戏方式,行动画面和战斗画面合二为一,不缝连接的场景和敌人,传递给玩家的是流畅的游戏过程和紧张的即时战斗,这种将ACT动作元素融合到RPG角色扮演故事中的游戏体验吸引了大批的玩家,加之暴雪退出战网功能,让玩家可以通过网络联机游戏,这个设计让这种新颖的类型很快就被玩家们所接受并喜爱,而从那个时期开始,这样的一种游戏类型被正式确定为ARPG。

  时隔廿余年,就连《暗黑破坏神3》也早已上市。蓬勃发展的游戏市场也早就从单机联机时代来到了互联网络时代。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成为如今炙手可热的热门类型,而伴随着移动终端智能化设备的普及,玩游戏已经不再受限于时间和空间这两个基本元素,越来越多的人们都把玩游戏当成如今用来消遣碎片时间的主要方式。无论在餐厅、车站甚至洗手间,捧着手机在玩游戏的大有人在。

  游戏市场大红大紫,那么游戏作品的发展如何呢?

  先从让游戏崛起的PC端来说,PC端游戏大作近几年层出不穷,很多经典作品都是ARPG的类型。比如有着“老滚”昵称的《上古卷轴5》、火遍了全世界的《巫师3》,以及不需要写出来你就能想到的很多游戏作品。主机端的情况也非常类似,很多跨平台发布的游戏作品,就同时涵盖了PC端和主机端。

  但是转望移动端,则出现了不同于PC和主机平台的奇怪景象。一边是腾讯的《王者荣耀》为首的MOBA类游戏大行其道,另一边是网易旗下的《终结者2:审判日》率领战术竞技类射击生存游戏后来居上,此外就是依托二次元粉丝基础搭配豪华CV阵容的各类型卡牌游戏,像是《阴阳师》、《苍蓝境界》都在此类。

  通过仔细对比,就不难发现,在PC端大火的ARPG类型来到了移动端平台上之后,竟然都挤不进前三。移动端游戏的怪象就是各厂商看到哪款游戏DAU高,流水额大,就一古脑地山寨出各种同类型作品,导致整个市场游戏同质化严重。放眼在移动端平台上,通过各大榜单表现出来的排行,也是一片MOBA、STG、SLG、TCG。

  那么关键的问题来了——我们最喜欢的ARPG哪里去了呢?

  曾经在PC端火爆的一些网游,移植到了移动端,也是鲜有建树。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移动端平台非常需要有突破力的ARPG来打破僵局。毕竟面对数十款MOBA和十余款吃鸡手游,玩家早就审美疲劳了。不少顶尖的游戏厂商也都摩拳擦掌起来,这使得2018临近的时间节点上,也涌现出来不少以ARPG为类型的手游。

  在众多ARPG作品中,九游旗下的末世题材作品《神话天堂》,以独特的世界观颇受青睐。在传统的ARPG游戏中,背景设定一般都是恶魔等邪恶势力击败了神族这样的正义之师,玩家扮演天命之人一步步协助正义方战胜邪恶。可是在《神话天堂》中,游戏直接发生在众神陨殁的时代,所以不存在什么正义和邪恶势力,玩家要靠的就是自己,一切选择都在自己手上,是逃离灾难还是与命运抗争,都在于玩家的选择。同时为了贴近国内玩家的喜好,游戏本身讲述的也是修仙题材,这让不少早就想有款合适的ARPG游戏作品的玩家们更是跃跃欲试了。

  从目前放出的情报看,游戏的画面制作水平十分精良,在游戏的职业设置上也非常符合玩家熟悉的DND规则,而操作上则采用了虚拟摇杆和虚拟按键的方式,上手没有难度。

  据悉,《神话天堂》将在2018年初开始第一次开放性测试,ARPG手游能否借势崛起,与MOBA、STG形成鼎足之势,这也是决定目前国内游戏市场未来发展方向的关键。

[编辑:GEM]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