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FBEC2021 英雄联盟手游中国区发行制作人夏丹:英雄联盟手游的坚持与探索

  2021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暨第六届金陀螺奖颁奖典礼(简称“FBEC2021”)于2021年12月10日在深圳市大中华喜来登酒店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广东省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指导,陀螺科技主办,以“迎风破局 · 守正创新”为主题,聚焦游戏、电竞、XR、元宇宙等互联网前沿领域,探讨行业热门话题。岁末年关,聚锦鹏城,我们与无数互联网从业者同舟,共同探讨未来商业生态链接的创新和变革!

  FBEC2021“下个十年·2021全球游戏及数字文创峰会”邀请到英雄联盟手游中国区发行制作人夏丹带来主题为“英雄联盟手游的坚持与探索”的精彩分享。夏丹复盘了《英雄联盟手游》在开发和运营中的探索历程,他强调,《英雄联盟手游》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绩,是因为他们对项目投入了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并在还原端游体验的同时,围绕移动端做出了一定创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夏丹:大家好,我是腾讯游戏K6合作部《英雄联盟手游》中国区发行制作人夏丹,很荣幸受主办方邀请,跟大家简单地做关于《英雄联盟手游》上线两个月左右的分享,包括最初的坚持与选择的探讨。

  “开年我们为《英雄联盟》定了五大战役”

  大家都是游戏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应该都了解今年的10月8日《英雄联盟手游》《英雄联盟手游》国服上线了,到现在是两月零两天的时间,还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新产品。

  在这两个月当中,我们遇到了非常非常多的挑战,但是也得到了行业和用户非常多的热爱和喜欢。我们刷到了很多手游成就,比如各个榜单第一,再比如前两天刚刚颁布的苹果App Store年度游戏,包括有“游戏奥斯卡”之称的金摇杆奖年度最佳手游等,今年几乎所有的主流硬件渠道都把最佳手游新游的奖项给了《英雄联盟手游》,开局是非常出色的,行业对我们产品的称赞也令我们对做好《英雄联盟手游》充满了信心。很多合作伙伴也表示希望未来与《英雄联盟手游》有更多的合作创新,一起寻找更多的突破机会。

  其实从大局来看,今年是《英雄联盟》的收获之年,成功之年。在今年的开年之初,包括腾讯K6合作部(《英雄联盟》IP在中国的发行团队)端手游的发行团队,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也就是大洋彼岸的拳头游戏——这个全球顶尖的工作室,包括腾讯和拳头联合成立的腾竞体育这家电竞公司,包括其他合作与支持团队,我们立下了《英雄联盟》五大战役:分别是8月份上线的《金铲铲之战》,9月的《英雄联盟》国服十周年盛典、10月的《英雄联盟手游》上线,S11全球总决赛以及《英雄联盟:双城之战》动画的上线。今年的五大战役都获得了非常圆满的成功。《金铲铲之战》获得了非常良好的口碑,有很多活跃的群体,打破了这个赛道难做的“怪圈”。《英雄联盟手游》创造了很多记录,获得了玩家很高的认可,财报中也特别提到了10月中国游戏产品日活第二以及新品第一的成绩。

  今年的周年庆发布了很多信息都获得了业界的关注,做到了突破,超出了以往每年的成就,S11不用多提了,现在在网上输入EDG这几个神秘的字母就知道是多么鼓舞人心的成果。还有之后上线的《双城之战》,也是口碑与热度双丰收。

  作为《英雄联盟手游》的发行制作人,今天也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手游的故事。

  为什么《英雄联盟手游》做了这么久?

  其实很多业内的朋友跟我们交流过几个问题:第一,《英雄联盟》为什么要做这款手游,明明有很多成功的赛道产品,为什么要做这个。第二,为什么要做这么久?第三,打算怎么做,怎么能做的好。

  这些问题我们很早有探讨过了,我在2015年初加入《英雄联盟》的大团队,当时接的任务是探讨《英雄联盟》新的产品,当时刚做了4周年庆,恰逢移动游戏如火如荼的开端,很多成功的游戏在腾讯平台发布得到很好的结果,《英雄联盟》的IP是否可以进军移动端?是否可以在移动端带给更好的MOBA体验以及极致的电竞体验,我们也飞到洛杉矶多次与拳头总部研发团队,进行非常多的深度交流。

  在2016年腾讯正式对项目启动了投入,包括内部工作室、运营单位进行了非常多的投入,对项目进行了非常多的构思,也与IP方拳头游戏进行了非常多的探讨,我们在最初交流了几个问题:做什么游戏?这里有几个选项。

  第一,完全复刻端游,做出的东西跟端游一样,先给用户一样的内容,根据反馈再做逐步的调优。

  第二,简化制作,参考市面上的MOBA游戏,把《英雄联盟》变成IP授权的手游,很多人觉得这是比较轻松的方向,对用户来讲可能也是比较容易接受。

  真正在移动端打造一款全新的《英雄联盟手游》。这里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以还原为主,用户玩到的是原汁原味的《英雄联盟》,第二个方向是推倒重演,因为有很多的技能和机制在手机端因为很多原因无法复刻,所以要做《英雄联盟》2.0手游。无论做还原还是创新,首先要保证这是大家认识的《英雄联盟》,无论是端游老用户,还是听说过《英雄联盟手游》的用户,看过我们比赛,进入到这个游戏当中,首先感受到的是这是我想象当中的《英雄联盟》而不是某一个游戏的换皮,不是推倒重来的游戏,这也决定了开发可能是一个非常长的时间,甚至有些纠结、有非常多的取舍和碰撞,甚至有非常多不忍心砍掉的设计和版本。其实我们做过完全复刻一致的版本,我们做过三技能、二技能甚至对地图做过大改的版本。最终呈现给用户是目前大家看到的版本,在之前的测试里获得了玩家很高的认可,很多用户说把界面全部遮住就是非常精彩的端游团战。这就是我想象当中的《英雄联盟》,非常激烈,非常有深度,好看又不失深度的游戏的体验。

  《英雄联盟手游》的“守正”与“创新”?

  比方说英雄皮肤设计方面,做手游的时候我们对所有的端游皮肤,基于手游都重新进行了建模设计,雪花和寒冰箭都是重新设计的建模,还增加了一些新的技术和美术表现力,比如你可以看到这个雪花和草地的摇动都是不规律自然的,技术难度有提升,但会有更好的表现力,包括地图里的细节,河道的角度、阴影、地图元素的设计,都是经过独具匠心基于还原基础上的重新设计。

  所以这方面我们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比如说最近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文章,有提到一些细节上的设计,我们会让这个游戏变得更加有序,即使用户无法第一时间get到的点,都坚持做设计,像局外对于英雄姿态,比如玉剑传说系列的英雄建模和动作设计,我们希望让大家看到更立体的游戏,更有诚意的游戏,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坚持。

  其实端游原画品质非常高,可以完全照搬过来,但我们还是对手游的原画进行了升级,我们做了加量不加价的工作,还做了新的独创皮肤。对于游戏当中的点,包括小地图的图标;如果出生点在右上方如何操作,如何帮助玩家可以理解所处的位置,我们做了镜像反转的地图;包括进入游戏到游戏结束,让用户感到非常感动的还原细节,包括出生动态,包括走出基地身上独特的动效,很多地方都会有一些新的思考。

  这也印证了今天的主题“守正创新”。我们要守住《英雄联盟》的IP,包括《英雄联盟》给大家带来的极致的MOBA体验,还原用户在《英雄联盟》端游当中令人赞叹不已的深度操作。

  熟悉《英雄联盟》的用户可以看到这几个动图,比如《英雄联盟》历史名场面双劫大战,包括争夺地图资源而进行的非常激烈的拉扯和团战,这些坚持带来的结果得到了非常多的用户认可。我们自己也讨论了游戏上线后大家谈到的最近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认为都是可以解决的。我们最怕并且认为最难解决的,是用户说“这不是《英雄联盟》”“这不像《英雄联盟》”“这不是我想玩的《英雄联盟》”,迄今为止几乎没有这样的评论,所有的用户说在还原度和游戏体验都超出了预期,这是我们在“守正”方面的尝试的坚持。

  正是因为我们的坚持,也有信心做适应手游的创新和改变——这个改变更多是为了让用户更好地适应移动端,更好地体验游戏给大家带来深度体验做的改变。大家可以看到,在游戏当中耳熟能详的英雄技能做了加成和改动,作战节奏以及让大家拍案叫绝的小细节:比如手游地图里有很多果实,即将发布的新版本推出了可以把果子捡起来的设计。这些对于游戏节奏和竞技方面的变化,这是我们在“守正”同时做“创新”的突破。

  《英雄联盟手游》电竞布局以及IP的未来思考

  手游产品所有工作都和《英雄联盟》端游亦步亦趋、做得一样就好吗?怎么做游戏,怎么做电竞,怎么做游戏相关的内容?其实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取舍,包括我们做电竞依然选择了自成体系,不是将已经成功的产品进行复刻,而是重新打造了视觉体验、参赛体验、竞赛体验,用户观赛体验都进行了升级,我们早于游戏做了这方面的布局。

  今年我们举办了首次世界邀请赛“破晓杯”,一些电竞内容是在游戏不删档上线前就开始了,当时也有很多用户调侃:“游戏还没有上线就急着搞电竞,为什么不看别的端游游戏看你这个产品”。当时有很多声音,但是我们坚持投入,做了非常多的赛制体验,这是我们自己斥资打造的观战场所,希望给用户带来全新体验,给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标准,也希望在电竞行业做出自己的独特价值;包括UGC,很多用户说不需要你告诉我这个是塔,但我们依然要重新告诉用户,手游可能跟端游有不一样地方。这些举措得到了广大用户和行业KOL的大力支持,现在内容生态也非常丰富。

  刚才讲到《英雄联盟》比较领先的一点,也是IP长达十年的投入,包括今年的《双城之战》,大家说我们做的很好,结果却是也超出我们的预期,《双城之战》投入非常的大,集合了非常好的工作室和团队做这件事,同时还要符合《英雄联盟》IP的故事。宇宙IP的塑造是一个匠心活,也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我们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和大家分享更多好的经验。

  关于未来如何在手游当中做好《英雄联盟》IP,我们做了很多的准备和畅想,包括新技术,比如AR、VR的技术,包括未来有没有机会跟元宇宙或者其他的概念的结合,包括我们自己本身如何诠释好《双城之战》和宇宙IP的结合,也请大家拭目以待,我们准备了长达五年之久的时间。

  大家都说现在电竞如火如荼,明年杭州亚运会,《英雄联盟》端游作为正式项目入选了亚运会,《英雄联盟》端手游如何抓住这个机会,进行更好的发展,我们也在更多的探索和可能,我们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开放好的生态,让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到行业当中,加入到电竞当中,共享电竞繁荣带来的成果。我们在赛制、合作、创新、国际等方面,都有更开放的合作姿态邀请大家,和我们共创。

  这是《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的赛道,无论是行业的领袖、明星、体育明星,还是俱乐部达人、生态达人,都可以争夺职业比赛的资格,,可以看到大家真正的实力和对数字电竞体育的热爱。大家知道EDG为中国赢得了《英雄联盟》端游S11的冠军,在破晓杯中来自中国战区的DKG和TT战队,他们也分别战胜了韩国和东南亚的对手,提前为中国包揽冠军,今年是《英雄联盟》中国区的双冠,我们拿到了很多荣誉和奖项,我们会趁着这个东风大力发展电竞业务,也期待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建。

  未来我们有更多更开放的合作,在IP和很多方面都会有多元化的合作内容,在手游可能会有很多深度的官方合作,也有更加轻度的授权和连锁机会,包括大家说拳头是一家做音乐的公司,动画以及品牌、IP方面未来都有更多更开放的机会。

  我们经历了非常漫长的时间。为什么做这么久,为什么会选择做成现在这样,可能这个答案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揭晓,而未来发展会怎么样,也希望大家与我们一同拭目以待,一起共创。

  最后希望大家多多体验《英雄联盟手游》,希望英雄联盟可以随时随地,在你身边,谢谢大家。

[编辑:月光下完美]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hyzx/202112-16572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