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手游秘诀靠运气?美女游戏投资人郑兰的VC之路

   2004年,站在北京街头的她应该不会想到,10年后自己将成为什么样的人,那时候的郑兰,正从家庭的变故中逐渐解脱,也是少年时生活境遇的极大转变,从天堂到地狱般,这给了她沉稳的性格加上注脚,难得的是依旧阳光。

  人们熟知她是从2012年开始,在华南创业圈内,活跃着一位女投资人,自称“奔奔族”,没完没了的出差、看项目。“有时候半夜醒来,经常不知道自己在哪。”她笑了笑,很腼腆,与平时里与创业者聊天高谈阔论的样子有很大分别。

  通往投资之路

  2009年是个神奇的年份,郑兰还在网易,以媒体记者的身份去日本参观,接触到最早的一拨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这给了她很大冲击,尤其是几大运营商提供的移动服务以及无时无刻都在使用手机的日本人让她看到未来的机会,回到国内,首先和自己的团队梳理了报道思路,并在年底筹备了国内的移动互联网创业栏目,一推出便受到极大关注。

  2010年可以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许多公司脱颖而出,细数今天已成明星的墨迹天气、豌豆荚、友盟、ES文件浏览等等,都是重点关注对象。有趣的是,早期很多媒体都不曾对创业公司感兴趣,他们更喜欢去写大企业,而郑兰的团队独特的视角,赢得了创业公司的信赖,同时也吸引了VC的注意。

  同年8月,一位投资界的朋友找到她,问有没有兴趣转行,起初有些茫然,因为在原东家干得好好的,并且面临升职加薪的机会,她没有马上表态,而是说考虑考虑。随后,又有几家找来……都被婉拒。直到成为她直属领导的高翔出现,她才下定决心。问其原因,主要有三:第一人,认识时间久,信得过;第二,从前一起打过游戏,年龄相仿,容易沟通;第三,公司文化吸引人。于是,阔别了工作六年的网易,转身成为投资人。

这里有个小桥段,最初找她的人得知后,幽怨地说:是我启发了你,但你却跟别的男人走了。
这里有个小桥段,最初找她的人得知后,幽怨地说:是我启发了你,但你却跟别的男人走了。

  新手的成绩单

  这几年最热门的领域,非游戏莫属。从全民在玩的《我叫MT》到《时空猎人》、《大掌门》、腾讯系的天天系列,横跨2012年底到2013年,大家逐渐看到手游发展的异军突起,有些人认为是泡沫,有些人认为市场格局已定、大公司才能瓜分天下,直到有一天,一个叫《刀塔传奇》的游戏横空出世,不仅一直霸占畅销排行榜前几名,甚至一度踢掉腾讯系登顶。

  《刀塔传奇》是近年来难得创新的产品,从用户评价便知,刚上线时,大家频繁去刷官方商店的页面,迫不及待想知道反响如何。游戏火了之后,莉莉丝科技被人们熟知,业界也重新认识了发行商中清龙图,唯独他们的投资人——郑兰,一直躲在背后默不作声。“低调低调。”每当别人问她投资秘诀时,总是这样回答。有时候对方不依不饶,说多讲两句吧,她眨了眨眼睛说:“那是运气好。”

  但熟悉她的朋友可不这么认为,每年看成百上千的项目,从这其中筛选出来并且投资,又怎会以运气二字轻易带过。唯一让她开口的办法,就是豪饮加套话。果然,两杯酒下肚后,她打开了话匣子。

  “如果说投资理念,我是玩游戏长大的,从PS到单机、端游到手游,这个成长过程让我对游戏有一种情结。游戏的本质是好玩,但国内的很多公司走偏了,我所追求的,就是在众多公司里,找出真正对游戏有理想有追求的去支持,中国团队完全有可能做出世界级的产品,我深信不疑。

  ”说到此时,她甚至有些激动,挥舞着杯子说,“我特别不喜欢做那种赚快钱的事,投资人也要有理想,赚钱归赚钱,还得有更高的追求!”

  除了《刀塔传奇》,郑兰坦言此前投资的手游产品下半年即将陆续上线,起码还有两个S级的产品,她得意地说。

  投资人的理想主义

  2010年那一年,很多媒体人转型投资,比如张亮,比如王华东,比如李黎,这几位投资达人风格迥异,却也成为典型代表。其中,王华东最受瞩目,这位投资了陌陌的85后,正是风华正茂,VP到合伙人,顺风顺水。由于王来自搜狐,和郑兰背景类似,俩人此前经常被放在一起比较。对此,她羞涩一笑:“路线不大一样。”郑兰有自己的一套逻辑,这与她的人生经历不无关系。

  在别人都在追热门的时候,她冷静下来研究新的方向,因为自小对模型很感兴趣,喜欢汽车和变形金刚,使得她一直着迷于机器人。为了在这个商业有所深入,她个人投资了一个小团队,“算是交的学费吧。”她不以为然,任何领域,想要钻研,必须找到合适的途径去学习。

  这个机器人的小项目上了Kickstarter之后不到24小时便完成了目标,让她很错愕,“我不是做梦吧?”她一直掐大腿来确认是不是真的。在很多朋友前来祝贺并标示愿意投钱之后,她来真正明白,自己所钟爱的方向多么有前景。

  投什么,怎么投,一直是围绕她脑子的两大问题,为此,她不停研究、出差、写东西、举办聚会、头脑风暴,完全没有休息的时间。“工作越辛苦反而越来来越胖!”她沮丧地说,为了减肥试过很多个产品,手环、体重秤等等,觉得收效不大,另外,关于数据的同步也是很大问题。“这些产品经理都不大讲究体验。”郑兰在穿戴设备领域中还未出手,她说找到真正符合未来的东西很难。

郑兰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
郑兰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

  “游戏只是我的一部分。”对于很多人给她打的标签,她解释到,“我喜欢的领域多着呢,反正现在精力充沛,可以多多尝试。”说话的空档,她打开手机,继续安排行程。

  说来我们的结识缘由是,一位媒体的朋友自称是女神的粉丝,女神是指郑兰,我带着好奇心一睹真容。没想到,她说那是女神经病的简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位身材娇弱,性格豪爽的女汉子在工作上雷厉风行,气势完全不输男人,从而让人想起梅姐,外表与智慧并重的女子,也相信在未来,她定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问郑兰,做投资到底为了什么?

  她思考了一会儿说:“帮助别人的快乐,以及赚钱是我的爱好。”

  郑兰语录:

  “我就是为创业公司服务的,端茶倒水、鞍前马后的保姆。”

  “投资人不懂业务就别瞎搅合,另外,公司没大事也不用找我。”

  “不管并购还是上市,只要你做的决定不让自己后悔,我就支持。”

  “不要有压力,只要你尽力了,遇到问题,我们一起想办法,记住,你不是一个人。”

[编辑:亚硫酸不存在]
上一篇:星阔网络高层谈《苍龙传》 7月5日首测 下一篇:专访吴鑫鑫:网易全明星创新英雄策略玩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