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无处不在 网游圈“泰囧”的逆势上扬

  由徐铮自编自导自演,汇集了黄渤、王宝强的喜剧片《泰囧》作为2012年中国电影的一匹黑马,过十亿的票房,着实让人大跌眼镜。这也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小制作照样可以赚大钱。观众在好莱坞大片的连番轰炸之下,也难免出现审美疲劳,而屌丝版的小成本喜剧则在此时完成了完美的逆袭。电影市场很难预测,网游市场也是如此。在经历了欧美大型3DMMORPG网游数年的统治之后,它们渐渐不再是如今这个年代的宠儿,核心玩家的逐渐减少,休闲玩家的大量增加,使得游戏商们的游戏变得越来越“轻量级”,而网游界的泰囧们——Q版休闲风格的网络游戏则成为越来越多玩家们的首选。

《泰囧》成功演绎屌丝的逆袭
《泰囧》成功演绎屌丝的逆袭

  市场被吞噬,大型MMORPG游戏的衰退之路

  细数这些年大型3D网游开始沉寂的原因,无非几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本的游戏主力80后们,开始为新的人生规划奋斗,他们再也拿不出来更多的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游戏中,各种社会的压力也让他们逐渐失去游戏的动力。而大型网络游戏往往耗时费心,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但是实际情况已经不允许80后们继续如此。其次,娱乐方式越加的多样化,也将原有的游戏玩家逐渐分流开来。游戏厂商们开始争夺起玩家细碎的游戏时间,那些不费时,爽快简单的休闲游戏自然成为厂商和玩家的新宠。另外大型网游的模式渐渐的变得极为统一,超级大型的社会体系和游戏系统总是多少在各个方面都有重叠,使得玩家逐渐在游戏中难以体会差异。而休闲游戏总是以创意来拓展游戏玩家群的数量,不再拘泥于大型游戏固有模式的新鲜感为玩家带来更多的游戏乐趣。

  抓住机遇 Q版经典复活重生

  大型MMORPG端游的唱衰,使得Q版休闲风格网游得到一展身手的机遇,从各种以“梦幻”打头的Q版端游,到风头正劲的以《弹弹堂》为代表的网页Q版游戏,无一不赚的盆满钵满。而提到Q版端游,我们就不能不提到曾经以Q版2D+3D风格打动了无数玩家的RO《仙境传说》,在经历了2011年众所周知的原因停运之后,如今又重新回到众多玩家的视野中,RO《仙境传说》曾带给千千万万80后玩家初恋般的感动,在中国网游的蛮荒时代便站在百万在线的巅峰。

  此次复活的RO《仙境传说》,在版本上,采用全球同步的14.1彩虹桥版本,全盘保留了RO最初世界的样貌,也加入了全新的时装以及坐骑系统,其中,坐骑系统是从未在国服出现的全新系统,每一个职业系统均有自己的专属坐骑。尽管我们不可否认RO在国内的死忠玩家众多,但是一款诞生了已数十年之久的网游在未动大手术的情况下还能否适应如今这个画面革新、玩法多样的网游次时代,笔者依然持保留态度。

作为韩游的经典代表,《Ro》给众多中国玩家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
作为韩游的经典代表,《Ro》给众多中国玩家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

  怀旧加革新 Q版网游新势力

  另外一款年初比较受人关注的Q版网游《梦幻龙族Ⅱ》则以另外一种姿态出现在玩家的视野里,它一方面继承了《仙境传说》以及前作《梦幻龙族》的优点,Q版的画风,异世界的地图,细致的背景描绘,多种战斗风格迥异的职业,更在此基础上将游戏的画面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作为与《仙境传说》同为一家开发商(Gravity Games)的Q版格斗游戏,运营商在国内的仙境传说开启经典复活之后,宣布将RO元素主题与梦龙II进行无缝移植,做出结合仙境与梦龙两款游戏精髓的跨版本资料片,号称网游版奇幻漂流并重温RO梦。

  可见《梦幻龙族Ⅱ》充分考虑到了玩家的怀旧情绪与网游革新要素的平衡点,既让玩家体验到了网游次时代的精髓,如画面的进步、游戏的流畅性,以及各种刺激的PVP、PVE玩法,又使玩家可以通过穿越重温各种曾经的经典RO元素,力求在Q版网游市场以差异化取胜。由此看来《仙境传说》与《梦幻龙族Ⅱ》这两款有着血缘关系的Q版网游必将会在年初掀起一场针尖对麦芒的比拼。

《梦幻龙族Ⅱ》在不少方面都有着前辈《RO》的影子,但是表现力却更上一层楼
梦幻龙族Ⅱ》在不少方面都有着前辈《RO》的影子,但是表现力却更上一层楼

  立足回合制 国产Q版网游也给力

  刚刚在“金翎奖”上获得最佳Q版网络游戏《桃园》则是国产Q版网游中的佼佼者,《桃园》是畅游次世代计划GAME+下首款上市的回合网游产品,采用虚幻3引擎打造Q版风格的回合制,画面唯美、人物外观可爱,备受玩家喜爱。同时,《桃园》拥有次世代画面、不读秒战斗、全屏召唤技、云职业体系、骑乘战斗和拟真宠物6大革新玩法,自今年公测以来,广受玩家好评。从早年的《大话西游》系列到后来的《梦幻诛仙》,国内玩家对回合制的Q版网游似乎一直情有独钟,而国产厂商也一直在此类型游戏的研发上发力,而国产Q版游戏的其他类型则一直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

回合制依然是国产Q版网游的强项
回合制依然是国产Q版网游的强项

  站在2013年的开端,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Q版网游将会成为今年网游市场上的主角,而这一块市场,韩国网游似乎有着先天的优势,笔者在此也希望国产游戏的开发商可以看到机遇,奋力赶上,让国产Q版网游也能在这一款细分的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裂天之刃》乱斗场惊天乱斗 乱世称雄剑出鞘 下一篇:《裂天之刃》变身PK 体验悟空72变的战斗

梦幻龙族2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