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 2013年页游市场能否延续辉煌?

  易观智库近期发布了《2012网络游戏市场年度盘点》,其中页游市场的数据极其引人关注,2012年的网页游戏市场环比增长达到76.6%,实际销售收入达81.1亿元人民币。单纯从同比增长数据上来看,2012年的中国网页游戏属于高增长的一年;但当前网页游戏的用户数量已经覆盖到了中国网民的1/2,当用户数量趋于稳定增长之后,市场带来的付费能力也将固定。此时,行业的规模甚至会出现短暂的萎缩。页游领域将像端游领域一样快速迎来自己的瓶颈期。

  1:页游市场增长态势喜人 发展瓶颈初现
页游市场增长态势喜人 发展瓶颈初现

  此外,网页游戏市场已初步从红海转为火海,用户的要求和页游技术的不断提高,使得某些在行业初期,为了分一杯羹趁乱进入页游市场的研发商无法跟上进步的脚步,自然会被淘汰。一直以来,网页游戏都存在着产品生命周期短,风险高,利润率低等隐患,2013年被这些隐患爆发出来击垮的企业将不在少数。

  端游市场沉默中爆发 移动游戏迎春天

  尽管大型客户端网游的市场份额在不断缩小,但沉默也许仅是黎明前的黑暗。2013年,一批拥有“次世代”水平的大作即将与玩家见面——《笑傲江湖》、《时空裂痕》、《剑灵》……客户端市场即将在沉默中爆发,而它对页游市场的冲击也将不言而喻。同时,随着人们在移动端的付费习惯日渐形成,将会有更多的大型游戏企业如完美、盛大、巨人等展开布局手游业务,可以预见,手游市场的井喷式爆发也将使页游市场受到一定影响。

  2:移动游戏给页游市场带来冲击
移动游戏给页游市场带来冲击

  居安思危 页游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

  面对发展瓶颈,以及端游和手游的两面夹击,页游厂商必须居安思危。首先,要解决的便是页游产品品质良莠不齐的问题。而在这方面,页游平台的“选优”则显得尤为关键,以37wan为例,这个一直以挑选主力游戏狠辣而著称的页游平台,此前就提到在选择游戏时的三个原则:一是玩法创新,不能是山寨产品;二是制作精美,不能粗制滥造;三是游戏交互必须明显有效。只有坚持精细运营、高密度、高覆盖率的推广以及优质的服务,才能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其次,页游的海外化运作也日渐被各大页游厂商提上日程,国内页游市场用户趋于饱和,严峻形势之下海外市场无疑将成为页游市场新的增长点。现在包括昆仑、37wan、趣游都已在海外布局页游平台,其中昆仑、趣游的海外运营体系已经初步形成,而 37wan进入海外市场虽然较晚,但是完全可以复制一些现有的成功模式开展全球化业务,国内端游厂商成熟的海外运作也将为这些页游运营商提供宝贵的经验。

  众所周知,页游的研发周期较短,许多内容均在面向用户测试之后才逐步完善。而在完善的过程当中,运营与玩家的沟通和意见反馈则显得尤为重要。目前37wan 已根据市场需求,率先着手建立微信客服机制,在加强与玩家沟通的过程中,及时为玩家解决相关游戏问题,使运营与玩家的沟通更为顺畅。此种模式还有一大优势,便是能够在准确的时间点上进行得当的线上促销活动,以保证在现有的消费模式上,吸引更多但不令用户反感的充值盈利。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神武》浪漫玩法 细数那些感动人心的画面 下一篇:逗学妹抢大礼 《天下3》闹学记6大活动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