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更准手更快《武魂》全视角战斗全面提升操作乐趣

  2012年横空出世的动作武侠类网游《武魂》,一直以“高品质战斗”作为宣传重点,战斗激烈而富有技巧,是网易高层寄予厚望的年度大作。此前游戏一直采用固定的45度俯视视角,3月28日,《武魂》将开启首次公测,公测版《武魂》将加入全视角模式。顾名思义,玩家可以配合鼠标右键,自由旋转场景。全视角从无到有,《武魂》的设计理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是什么原因让《武魂》在内测时采用固定视角,又是什么促使《武魂》到公测又全面改为全视角模式?

  武魂专区 武魂下载

《武魂》全视角战斗全面提升操作乐趣
《武魂》全视角战斗全面提升操作乐趣

  实际上,固定视角与自由视角并无优劣之分,只体现在游戏设计理念的差异上。只要运用得当,固定视角更人性化,甚至拥有更好的视觉表现力,之前已经有无数优秀游戏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去年万众期待,并顺利卖出1200万套的《暗黑3》,更是一款标准的固定45度俯视视角ARPG,设计师坦言固定视角是为了保证玩家流畅的操作体验。而一些动作游戏采用完全自由的视角,看似人性化,将调节视角的权利交给玩家,其实是一种不负责的表现。因为玩家在游戏里需要频频调整视角,体验十分蹩脚。

《暗黑3》就是一款固定视角的游戏
《暗黑3》就是一款固定视角的游戏

  在开发组的理念里,《武魂》是一款高节奏,高技巧的武侠网游。从很多高手玩家的PK视频里,我们也不难看出这一点,快速突进技、连携、浮空一气呵成,节奏感非常高。因为经常要进行方向判定和长距离位移,固定视角的世界表现更直观,也更容易上手一些。具体可参考《暗黑3》,后者的战斗节奏同样很快,且难度不低,正是固定视角和合理的透视保证了战斗的流畅度。可以说,对于这类强调战斗技巧的游戏,固定视角是比较合适的,相信开发组当初没有为《武魂》增加自由视角,也是基于这一点考虑。

《武魂》的战斗技巧很有深度
《武魂》的战斗技巧很有深度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历经数次测试后,玩家关于视角的反馈开始增多。自由视角,在一定程度上被玩家当成了游戏公司技术实力的象征。连视角都不能旋转,在很多玩家眼里是“低端”的表现。为了尽最大可能满足全部玩家的需求,在游戏架构已经非常成熟的前提下,开发组毅然决定为《武魂》加入全视角模式,在此模式下,玩家可以自由旋转场景,看到以前看不到的画面细节,整个场景也因此变得更加生动了。

更细腻的打斗效果
更细腻的打斗效果
更舒展的动作
更舒展的动作

  由此便会带来一个问题,从固定视角到全视角,玩家的体验只是“旋转”这么简单,但具体到开发组就变得异常复杂。在之前的固定视角下,开发组通常会将资源用在刀口上,看似纵深正常的场景,其实在玩家看不到的地方是没有贴图的。这并非是2.5D游戏的做法,也是几乎所有3D游戏的通常做法。

  游戏资历较久的玩家应该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固定视角的情况下,很多物品的背面是没有贴图的,因此当玩家调皮的闯入那些边边角角的空间时,经常看到一片诡异的贴图错误。因此,从2.5D到全视角,中间包含巨大的工作量,以往玩家看不到的地方,现在都要加上贴图建模,以往一个房子只有“一面”,现在要加上其它几面,工作量可想而知,但换来的是更加真实的《武魂》世界。

3D帖图 360度无死角
3D帖图 360度无死角

  而在另一方面,在全视角下,玩家的技能特效、角色动都需要有更为完整和细腻的表现。以往玩家在《武魂》里可以激水起浪、剑气破竹、巨力碎石,现在则能旋转看清每一个动作细节。剑气破竹时散落于空中的竹叶、聚气放箭攻击墙体时碎裂坍塌的砖块、跑动中掀起的衣裙襟脚、都可以在360度旋转视觉下呈现出接近电影质感的表现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而为了配合这全视角的升级,玩家装备造型也比以前立体多了,细节也丰富了不少。此外这次《武魂》将加入不少场景破坏效果,在全视角的演绎下,这些效果的运算量将更加复杂,但也将呈现出更强的视觉冲击力。

大型可破坏场景气势浩然
大型可破坏场景气势浩然
更加震撼的受击反馈
更加震撼的受击反馈

  从固定视角到全视角,《武魂》的这一改变,体现出开发组在贯彻战斗理念之余,对玩家意见的尊重,这是一种对品质的不懈追求。固定视角下的《武魂》能给人流畅的操作感受,全视角下的《武魂》,则给了玩家更大的操作空间,从而可以变化出更多的战斗组合,使战局的结果更加充满随机性和成就感。对于这样一款充满诚意的作品,你还在等什么?

  关于《武魂》:

  《武魂》是网易历经4年研发的首款电影级动作武侠网游,游戏突破传统网游开发观念,创新性融合电影特效技术与网游研发技术,以炫丽震撼的技能特效,劲爽利落的招式对决,互动感知型战斗场景和变幻莫测的战斗过程为四大标准,力图为玩家带来武侠电影般的震撼战斗体验。

  《武魂》官网:http://wh.163.com/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2013广州国际游戏博览会进出口高峰论坛将举行 下一篇:《泰坦时代》3.22不删档 第II代变形革命

武魂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