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高和寡无人问经?论小众流RTS游戏之窘境

  70末、85前作为国内第一波PC游戏玩家,对他们而言,“红警”、“星际”等RTS游戏在当年无疑充斥了他们游戏时间的全部。但着眼当下,RTS类游戏却已经被归为“小众”,与“电竞”、“高端”画上了等号,而能再次堪称经典的新作在2000年后更是几乎为零,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当年无比辉煌的王者如今几近无人问经?

红警截图
红警截图

  联机时代 RTS昔日辉煌

  所谓RTS游戏,一般指的是即时战略游戏(Real Time Strategy),当年以“命令与征服”系列、“红警”系列、“星际争霸”系列、“魔兽争霸”系列席卷全国。其中最为广大玩家熟知的,无疑是暴雪大神所出品的“星际”、“魔兽”两大经典RTS系列,在当年的玩家群体中,可称已达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地步。

命令与征服截图
命令与征服截图

  曾有人言,RTS游戏最辉煌的时间应该是在1996~1999年。在那个年代,夜晚还可见繁星、网络还会与电话线冲突、牛奶可以放心入口、干爹也只是单纯的干爹……笔者至今还无法忘记,两个哥哥与两个舅舅四人为了通宵联机星际,把当年笨重的台式机搬到一起的情景。或许会有人说这是互联网不发达所造就的,但其实不然,自2000年后,“大菠萝2”与“半条命”系列登陆中国,便开始迅速侵占RTS游戏的领地,网吧内CS的联机人数迅速超越红警、星际。而2002年以《传奇》为代表的MMORPG更给国内带来了网络游戏风潮,RTS游戏开始进入窘境。

星际争霸经典原画
星际争霸经典原画
上一篇:经典系统 壮游《奇迹mu》让您玩的畅通无阻 下一篇:笑傲江湖OL 陈乔恩微电影重磅首映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