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渠道正在巨变 各大巨头是这样应对的

手游
手游

  9月17日广州,手游渠道UC九游宣布推出“新游期待榜”,并对创业期的中小游戏公司提供扶持。在此之前,360与百度91也曾宣布过类似扶持政策,这意味着国内前三大手游渠道已经不约而同开始对中小游戏公司进行扶持。

  UC九游副总经理于贤文表示:“UC九游其实是最早对中小游戏公司进行扶持的手游平台,但是过去一直很低调,所以外界不知道,现在需要向外界传达我们对中小游戏公司的扶持。”

  “手游平台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这是今年以来他们一改过去高高在上的姿态,转而对开发商和发行商放下身段的原因。”一位长期观察手游市场的人士向我们做出上述表示。

  通过多方打听,我们了解到有国内手游渠道正在发生改变,也正是这些变化,360、UC九游与百度91这三大平台开始改变过去的战略,不断拉拢游戏研发公司。

  UC九游抱阿里巴巴大腿

  于贤文透露,目前UC九游已经与阿里巴巴游戏中心的团队共同去挑选游戏产品,其中阿里相当于发行商的角色,UC九游则提供平台。双方合作做成功的案例当属前段时间火爆的《秦时明月》,这款游戏由于阿里的极度重视,获得了好成绩。不过,由于现阶段UC九游的产品过多,因此还无法做到所有产品都从阿里方面获得类似于《秦时明月》的支持力度。

  谈及未来时,于贤文表示UC九游方面更希望获得支付宝的资源支持,作为目前最完善的支付体系,支付宝拥有大量真金白银的用户,如果能够与支付宝打通,将会大幅提高手游支付的便利程度。

  “UC九游并不小,但是从体量来看却是无法同阿里相比,好在阿里对游戏这块也非常重视,给了我们很多支持,这点上看我们是在抱阿里的大腿。” 于贤文如是说。

  事实上,除了在战略上选择拥抱阿里外,UC九游推出的“新游期待榜”也是一款讨好研发商与玩家的产品。该榜单游戏全部为非正式公测的新游戏,全凭封测和预热等早期用户活动进行人气积累。该榜单完全基于游戏 “期待值”进行系统自动排行,并且动态更新,绝无人工干预。对于发行商、代理商而言,新游期待榜将能帮助研发商进行早期测试,从而直接了解到市场当前存在哪些潜力产品,防止遗漏并加强自身产品的完善。

  360大量购买海外IP扶持研发商

  负责360游戏分发业务的高级副总裁陈杰向我们透露,目前360已经拿下了大量的国内外知名IP,而这些IP未来将会授权给360平台的游戏开发商使用。

  陈杰并未透露,360在购买海外IP上所支付的版权成本,但坊间传闻称过去1年内,360在IP版权上的采购花费达到数亿人民币。

  猫王(化名)是一名广州的游戏公司创业者,他的公司目前已经从360拿到了3款知名IP游戏,如果研发过程不出现耽误,预计第一款产品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他向我们透露,只要有在行业内名声不错的开发团队愿意同360签署独家协议,便能以零成本的代价从360手中获得知名的游戏IP版权。

  “你知道这些变化意味着什么?这在1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过去我们开发商找渠道商或者发行商去谈合作,资源支持和分成比例都非常苛刻,更别说从渠道商那里免费拿IP授权。”猫王表示。

  百度91提高开发商分成比例

  如果说UC九游是通过绑定阿里巴巴,360是通过免费提供知名IP来吸引开发者的话,那么百度91的的做法则更为简单粗暴。

  一位不愿具名的手游开发者透露,1年前百度91给开发者的分成比例普遍为7:3,甚至部分不知名团队的分成可以给到8:2。而现在百度91给开发者的分成比例已经可以做到6:4,如果知名的产品一旦签约独家甚至可以给到5:5的分成比例。

  “过去是开发商求渠道商,现在某种程度上说,只要你有实力,基本上是渠道商求着你把游戏给他们了,这是近1年来我感受到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该人士如是说。

  原因揭秘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过去以来一直强势的手游渠道开始放下身段,并投钱投人投资源来帮助手游开发商?据我们了解,以下几个重要原因导致手游渠道发生变化:

  手游平台集中化

  于贤文透露,虽然目前国内手游平台依然呈现分散的局面,但最迟到明年下半年,平台集中化将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手游平台集中化的趋势在今天已经显现出苗头,随着2013年百度入股91,阿里入股UC九游,目前国内手游平台已经是百度、阿里巴巴与360 分庭抗礼的局面,再加上手握微信游戏、应用宝这两大杀手级分发平台的腾讯,今天国内的手游市场已经腾讯、百度、阿里巴巴、360所垄断。可以说今天的游戏市场已经是BAT+360在互联网竞争的延续。随着巨头的涉足以及平台集中化趋势的凸显,份额远比一时的收入更为重要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

  手游成功率仅4%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手游市场上,每1000款新游中,只有40款游戏能获得成功,也就是说新品手游的成功率只有4%,这导致手游渠道的开发成本、运营成本、推广成本都比以前大幅增加。这些成本增加的同时迫使手游渠道不得不拉拢更多有实力的开发商签约独家,来增强核心竞争力。

  手游市场已无人口红利

  据了解,国内上一波智能手机的换机潮已经在2013年结束,这意味着智能手机的新增用户已经大幅减少。随着手游市场失去人口红利,手游的生命周期也开始大幅减少,过去一款产品如《我叫MT》的平均生命周期能维持2年以上,而现在一款不错的产品生命周期也只有半年左右。这也迫使手游渠道开始改变过去的战略,开始以亲和姿态拉拢开发商。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仙侠巅峰之作 暗黑版凡人修仙传明日首测 下一篇:《战争世界》雇佣兵团 天兵天将王者守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