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ch热背景下获2亿人民币投资后的中国电竞市场

   在海外,亚马逊虎口夺食以9.7亿美元从谷歌口中抢走Twitch。在国内,多家游戏直播平台和相关内容制作公司于近期先后获得投资。

浮华的电竞赛场
浮华的电竞赛场

  PLU、斗鱼、ImbaTV相继完成融资

  自从今年上半年,传出谷歌欲以10亿美元收购Twitch的消息以来,国内的游戏直播平台们开始受到资本的青睐。上周8月26日,亚马逊最终以9.7亿美元收购Twitch,更是让投资机构掀起了一股电竞热。

  最近的一笔融资发生在今年8月中下旬。据消息人士透露,PLU近日完成一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和软银。

  今年7月,市场传闻称,imbaTV获得创新工场与红杉资本600万美元投资,其中创新工场投资金额为400万,红杉资本200万。同样在这段时间,斗鱼完成了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

  截至目前,得到官方证实的融资,只有imbaTV和MarsTV两家,前者并未透露具体金额,后者近日宣布已在数月前完成A轮1000万美元融资。

  打法路数各不相同

  以上各家业务侧重各有不同,因此经营成本相差较大,这将影响到各家的持股比例。斗鱼和MarsTV属于twitch门徒——游戏直播平台,成本最为昂贵。

  其中MarsTV属于新入局者,8月26日与完美世界合作举办Dota2赛事,旗下火猫TV将于9月下旬上线,因此前景仍有待观察。在资本层面,MarsTV最大的依仗为华西村。MarsTV董事长即为不差钱的“村儿里人”。

  斗鱼则显示出挑战游戏直播市场老大YY的势头。据斗鱼内部人士透露,斗鱼与YY合占近半市场份额。不过,各家平台的统计数据一直存在分歧,今年7月,YY执行副总裁曹津透露,YY一家已占有近半市场份额。

  imbaTV侧重视频内容制作,成本相对低廉。另外,imbaTV的团队成员来自上海文广旗下的游戏风云的创始团队,从业经验和号召力较强。今年,imbaTV凭借几名核心成员如海涛,通过众筹方式成功发起了电竞赛事。

  PLU更像是内容制作与游戏直播的混合体,未来不排除向游戏直播平台发展的可能性。不过PLU最大的优势在于与腾讯签订了合作协议,腾讯的TGA平台即交由PLU搭建。

  从投资方来看,游戏直播和电竞已受到越来越大的重视。红杉资本与软银皆为国际一流投资机构,也是国内各个互联网巨头的股东。他们的参与将带来游戏直播平台所需要的战略资源,或者解决牌照等问题。

  综合各类消息,红杉资本表现得更为激进,参与了多家与游戏直播或电竞的投资。

  半年后或见分晓

  目前,游戏直播市场内还存在其他的竞争者,比如YY、战旗TV。战旗TV为边锋游戏去年开启的一个项目,边锋则是浙报传媒的子公司。今年CJ期间,战旗TV在N3展馆高调亮相。此外,17173的游戏直播凭借媒体优势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

  虽然对于各家的数据莫衷一是,但有一点业内已有共识——游戏直播平台的烧钱模式无法持久。考虑到国内服务器带宽成本和电竞解说和选手日益增高的签约金,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对于游戏直播平台来说,或许只能支撑半年。

  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想涉足电竞的机构不妨从其他方向考虑。据记者了解,除了以上浮出水面的公司以外,市场内不乏一些潜在的“电竞”公司即将亮相,或者处于融资阶段。

[编辑:coco]
上一篇:中国90后调查:8成难离互联网 内心孤独且“宅” 下一篇:痴情屌丝为女神每日1元 疯狂打游戏赚钻戒仍遭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