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 从有代表——盘点国产回合制网游各类题材的代表作

  你会因为什么去玩一款游戏?

  面对这个问题,相信不同的玩家会有不同的答案。有人是因为游戏有口皆知的口碑,有人是因为游戏中爽快刺激的战斗,也有的人只是随机选取的一款。但对大多数玩家而言,玩一款游戏的动力,很大程度上都来自于这款游戏给你的第一印象——名字、画面、美术和题材。只有各方面都符合自己的审美,才会进一步地去了解它,从而成为它的玩家。

  是的,俗话说“人靠衣装”。一款游戏穿什么衣服,给人怎样的印象十分重要,对于国产的回合制游戏来说更是如此。由于制作技术相近,游戏系统大同小异,于是游戏题材便成为了玩家区分游戏最重要的一块“布料”,不同的题材能吸引不同的玩家,大家才能“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改编古典题材——《梦幻西游》

梦幻西游
梦幻西游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在游戏界的地位仅次于《三国演义》,由于老少咸宜的故事性和玄幻的传说色彩,它与回合制之间天然契合。

  作为国产回合制的领头羊,《梦幻》自2003年开始运营后,一直都拥有着稳定的人气。游戏的Q版画风、战斗设定和生活系统也成为了回合制的标杆,深远地影响着此后十多年里回合制游戏的发展。应该说,《梦幻西游》是时代的产物,它的出现或许是偶然,但成功是必然。依靠自身强劲的游戏质量和正确的运营策略,它在一众国外MMORPG的围剿中成功突围,树立了国产回合制游戏的榜样,即使在此后《魔兽世界》大杀四方的时代里,也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特色屹立不倒,足见其功力深厚。虽然严格来说,《梦幻》的世界观是构架在佛家文化之上的,与《西游记》本身并未很大的联系,但一提到回合制与西游,《梦幻》会自然而然地浮现在玩家的脑海中——这便是代表的力量。

  原创古典题材——《梦想世界》

梦想世界
梦想世界

  众所周知,游戏的题材一般有改编和原创两种,上文提到的《梦幻西游》是改编古典名著的代表案例,那么原创的古典题材的回合制网游有代表作吗?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梦想世界》。

  《梦想世界》是一款武侠回合制网游——武侠是一个很宽泛的指代,任何沾染到“武功”的古代题材都可以称之为武侠。作为原创作品,《梦想世界》并没有将眼光局限在“江湖”的概念上,而是在武侠的基础上引入了玄幻、修仙等内容,让这个世界真的如梦想一般华丽。而在风格上,《梦想世界》则严格遵循古典的审美,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游戏内的美术设计,都充满了古典风韵。事实上,一款回合制网游能不靠所谓“原作”的名声来为自己聚拢人气,而是凭借自身质量让人印象深刻——光是这一点,它就无愧“原创代表”这几个字。

  全新魔幻题材——《巨龙大陆》

巨龙大陆
巨龙大陆

  如各位所见,在谈及回合制代表作的时候,逃不开的两个字是“古典”。是的,无论改编还是原创,回合制游戏和古典题材之间的等号已经在玩家心中划上了很多年。这倒不是玩家们无法接受古典题材以外的回合制游戏,而是各大厂商似乎不太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既然大家都做古典,我为什么不做古典?

  《巨龙大陆》似乎不这么想——按理说,这款游戏公测还没多久,将“代表作”这样的名号冠在它身上似乎有些不合适。但目前市面上非古典题材的回合制网游少之又少,西方魔幻题材的更是几乎没有。作为唯一敢吃“螃蟹”的回合制网游,这个“代表”来得名副其实。

  从游戏开测后火爆的场面我们可以发现,玩家并非无法接受非古典题材。诚然,魔幻这类题材对大多数玩家来说不如武侠这般来得亲切,玩家上手会稍微偏慢。但相比那些大型的MMORPG来说,《巨龙大陆》的魔幻是一种“轻度”的魔幻,游戏性质偏休闲,玩家无需担心风格太过迥异而无法接受,游戏中很多经典的设计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概念,新手和核心玩家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从无到有,从有到代表,《巨龙大陆》正走在一条艰难的道路上为回合制游戏寻找新的方向。或许很多年后,当我们提到回合制游戏的时候,最先浮现在脑海中的,不是腥风血雨的古代江湖,而是壮怀激烈的中世纪战场,到那个时候,《巨龙大陆》代表的也许会比现在多得多了。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极光世界》神秘新职业 携独门绝技强势来袭! 下一篇:《无冬OL》Xbox首届线下赛圆满落幕 Xbox One大奖花落总冠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