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达90亿的蓝海 阿里涉足游戏主机会有戏吗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

  随着政策放开游戏主机市场的发展,国外索尼和微软的游戏主机产品,也得以光明正大地走进中国的电子消费市场。在这样的环境下,关于中国主机游戏市场这块蓝海,究竟该怎样瓜分的言论不觉入耳,包括国内之前火热无比的电视盒子厂商们,也纷纷加入这一战场,客厅主机游戏在2014年里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年达90亿 客厅主机游戏市场发展前景令人非常看好

  据相关权威人士的预测报告显示:起步于现在几乎空白的市场,电视游戏硬件市场规模3年合计可达300亿(不含水货),每年软件市场规模约90亿。

  年达90亿的蓝海市场,让人们对于客厅主机游戏的前景更有期待。而随着国内厂商,特别是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们有意加入这一领域,整个中国的客厅主机游戏市场将会在国外品牌厂商和国内品牌厂商的努力下,拥有更多的市场发展空间。

  布局游戏蓝海领域 阿里游戏主机勇气可嘉

  据千军游戏最新消息:国外市场研究机构Niko Partners近日发布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开发一款高端游戏主机,预计最早明年初发布,这款设备将在中国市场与微软Xbox One和索尼Play Station4等游戏主机展开竞争。

  虽然从阿里曾信誓旦旦地说过永远都不会做游戏,但实际上游戏作为当前互联网最赚钱的业务,腾讯、网易、百度、完美世界等上市企业高估值的背后,他们在游戏行业里的优势地位非常明显。阿里如今作为中国估值最高互联网上市企业,要保持其高估值,进军游戏领域便是去非常明智的选择。

  坦诚而言,阿里曾对外发布消息称他们会永远不做游戏的初衷是在于:阿里不能因为通过游戏业务增大了营收,也毒害了青少年。但随着游戏产业的整体发展,无论是家长还是青少年自身而言,对游戏危害身心健康、学习、事业发展都已经有一定的了解,在保持初衷不便的情况下,尽量以轻度休闲类的游戏为发展主线,也能够让阿里曾经的承诺继续兑现。

  因此,虽然笔者曾在《小鸟惊变,Rovio的迪尼斯美梦破灭》一文,以“Rovio入华不利”为主线有提到阿里在游戏属性上的缺失,让阿里很难成为国外知名厂商或者国内知名游戏厂商最优的合作对象。但阿狸绕开纷繁复杂、竞争非常激烈的端游、手游、页游这些竞争过度的市场,而选择发力一片蓝海,未来看上去的确是挺美好的。

  作为一家大公司,阿里的很多战略布局看上去都是相当美好,但在互联网里,基因、属性会在短时间内决定一家企业短效战略投资的成效。因此虽然阿里进军游戏主机市场,初衷和所拥有的市场机会,都是值得看好,阿里也将拥有在游戏领域补足自己短板的机会。可从整个游戏行业的发展来说,阿里游戏主机对整个中国客厅主机游戏市场的影响力,或许还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两大挑战 阿里游戏主机短期难成大器

  虽然说阿里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流量平台之一,其所拥有的数亿用户都是其开拓新业务发展的核心资源,而阿里进军游戏的第一大战役选择在客厅主机游戏领域,也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结合当前中国客厅游戏主机的市场发展环境,和国外微软、索尼的游戏主机以及国内游戏主机厂商产品的发展情况,阿里游戏主机要成为阿里开拓游戏业务的一支神兵天将,或许还有这不小的挑战。而最明显的两大挑战,就直接让阿里游戏主机在短期内难成大器。

  1、国内游戏主机刚刚解禁 市场空间还不大

  游戏业务属于一种快消费快思维的业务,如若阿里的游戏主机业务是阿里游戏的核心业务,阿里游戏主机业务则必须在短时间内取得非常优势的成绩。但实际上,整个国内的游戏主机在过去的十年内,一直是不允许被公开销售,直到2014年,游戏主机才真正开始解禁,索尼和微软的游戏主机产品才得以光明正大地在市场上销售起来。由于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游戏主机在中国几近处于一种停滞发展的阶段,国内游戏主机刚刚解禁实际上也还是几近从零开始,目前刚刚起步的市场空间,虽然不能决定阿里游戏主机业务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但却直接地决定了阿里游戏主机业务在短期而言,其受限于大市场发展空间不大的因素,自身业务的发展也不会有太过明显的进步。

  2、基因决定成就 阿里却缺乏游戏基因

  对于阿里而言,电商是其最重要的核心优势,也是其基因所在。阿里拥有的数亿用户,他们的目的是为了网上购物,而并非是玩游戏,这样用户需求并不统一的情况,就能够非常明显地证明阿里的引流效果或许转化率不会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在过往的互联网公司发展中,基因往往决定了他们的成就有多大。阿里缺乏游戏基因,这在业内看来也的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就算阿里能够保持他们阿里游戏主机团队的所有团队都是外来的专业团队运作,其依旧也难以在短时间内让整个阿里平台拥有强大的游戏基因,从而吸引大量的游戏厂商,为平台获得大量的游戏内容,以谋求更好的发展,并在短期内实现游戏主机业务跨越性的增长了。

  虽然目前而言,阿里方面对于国外这一权威机构发布的消息不予置评,但从阿里开始和游戏领域接触之后,大家也都期待着阿里在游戏领域的大动作。如若阿里游戏主机业务落实的话,阿里此举的确是阿里进军游戏领域的一大创举,勇气令人非常钦佩,也的确值得人们认可,但如果要从短期的成效而言,阿里的主机业务在短期之内很难让阿里的游戏主机业务发展地非常迅猛,甚至非常明显地推动整个游戏主机行业的发展,其所拥有的两大最现实的挑战,更是会让人们认为:阿里游戏业务短期来言,或许真没戏!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中超美成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行业四大问题 下一篇:《神武》新美术资源盘点 视觉新体验!
分享到: